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龙岩市武平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9/30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县委巡察三组对龙岩市武平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精心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巡察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局班子充分认识巡察工作是对我局的一次体检,是一次查找问题、改正错误、提升站位的良好契机。班子成员均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盘认领反馈问题,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不折不扣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巡察整改,切实解决局分党组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履职能力,用巡察整改成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的飞跃。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局分党组召开5次巡察整改专题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钟永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大队、监测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认领分管领域的整改任务,切实承担整改责任,全力落实整改任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钟育生党组成员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日常事务。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制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三组对龙岩市武平生态环境局分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整改要求,并对照巡察组反馈我局的4个方面27个问题,制定73条整改措施。制定《巡察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期限。

(四)强化督促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分党组书记亲力亲为,统筹协调各方面工作;班子成员根据责任分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各责任人根据责任分解,扎实做好反馈问题的具体整改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压实整改工作机制。将巡察整改工作纳入班子碰头会重要内容之一,每周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具体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将建章立制作为构建落实整改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制定出台《党组议事规则》、《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14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切实以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并转化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

(五) 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29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武平县委分管领导及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组、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县纪委、县委巡察办等单位派员到会指导。会上,局分党组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根原,明确整改措施。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①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系统,专题学习不够深入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并下发了2020年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和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坚持每月2次党支部集中学习和每月1次以上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好《学习强国》学习,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每次理论学习均安排3-5名同志作重点发言,开展交流研讨,最后由主持人作总结或提出贯彻要求。

②针对及时跟进学习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5月9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对全局干部理论学习成效开展了测评, 测评成绩表明学习达到了预期目标。

2.关于履行行业监管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①针对督促有关部门和企业抓好环保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执法大队加强了对县天泉水环境公司(岩前第二污水处理厂)等企业环境监管,依法查处企业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企业稳定达标排放;二是污控股牵头梳理企业环保问题清单,会同有关股室、监测站制定督导方案,明确整改目标、督导措施、完成时限,强化督促落实。

②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担当作为不够,缺乏较真碰硬的勇气。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了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和干部激励机制;二是已对“荣华峰电站、长潭里电站落实最小下泄流量问题”依法查处,全县所有水电站均已安装了最小下泄流量在线监控并联网;三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了1次担当作为专题研讨学习,以提升班子成员担当作为意识和较真碰硬的勇气;四是执法大队认真开展日常巡查监管,对信访件中涉及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做到及时严格依法查处。五是局分党组书记对担当作为不够的班子成员1人开展了提醒谈话。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党组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责任主体,分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负领导责任;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分党组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明确了分党组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分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了1次分析研判;五是建立了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六是组织了1次上级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精神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七是建立了督查考核机制,对本单位落实情况开展了1次专项督查;八是加强了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监管,加强了对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的监管;九是明确了每年2次向县委、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汇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今年已汇报了一次。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专题学习1次;三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班子成员履行好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四是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负责人开展了1次廉政谈话。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局分党组及分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是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专题学习1次;三是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具体明确了局分党组及分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是局分党组书记听取了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五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开展了1次回头看;六是健全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3.关于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开展了1次回头看;二是修订完善了《龙岩市武平生态环境局2020年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①针对2016年12月,石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017年 3月,吴某某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礼品,被派驻纪检组批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党组成员对石某某、吴某某开展了1次廉政谈话;二是6月1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我省实施办法、典型警示案例专题学习教育,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敬畏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

②针对2016年之前,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现象比较普遍,差旅费报销不规范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巡察反馈的违规报销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对未清退且报销人无法提供报销依据的款项,一律清退;二是制定完善了局公务接待及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把审批关、复核关,防止违规行为再次发生;三是局分党组书记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3人开展了提醒谈话,对24人开展了集体谈话。

5.关于行政执法内控机制不健全,存在一定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行政处罚集体讨论制度;二是配合税务机关开展了纳税申报数据资料异常复核工作;三是按照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法制审核、集体研究等工作要求,规范了行政处罚案件办理工作;四是6月1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党纪党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以及我省实施办法、典型警示案例专题学习教育,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敬畏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

6.关于执行病事假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原武平县环境保护局2016年4月版《上下班、签到签退、请假制度》进行了修订,健全完善了病事假、年休假的具体规定;二是严格执行修订完善后的《上下班、签到签退、请假制度》,执行结果列入工资、绩效管理内容。

7.关于2018年未按规定缴纳工会会员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欠缴的工会会员费1475元已于2019年12月补清;二是严格按规定缴纳工会会员费。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①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与党组会议、行政班子会议未分开记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记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和行政班子会议各配备了一本记录本记录,避免出现同一记录本上记录党组学习、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内容的问题。

②针对末位表态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了局分党组议事规则和末位表态制;二是在分党组会、局务会上,严格贯彻执行局分党组议事规则和末位表态制,确保民主决策的作用得到真正体现。

2.关于干部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了表彰推荐办法,规范人员表彰推荐程序;健全完善了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和干部激励机制。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抓而不实问题。

①针对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不够严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委员会每月10日左右均研究制定了每次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确定活动的主题、内容和形式,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二是健全了党支部活动考勤制度。

②针对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民主生活会会前应开展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二是严格按方案开展会前准备工作检查,重点做好检查材料的格式、内容及表述规范化等方面的把关;三是党支部于5月9日开展了专用词语表述规范化学习。

③针对2016年以来,林某某等8名班子成员未按有关规定在组织生活会上把组织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讲透彻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会前应制定好组织生活会方案,明确会前应开展的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具体要求,党支部书记应严格按方案开展会前准备工作检查,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严格按照对照检查材料作对照检查。

4.关于2017年度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造假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于5月29日对照《武平县环境保护局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综合整治开展了1次回头看;二是根据县委宣传部要求,制定完善了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5.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刘华栋预备党员转正会议记录、材料已于2020年1月从县直机关党工委查找到;二是党支部已规范做好每次活动、会议记录,相关材料建档保存。

6.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①针对支部换届选举关键信息记录不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支部规范做好了每次活动、会议记录,相关材料建档保存。

②针对2017年以来,党组织活动记录簿未送所属党委调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2020年党支部、各党小组活动记录簿送县直机关党工委调阅。

7.关于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未按要求撰写上交发言材料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缺失的9位同志已向支部补交了材料。

8.关于邱某某2017、2018年度述职报告基本雷同,钟某某2017、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基本雷同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邱某某对2018年度述职报告、钟某某对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重新撰写,并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四)其他方面

1.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满意率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人大代表建议案领导小组、督办组和工作班子,召开了专题交办会,对办理工作的程序、时限、经费、质量等作全面要求,要求领导干部亲自抓办理工作;二是各股室(单位)办理时,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及时办理;加强了同代表本人的见面沟通,答复反馈前,将办理结果当面征求代表意见,认真加以吸纳,提高了办理答复质量,争取了代表的满意。今年1至6月,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案有10件,代表均当面表示满意。

2.关于解决群众诉求不够认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支部于6月19日开展了主动担当作为专题研讨,引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责任意识,认真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群众诉求;二是执法大队牵头,审批股、污控股、监测站相关股室参加,对中凯社区周边深入开展了臭味源头排查。2019年以来,我局共开展中凯社区晚上有酸臭味或刺激性气味问题夜间排查检查15次,检查企业40多家次,召开座谈会3次,约谈企业主2家次,立案查处4家次,责令企业整改6家次,规范园区及周边企业环境行为,依法生产、排污。今年5月7日至11日,我局邱富良副局长带领大队等工作人员,会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深入中凯社区周边及县工业园区内十余家产废企业(废气),进行深入调研、调查、检查。其中林产化工厂1家,造纸厂1家,塑料制品及加工企业5家,畜禽屠宰2家,生活污水处理企业1家,生活垃圾填埋处置企业1家,果汁食品加工企业1家,家具制造企业1家。从调查、检查情况看,企业基本能做到按要求落实环保措施,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达标排放,但非零排放;根据多次巡查、排查和群众投诉反映及重点工业企业自行监测结果的情况分析,异味主要来源于生活垃圾填埋场、南兴纸厂、臻富果汁及新洲林化等企业的生产过程,企业虽对排放废气有进行收集处理,做到达标排放,但非零排放,且因生活垃圾、纸浆、果渣、松香系列产品本身异味较大,加上有时夜间气压、风力、风向等气象扩散条件较差,不利于无组织气体往空中扩散,致使异味偶尔、短时对中凯、碧水豪庭等工业园区周边社区居民生活产生影响。为此,局分党组高度重视,决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福建南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6月28日至7月4日连续7天晚上在中凯居民区,对产生异味的氨、硫化氢、臭气等因子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该区域空气质量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近期,通过督促相关重点企业整改,中凯“异味”明显减轻,基本得到解决。今后,我局将加强对产生废气企业的监督管理,结合双随机检查、网格化环保监管、在线监测设施监管等工作,增加突击检查,确保县工业园区及周边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和企业合法权益。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局分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为新的起点,对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一以贯之抓好整改。

一是以整改为起点,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活动常态化,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化新思想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的能力。

二是整改为起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等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

三是以整改为起点,进一步勤政务实为民。坚持勤政务实为民理念,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切实攻克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美好的生态环境作为人民群众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落实好、实现好。

欢迎广大群众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2161;通信地址:武平平川街道西环路83-13,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fjlywphbj@163.com。

                        

 龙岩市武平生态环境局分党组 

 2020年8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