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今日中纪委机关报刊文:克服扶贫中的四种不良心态
来源:中纪委机关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8/15

对扶贫工作消极抵触,“第一书记”驻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甚至在督察组到村督察精准扶贫工作时,玩捉迷藏;自诩为群众办事劳苦功高,借职务便利中饱私囊,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吃拿卡要;抱有完成任务的想法,监管责任缺位,致使已验收的项目短期内问题频出……


近期,江西省信丰县纪委通报了多起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看似是个案,其背后折射出当前一些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不良心理。



抵触心态



案例:


今年6月20日,江西省脱贫攻坚督察组到小河镇五星村检查督察精准扶贫工作。入户核查时,“第一书记”万仁谦不在现场,多方寻找未果。经核实,万仁谦自担任村“第一书记”以来,到村开展工作的时间少,对全村贫困户情况不熟悉,自己所联系的贫困户也是在督察组到达的当天才去走访。6月26日,信丰县纪委对万仁谦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立案审查。



现实中,一些干部错误认为扶贫工作是“一阵风”“走过场”,没有从思想上真正重视脱贫攻坚的意义,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万仁谦不愿下到村里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就连督察组入村督察时,不到现场不说,竟“躲”了起来。说明有的干部仅仅把帮扶当成了组织压给自己的“任务”,怕苦怕累,情感上抵触、行为上消极应对,实质就是对自己肩上的责任不担当。


既然是党员干部,就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党员干部职责所在,脱贫攻坚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更是耽误不起、马虎不得。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脱贫攻坚工作,自觉做到稳住心、沉下身,真帮实扶,做村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


各级党组织要层层压实责任,跟踪督促干部责任落实情况,将责任细化分解压实到每一名扶贫干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各司其职,从而激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补偿心态



案例:


2012年10月至2015年元月期间,万隆乡李庄村妇女主任袁细娇利用职务便利,以修路捐款名义收取扶贫户李某钰好处费5000元,扶贫户李某荣好处费3000元。2017年3月23日,万隆乡纪委对袁细娇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将履职当作索取私利的筹码,是袁细娇将“黑手”伸向贫困户的心理动因。类似的,不论是在服务贫困群众的过程中,因自身回报甚少而心态失衡,还是自以为争取项目、发放款项劳苦功高,便理直气壮向受助群众索要“跑腿费”,等等现象,根本上都源于干部头脑中的私心作祟。这种以权谋私的补偿心态不仅违背党性原则,也直接助长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触碰党纪红线的行为。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碰,这是一条纪律高压线。扶贫干部理应明白,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摆脱贫困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不是什么利益交换。无论以何种理由雁过拔毛,都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一经发现,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强化震慑效应。同时,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深挖细查,护航扶贫资金“颗粒归仓”。



应付心态



案例:


2014年底,时任小江镇民政所副所长李福忠在五保户动态管理上报工作中,在没有上门核实的情况下,仅凭村干部的口头汇报,就向县民政局上报扶贫户付某生已死亡,县民政局于2015年1月开始取消其五保待遇。之后,付某生因没有领到五保金到镇民政所反映,2015年10月份又恢复其五保待遇。李福忠对上述行为负有直接责任。2017年4月6日,小江镇纪委对其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该审核的草草了事、该把关的层层放水,一些干部由于在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使履责流于形式。基层干部是中央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直接面对贫困群众。工作的推动如果浮在面上,群众的获得感就很难实实在在。监管者得过且过,甚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贪图“奶酪”的硕鼠就很容易乘虚而入,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扶“假贫”、假扶贫行为将啃食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脱贫攻坚需要做一番绣花功夫。扶贫干部要自觉加强严实的作风,杜绝走马观花的浮躁心态。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真正把心下沉到扶贫一线,把每一个扶贫细节做实、抠细。


各级党组织通过全方位督促检查,对不作为、慢作为尤其是以形式主义落实扶贫政策等现象,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各级干部以严实作风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偏向、不走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侥幸心态



案例:


2016年底,古陂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林庆福在负责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古陂镇太平畲族村石禾场村庄整治项目建设中,以赶工期进度为由不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忽视了工程存在的隐患,导致刚建成的项目短期内就出现彩砖坪塌陷、彩砖脱落的情况,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林庆福身为负责该贫困村村庄整治工作的领导,对上述行为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7年5月12日,信丰县纪委对其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把赶工期进度当作不履职尽责的理由,以为项目建成后自己就能高枕无忧,林庆福的如意算盘显然打错了。事实上,蒙混过关只是一些干部在侥幸心态的怂恿下,营造的自欺欺人的假象。刻意编造的借口站不住脚,顾左右而言他的掩饰迟早会被戳穿。问责的板子告诫党员干部,不真抓实干,却琢磨向组织耍花招是永远过不了关的。


脱贫攻坚战,党中央是动真格的。对于各级党员干部而言,如果不横下一条心、以较真的劲头不折不扣落实各项脱贫任务,同样不能轻易过关。失职失责就要被问责,党员干部头脑中要始终绷紧责任之弦,把心思用在脱贫攻坚事业上,寄希望于侥幸过关的套路没有出路。


戳破搞变通、侥幸过关的表象,需要擦亮监督探头、拓宽监督渠道。基层督察和巡察工作要做深做细,不止于看表面文章,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于巡察过的地方和部门,必要时开展“回头看”,防止老问题因蒙混过关照旧。同时,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广泛收集线索、倾听民意,让种种糊弄行为无处遁形。


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干部应始终对各种消极思想保持警醒,以振奋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