巡视巡察
武平县文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文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部署推进整改工作 

自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县文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全面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一)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准确理解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成立县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负责整改工作的协调、联系及督促检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召开巡查整改专题会议14次研究讨论巡察反馈意见,明确责任人,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在巡察问题整改中,共追责问责3人,其中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挽回经济损失12640元。

(四)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章立制。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实时跟进,逐一对账销号,把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学习制度不健全和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制定了《县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县文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学习计划,把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专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采访实录和理论知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门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通过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严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学习研讨不深入,通过巡察反馈会、整改责任分解部署会、巡察整改专题会等会议,班子成员从思想深处提升了认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课学习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按照六个专题研讨重点,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自己分管工作,重新对研讨发言材料进行修改和完善,已补足补齐六个专题学习研讨材料相关材料。进一步端正了机关学风,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作风,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体会,杜绝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络文章的现象,对抄袭网络文章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针对查摆问题敷衍了事,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副主席钟茂富重新对照党章党规,重新进行了检视分析,结合个人实际和分管工作,寻找差距。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列出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查摆的几大方向和问题导向,真正回答了有没有,对不存在问题也逐条讲清楚进行了说明,真正把检视问题谈深入、透彻。三是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在原来自查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讨论进一步进行自查自纠,按照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照了8大方面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找,具体结合了工作实际,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完善了整治方案,重新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定了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并将整改进行长期坚持,达到作风转变,确保取得整治成效。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针对班子分工及个别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和述责述廉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情况,班子成员能够主动认领,正视存在的问题,并对2019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整改,结合自身实际补充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内容。已于2021年2月1日重新出台班子分工文件,列入了意识形态内容;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班子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内容;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述职述廉材料。二是针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扩大《南海文苑》发行面;筹建“武平文艺网”,待上级批复后运营;根据宣传部要求,原公众号“武平文联”多年未运行已于 2020年12月4日注销。三是针对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能力较为薄弱,对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发表的作品缺乏审核、防控机制的问题,县文联对已组建的各协会微信工作群,要求各协会强化日常监管和引导;建立健全《南海文苑》和文艺作品发布“三审”制度,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加强作品出版播发的把关、审核。

4、关于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政治引领不够突出,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县文联持续在文联系统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创作”活动,深入各文艺家协会传达最新精神;加强工作联系,了解协会思想动态,多解决实际困难。二是针对行业管理意识不强,激发文艺创作活力办法不多,充分用好政府出书奖励基金,鼓励文艺创作;完善“远河文学奖励基金”,引领推动协会开展工作;完善协会财政预算经费使用办法,确保协会经费发挥效益;追缴2017-2019年拨付非管理协会活动经费3.2万元,旗袍协会和围棋协会分别写了情况说明。三是针对担当精神不足,服务意识不强,积极向上协调,争取解决协会长期无办公场所等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 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出台文件制度重形式轻内容,重新梳理文联支部制度汇编,订正不实表述。二是针对工作中存在应付交差现象,立行立改,于2021年规范召开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违规公务接待,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接待标准和陪同人数,报销等制度,杜绝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等现象;杜绝同城接待现象。二是针对私车加公油等现象,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用车人报销费用进行清退。三是针对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严格执行报销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把关,限期清退违规报销费用。2016年8月李xx学历培训210元于2018年5月已清退。四是针对违规发放慰问金,规范管理,完善协会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慰问协会会员;对于非慰问对象发放的慰问金进行清退。五是针对违规发放奖品,规范管理,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对于违规发放奖品进行限期清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六是针对违规发放工会福利,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及时缴交工会会费。2016年、2017年工会费会员个人计提部分于2018年8月已补缴。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差旅费、会议费等审核把关不严,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把关,限期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多余部分;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财务人员严格把关,补齐相关材料;规范管理会议列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针对费用结算不及时,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建立完善借款审批和归还制度,杜绝借款超过3个月现象。2019年11月已结清。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政治站位不高,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班子会、主席办公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事范围、程序和要求,避免混淆现象;严格执行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严格“三重一大”研究范围。

2.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对双重组织生活会认识模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深化对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紧扣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具体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实际重新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重新查摆问题,查摆问题时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查摆问题,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确保高质量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程序、概念、要求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和会后总结上报工作。二是针对开展组织生活会不严肃,从严要求,严肃认真,规范会议记录;按照要求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立行立改,加强认识,于2021年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比例评议优秀党员,严格按照规范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3.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党务工作比较薄弱,加强党建工作,今后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建专题会议,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等党建材料的规范归档工作;切实加强教育引导,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制订“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按发展党员程序,积极发展党员,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4.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县委“九个从严”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对廉政谈话制度的认识,充分认识到廉政谈话工作的重要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按照廉政谈话制度要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谈话,结合班子“一岗双责”,认真做好谈话记录。同时,要求班子成员按照所分管领域,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要求对分管领域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并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二是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立行立改,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召开干部职工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和批评教育,举一反三,对文联上下班工作纪律及机关效能工作进行了集体谈话,制订完善了《县文联考勤、会议等管理制度》,并组织干部职工进行了制度学习,加强干部职工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将考勤情况列入绩效考评,干部职工的纪律和规矩意识得到加强。三是针对文艺家协会管理不规范,结合协会换届年(2021年),做好换届选举及社团登记工作;加强协会管理,建立会员入口报备机制。四是针对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不够深入,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督促指导,促进问题整改落实;督促县文联认真开好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克服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混开现象;督促县文联发文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安排,有效纠正干部职工工作分工安排等同于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安排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一组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基本完成整改的3个问题说明:一是协会办公场所受文联人均办公面积的限制,暂时无法完成;二是协会注册登记受民政准入条件的制约暂时无法完成;三是私车加公油的一位人员是临时人员,已经辞职,我们多次追缴未果,我们将继续追缴。

总的来说,经过三个月严肃认真整改,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共制定整改措施56条,制定完善制度六项;收缴违纪款12640元;共追责问责3人,其中提醒谈话1人以,批评教育2人。下一步,县文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打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0029;通信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文博园南楼2楼;电子邮箱:wpwlbgs@163.com。

 

                       武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5月6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