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追踪:剖析身边案,亮起“警示灯”!武平县象洞镇原党委书记王德贵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来源:龙岩电视台公共频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4/8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日前武平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了一起当地社会影响面较大的在职正科级干部的职务犯罪案件。



△节目视频


乡镇党委书记受贿贪污


在这场庭审中,站在被告席上的正是武平县象洞镇原党委书记王德贵。今年4月,46岁的王德贵被武平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7月5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提起公诉。日前武平县人民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这起案件。



公诉人现场宣读的起诉书显示,王德贵从乡镇副书记、乡长至党委书记,随着职务升迁和任职地方的改变,其利用权力谋取的利益也越来越大,犯罪次数也越来越多,从2009年开始,至2017年初连续作案。在检察机关查明的王德贵受贿金额中,有31万余元和骗取的公共财物6万元,是在党的十八大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作案,属顶风作案。



武平县人民检察院公诉部门负责人 员额检察官 钟建平

被告人作为武平县象洞党委书记,是基层领导干部的一把手,本应以身作则、奉公执法,但被告人却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收受贿赂、侵吞公款,且数额巨大,其犯罪行为极大损害了基层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王德贵1993年从学校毕业后,就进入武平乡镇企业局计财股工作,后在2002年7月开始,先后在民主、下坝、象洞等乡镇工作,曾有过兢兢业业,也曾有过勤奋自勉,在其成长的轨迹里,也处处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他的培养和信任,其也从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逐渐成长为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并在乡镇主要领导岗位上做出了一些可喜的成绩。然而,随着职位的升迁,本应更勤勤恳恳、廉洁奉公,不负党和国家期望的王德贵,却对权力逐渐认识错位,心理天平逐渐失衡。



旁听庭审: 廉贪一念间 荣辱两世界


与以往庭审不同的是,这次法庭开庭审理王德贵受贿贪污一案,武平县检察院联合武平县纪委、武平县法院组织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派驻纪检组组长等约200余人到县法院参加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旁听。



把警示教育的课堂搬到庭审现场,让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旁听,与庭审“零距离”对话,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听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的忏悔,更为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不失为最震撼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


武平县象洞镇纪委书记 曾春晖

纪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通过这一次的警示教育,在今后工作中一方面自己要加强学习教育,第二要敢于监督、敢于亮剑。我们现场旁听了这个案件感受很深,对我们思想上心灵上是震动非常大,我们的思想上更应从平时的工作学习当中加强廉政教育,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端正理想信念,把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进一步加强,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到我们的工作中来,为我们的老百姓、为我们的社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案件剖析:惩处一个人教育一群人


庭审结束后,武平检察院钟凌艳检察长主持召开了王德贵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的案件剖析大会。通过对该案的发案特点、发案原因等进行抽丝剥茧,让参会人员对该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送上防范对策,提醒广大干部要加强思想教育,筑牢道德防线;扎牢制度笼子,构建严密制度体系;强化监督制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坚持正确导向,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剖析会上,检察机关还向发案单位象洞镇党委送达了检察建议,促其及时整改,消除职务犯罪的隐患,以达到查办一案,治理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据介绍,武平县检察院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继续结合案件查办,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 坚持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多途径、多手段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拓宽预防社会触角,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危害民生民利的“微腐败”,解决预防职务犯罪“最后一公里”问题。



来源:龙岩电视台公共频道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