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监督哨
市纪委监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四十四)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6-19

 6月18日,市纪委监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上杭县官庄畲族乡璜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蓝昌许带病坚守防汛第一线。连续强降雨天气,使璜头村道路多处出现塌方,临近房屋随时都会出现危险,而到了夜晚,更是防汛工作盲点重点难点。蓝昌许忍着感冒发烧,与村两委及驻村干部一起连续几天彻夜值守,细心入户巡查,劝导地质灾害点的村民转移到安全住所,及时排除低洼地带、河堤、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安全隐患。在巡查中,蓝昌许发现陈三金老人孤身一人住在危房之中,房屋随时可能有险情,他冒着倾盆大雨,不顾自己危险赶忙带着陈三金老人离开,不久该房屋出现倒塌,老人幸免于难。乡卫生院医生蓝旺盛说:“他已经打点滴两天了,本来还要继续治疗的,后面因为要在村里值班值夜,一直没有来。”正是许许多多像蓝昌许这样的基层干部坚守在防汛第一线,闽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才得以保障。

  2.武平县城厢镇南通村党员干部带头聚力乡村振兴。“过去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如今村道干净整洁、青山绿水相间,这都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带的好头”,谈到村子的变化,村民们纷纷为党员干部点赞。南通村中央坝村民违章搭建、占道摆摊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要推进背街小巷环境治理,阻力可想而知。村民老陈担心违章搭建的小店被拆除,扬言要“以身抗拆”。部分村民情绪激动,甚至结队上访,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急难险重,党员干部先上”,党员村主任钟富正带头拆除自家56平方出租房并捐资5000元用于村容建设,村干部钟昌才也自行拆除100多平方建筑,其他党员干部纷纷效仿主动拆除自家的搭盖。“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民们不断加入无偿拆除队伍,一些村民主动让出自家车库、土地支持道路改造,甚至连老陈也主动无偿拆除自家搭建的小店。最终,村里没花一分钱,累计无偿拆除“两违”建筑21户共1320平方,无偿清除空地、菜地1670平方。外出乡贤和热心村民得知后也纷纷为家乡振兴出力,捐资9万余元认种认养18棵大香樟树。如今的南通村中央坝已成为邻近乡镇美丽乡村治理典范。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长汀县濯田镇长高村支部书记刘达飞防汛期间工作松弛问题。2018年,刘达飞任长高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然而他经常忙于参加民间乐团,对村里的事情却关注不多。小高岭自然村村民王某文、王某林多次向刘达飞要求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以免下大雨时农田被淹,但刘达飞对村民的诉求没有放在心上,还将王某文等人的电话拉黑。今年6月以来,濯田镇遭遇持续强降雨,小高岭村部分农田被淹,刘达飞不闻不问。防汛期间,濯田镇党委多次要求镇村干部做好防汛工作,但刘达飞仍不放在心上,依然忙于自己的事。6月2日晚,防汛联合督查组发现刘达飞没有在村里防汛一线,擅自脱岗,造成不良影响。6月6日,濯田镇效能办给予刘达飞效能告诫处理,扣罚绩效500元。

  2.新罗区西陂街道小洋村党支部原书记邓杰辉“不作为”问题。2016年初,邓杰辉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识别中,为了“完成任务”,在未实地入户调查、精准识别贫困户资格的情况下,凭老经验办事,违规将小洋村一名原动态“低保户”刘某列为贫困户,全然不知刘某因房屋拆迁名下有3套安置房、每月领取过渡费3126.23元、银行存款20余万元的实际情况。2017年,新罗区开展扶贫领域贫困户识别不准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再次逐户逐人排查核实,但邓杰辉仍敷衍应付、走过场,直到2018年8月西陂街道纪工委开展入户访查时才发现刘某不符合贫困户条件。2018年11月,邓杰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版权所有:武平县纪委监察局   地址:武平县平川镇政府路51号(县委机关大院)  举报电话:0597-482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