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龙岩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5/14

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8日至7月14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委宣传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从政治巡察、政治责任、政治要求、政治任务的高度,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高质量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成立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詹昌建同志任组长、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和成员的市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盘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制定《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方案》,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节点。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动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程紧盯、全程负责、全程协调、全程督办,累计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8次,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部务会议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自觉抓好分管领域、分管科室的整改。各科室负责人认真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积极跟踪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三)强化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坚持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加强跟踪督查,逐条逐项完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条条有着落。

  (四)强化建章立制。统筹做好巡察整改短期成效和建章立制长期成果,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巡察整改融入宣传思想各项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举一反三、追究根源、健全完善部机关26项制度机制,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提升不够的问题

  (1)总结提升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闽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协同梳理习近平总书记20次来岩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具体事项55项目,配合抓好落实。发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优势,策划创作报告文学《筑梦绿色》、现代京剧《红土》、闽西汉剧现代戏《一封家书》、故事集《漫画武平》等作品。通过举办记者见面会、专场推介会、制作节目和宣传片等形式,大力宣传推介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改“武平经验”。

  (2)督促推动持续兴起新思想大学习热潮力度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市直宣传系统党委每天公布学习强国分数排名,支部书记以公示分数、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加强学习,各支部党员学习积分均有大幅提高。截止2021年1月28日,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员日人均积分52.4分,日人均积分排名第13位。

  (3)部务会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宣讲,进学校、村居宣讲不够多。

  整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要求,市委宣传部牵头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部务会成员带头分赴企业、农村、学校等挂钩单位开展基层宣讲。

  (4)指导督促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召开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会,督促各级各部门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和提示的重点学习内容,按规定要求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探索制订中心组学习工作流程图、工作清单表,建立巡听旁听制度、学习内容调度制度和学习资料调阅制度。

  (5)未能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贯穿于理论宣传中。

  整改落实情况: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新”融入理论宣传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拍摄微宣讲视频,办好《我是新思想传播者》《我们是新思想的践行者》电台节目,抓好“微播台”“支部书记说”“青年党员说”等微课堂、微宣讲,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社会宣传方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作用,利用“两微一端”等新载体,2020年发布涉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类文章、小视频6000多篇(个),阅读量逾600万人次。

  2.关于组织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6)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各县(市、区)委和市直各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题清单。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市委宣传部工作协调机制,组织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反馈报告。

  (7)重要问题应发现未发现。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部门抓好巡察发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在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巡察、各类考评中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8)监督检查未实现全覆盖。

  整改落实情况:从2020年开始,细化市对县(市、区)、对市直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将市属国有企业在内所有市管党组织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推动监督检查全覆盖。与市委巡察同步,组织专项小组,对全市有关党委(党组)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

  (9)对发现的问题一交了之,督促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好各类检查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将上一年度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检查的重点内容,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整改到位。

  (10)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阵地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制度,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市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校园、网络等阵地管理,督促指导各单位管好“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阵地,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

  (11)一些领域意识形态存在监管漏洞。

  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研判和通报,完善制度机制,精准分析研判,及时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各类潜在风险。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身要求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部务会、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对我市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为市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13)未将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督查。

  整改落实情况:将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作为市对县、对宣传文化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督查重要内容。

  (14)政治敏感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宣传工作纪律,督促市属媒体(包括网站和新媒体)和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从严从实落实好各类新闻指令。

  3.关于协调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15)文化产业总量偏低、规模偏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文化创意产品评选活动。8月份,与市文旅局联合开展市文创设计大赛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龙岩文化企业发展水平。二是不断加强文化企业宣传引领。与闽西新闻网合作运营龙岩文化产业网,积极宣传龙岩文化产业发展成效,亮点和特色,2020年共刊发相关稿件43篇(幅),部分稿件被中央、省级媒体转发。三是积极指导推动文化园区建设。推动武平兴贤坊传统文化街区和新罗恋城1908文创街区等一批利用旧街区改造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开街,指导支持连城四角井文化街区的建设。

  (16)扶持、壮大文化实业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梳理整理2020年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下拨情况,并深入相关文化企业调研,检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二是积极向上申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推荐文化企业参评各类评比。推荐我市文化企业、文化园区、文化项目参加福建省“文化企业十强”和“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福建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第七届(2020)福建文创奖、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21-2023年度竞争性分配推荐等。

  (17)中心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滞后,文化氛围不浓。

  整改落实情况:抓住国家部委支援我市发展契机,会同市直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将市级图书馆的项目列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惠企为民担当不够的问题

  (18)落实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下发市委宣传部部领导挂钩联系文化企业制度,要求挂钩部领导定期深入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情况,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措施,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19)个别惠企政策不公开。

  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梳理《中共龙岩市委关于推动龙岩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龙岩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推动龙岩市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现有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并在龙岩文化产业网公布。相关文件下发至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单位和企业,挂钩部领导深入企业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措施,确保我市所有文化企业都知晓相关惠企政策。

  (20)担当精神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海峡卫视合作,积极策划协商《客家人》栏目,加强节目质量的审核把关,不断提升闽西客家文化影响力。

  5.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多头领取补贴现象仍然存在的问题

  (21)部机关及下属单位超标准发放2017、2018年平安单位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1年3月9日全部完成清退,并上缴国库。

  (22)2015年违规发放内部刊物《闽西宣传信息》《红土学风》编审费、稿费。

  整改落实情况:已于2020年12月4日前完成清退,并上缴国库。

  (23)2016年1月下属单位一名干部重复报支到永定清风苑出差补贴780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名干部已于2020年11月13日退还重复报支的出差补贴780元。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严格审核审批差旅费,确保报销附件齐全、程序规范。

  6.关于文化产业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个别贷款贴息审核不严的问题

  (24)2017、2018年市委宣传部拨付龙岩电视台50万元用于打造红土地视频网,但其中18.60万元被用于支付电视台电费。

  整改落实情况:龙岩电视台及时调账,将18.6万元全部用于红土地视频网打造。建立市委宣传部拨付款项使用情况跟踪督查制度,确保所拨付款项专款专用。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25)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发挥部务会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完善部务会议制度、部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制度。

  (26)检视问题不精准,推动问题解决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契机,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市委宣传部工作协调机制,对18个单位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专项巡察,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工作点评等制度。市委讲师团2名副团长已于2021年1月8日宣布到位。龙岩电视台编外聘用人数已从2017年的178人减少至134人。

  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的问题

  (27)系统党委落实党建工作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责任。市直宣传系统党委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传导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落实整改。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分别于2020年6月8日、2020年7月21日、2021年1月20日完成龙岩人民广播电台、龙岩电视台、龙岩市疾控中心3个基层党组织换届,于2020年7月9日、2020年11月6日完成市体育局党委、市第三医院党委选举工作。三是加强指导。系统党委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建立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任期届满的党组织,提前6个月以发函或者电话通知等形式提醒做好换届准备,目前系统所属党组织均完成换届工作。

  (28)党建挂钩联系点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梳理完善党建挂钩联系点制度,部务会研究并报市直机关党工委,任命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王德堂同志为宣传系统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吴勇强同志为宣传系统副书记。召开系统党委会,要求各党委委员按照规定要求撰写党建工作理论调研文章。

  (29)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特色创建活动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巡察指出党员工作室偏少的问题,系统党委根据不同领域党组织特点,实施机关党建“先锋工程”,培树党建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党建示范精品,打造了龙岩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国家731台“传输工匠”、龙岩市第三医院“睡眠医学”、龙岩市广播电视发射台“安播卫士”等14个“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占所属支部总数的14.3%。二是结合宣传职能,在系统开展创建“红土先锋”模范机关、“红色年轮”政治生日、“红色宣讲”进基层、“红色党史”培训、“红色党课”评选的“五红”系列行动,通过举办“岩”讲家宣传系统专场宣讲、贯彻新思想巡回宣讲、红色故事巡回演讲、“学党史、新中国史、学闽西历史,守初心担使命”专题讲座、参观“铁血战旗红——红三十四师征战史迹展”等各类宣讲活动,评选16篇优秀“红色党课”,并将活动效果刊载在“学习强国”“闽西党旗红”等平台,持续推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土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30)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的重要抓手,举办宣传系统党务干部培训班,抓好党支部“达标创星”工作。二是系统党委下发规范填写《党组织活动纪录簿》实施说明,由系统党办每季度抽查下属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并做好业务指导,对记录不规范的地方立即进行整改。三是宣传部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于2020年11月24日、11月25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党组织活动纪录簿记录要求,规范活动记录簿记录,支委和党员本人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会议记录或学习笔记。

  (31)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要求,组织系统党组织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系统党委指导部机关召开好组织生活会,落实会前集中学习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各项制度要求。三是部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分别于2021年2月3日、2021年2月7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巡察整改点出的问题进行查摆和整改,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揭短亮丑、沟通思想、凝聚共识。

  (32)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系统党委对各级党组织缴纳党费额度进行审核,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二是部机关第一支部、第二支部于2020年11月24日、2020年11月25日在支部大会上传达巡察反馈意见,重申缴纳党费相关规定,并做好问题整改。三是部机关支部组织委员保存好党费缴交的各项票据,并到银行将有遗漏的缴交凭证重新打印留存,党员做到每月按期足额缴交党费。

  9.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33)干部选任统筹谋划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梳理在同一岗位任职超过10年未进行交流的26名科级干部名单,根据调整后的市直宣传系统科级干部管理范围,对接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文旅局,通过书面形式商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和市文旅局提出干部调整的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

  (34)个别岗位长期空缺。

  整改落实情况:市委讲师团2名副团长已于2021年1月8日到岗履职。截止2020年12月8日,市体育局6名科级职数已使用5名。

  (35)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共龙岩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业务材料呈报工作的通知》(岩委组通〔2013〕41号)的学习,明确需要报送的干部业务材料的范围、要求。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将市直宣传系统部门(单位)中的副处级单位的副职,有科级干部任免权的机关人事科科长(副科长)或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科长(副科长)的任免等干部业务材料按规定送市委组织部报批,做到应报尽报。

  (36)“凡提四必”执行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的学习,增强班子选拔任用干部的规范意识。二是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制度,对部务会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人选的干部档案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三是2020年7月以来部务会研究的市文旅系统、市计生协、市委讲师团7位科级干部任命和市文旅局、市计生协、市文联、市委讲师团4位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均按要求在部务会讨论决定前书面征求纪检监察、宣传、精神文明、综治等部门的意见。

  (37)科级领导职数使用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央编办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职数管理的意见》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科级干部领导职数使用的规范性。二是严格按照市委编办关于科级领导职数审批要求,待市委编办审批同意后,部务会再讨论研究任命部机关科级干部。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对市直宣传系统单位报送件的审核把关,市委编办审批同意科级职数使用后,再开展干部考察、研究等工作。三是对报部务会研究的市直宣传系统科级干部任免事项,严格把关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情况,确保未获得市委编办科级领导职数使用的任免事项不上会研究。

  10.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38)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修订《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要求,认真撰写2020年度工作计划,抓好问题整改。通过系统党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邀请市纪委常委作贯彻市委3号文件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系统纪委书记参加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培训班,召开部机关2020年上半年、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议。

  (39)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修订市委宣传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在每半年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议上,各科室负责人针对科室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建立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40)2016—2018年将本应支付给福建日报社驻岩记者站等4个单位10万元“新闻慰问及设备更新补助款”,以现金形式支付或转账给第三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2019年起,已停止以现金形式向福建日报驻岩记者站等4个单位支付该项慰问补助资金。二是对支付款项重新核查并作出说明,补充完善相关材料。三是加强财务监管,强化会计人员教育培训,做到严格审核把关,确保费用报支规范。

  (41)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大力加强纪律作风整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学思践悟新思想”主题大讨论和“两正两反”学习教育,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报近年来市宣传系统党委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受到党纪处分事例,组织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廉政文化长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严守底线。

  (42)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协调各县(市、区)提高乡镇专职宣传委员配备率,截至2021年2月1日,全市乡镇专职宣传委员配备率达58.9%,其中永定区54.2%。达到省里的要求。

  11.关于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43)综合派驻以来日常监督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日常监督清单》为抓手,加强日常监督,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六保”“六稳”、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资金使用管理以及移风易俗等专项检查。

  (44)2018年以来,均未参加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等党委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会议。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力度,要求市委讲师团、市社科联按照2017年出台的《中共龙岩市纪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工作联系制度》,提前2天将“三重一大”会议方案及相关材料报送驻部纪检监察组。

  (45)监督检查不到位,以自查代替检查。

  整改落实情况:驻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委宣传部对无差旅记录周末加油费中尚未进行核实的4.79万元进行逐一核实,驾驶员对所涉及的问题逐一作出说明,并承诺“所作的说明真实,如有虚假行为,本人愿承担一切责任。”无法说明清楚的退还违规钱款,累计退款5539.55元,并已上缴国库。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查组反馈时未向本单位移送信访件或问题线索。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及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从强化政治巡察、政治监督高度,坚决克服“过关心态”和“终点心理”,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在执行中不断修正完善,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深化落实,认真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党内通报、社会公开等工作,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主体责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带头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作好示范、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巩固巡察成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守正创新。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治活动,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和践行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贯彻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和实行市委项目化推动工作落实机制,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十四五”宣传思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99015;通信地址:龙岩市新罗区龙岩大道1号市行政办公中心主楼南面515室;电子邮箱:lyswxcb1@126.com。

                                                                                                                                         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  

                                                                                                                                              2021年5月13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