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
    落实动态
答卷2021丨连续三年全市第一!武平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打造清朗政治生态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30

持续正风肃纪反腐  打造清朗政治生态

——武平县党风廉政建设成效公众评议

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近日

2021年度龙岩市党风廉政建设

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调查结果揭晓

武平县总得分及十项问题子得分

均位居全市第一名

这是继2019、2020年度后

武平县连续第三年

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公众评议中获得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成效背后

是武平县纪委监委

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

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向纵深发展的结果

严实深细监督促发展

“这个问题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终于解决了,山地也顺利要回来了。”民主乡林荣村村民老范谈起这起“要回来”的自留地,言语间难掩激动。这是武平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县林业局解决涉林纠纷的一个生动缩影。

县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和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工作机制、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2021年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武平林改和对捷文村群众来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专项监督小组,深入全县各乡镇各村(居)和县林业局、农业局等县直部门,通过入户走访、个别访谈、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发现涉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健全等6个方面问题,督促建立健全林权抵押贷款等10项制度机制,推动成立县级涉林纠纷调处中心和17个基层分中心,促进解决历史遗留涉林矛盾纠纷36起。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头等大事”必须“头等重视”。县纪委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10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2个,查处疫情防控不力问题7起11人,通报4个单位,为确保“零疫情”发生筑牢坚强纪律保障。

“武平县粮食储备直属库有限公司曾某违纪违法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县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深刻反响。仓廪实,天下安。县纪委监委“出重拳、下大力”,严查粮仓“硕鼠”,成立工作专班,聚焦“三方责任”、紧盯“三个环节”,深入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委托代储成品油企业,推动自查自纠问题19个。开展重点督查,发现业务主管部门行业监管不力等问题7个,督促相关部门查找廉政风险点20个,建立防控措施21条。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办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线索5件,查处相关违纪问题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人,给予留党察看处分1人,查纠、惩腐、促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农村饮用水问题列为“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重点监督内容,并将其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聚焦农村供水保障、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和饮水安全保障三个方面开展一线调研,推动完成5个乡镇9个村人饮工程巩固提升建设,完成8个乡镇22个村城乡供水一体化配水主管网铺设,覆盖5.56万户26万余人。

2021年是换届年,县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开展巡回督查63次,办理反映涉及换届选举信访举报67件,查实26件,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270批7986人次,对尚在处分影响期、有未结信访件,问题线索具有可查性、正在立案处理等方面的人员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7人次。

立规挺矩树清风

相对“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身边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十方镇一干部“鹭鸶腿上劈精肉”,擅自将该镇敬老院院民生活费等结余资金归个人使用,最终这名干部受到政务撤职处分。

针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县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手软,重拳出击,依法清除。严肃查处利用职便侵占村集体资金、工程项目建设中优亲厚友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8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9人。

反腐败必须纠“四风”。县纪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县纪委深入23个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次,严肃查处违规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点名通报曝光4期9起10人。严肃查处工作“散慢拖”、行政执法随意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以优良党风促了政风带了民风,使股股清风正风气不断在武平充盈、升腾。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有效惩治腐败。2021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24件,立案1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留置6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其中,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案件2件2人)。立案处理县管干部24人,严肃查处了县原药监局局长张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坚定稳妥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工作,集中处置政法队伍问题线索85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政法系统干部72人,其中,立案查处15人,19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全面梳理排查2018年以来行贿、受贿案25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0人。

建章立制见长效

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要坚持用整体、联系的观点把握‘三不’,使其协同发展、一体推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县纪委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向13个单位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督促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规范、干部管理“宽松软”、内控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完善制度机制25项。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具体化体制机制和措施的有效路径,选取县财政局、住建局、民政局、岩前镇作为试点单位,推动试点单位处置问题线索56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5人次,党纪政务处分7人,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347个,制定防控措施410条,组织旁听庭审5批213人次,一体推进“三不”综合功效进一步提升。

全面深化实施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在原有板块上开通“一键举报”功能,推动建立村干部和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6项,实现村级监督制度化管理。全县225个村(社区)纪检委员均兼任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2021年村级换届期间反映村干部初信初访件同比2018年换届年减少50%。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健全县级领导“两会一签”、边巡边移边处、共性问题通报等工作机制,推进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县级领导提级督办、审签巡察整改工作情况12次,边巡边移边处有关事项2件,通报提醒巡察发现有关问题1次,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规章制度120项,处理党员干部118人次。

潮平岸阔 风正帆悬

奋进的号角已然吹响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

历次全会精神

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部署

以一往无前奋斗姿态、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谦虚谨慎的心态

继续书写新时代答题

交出人民更满意的答卷!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