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办实事丨武平纪委监委:一份监察建议书 推动解决林农矛盾纠纷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9/24

“这个问题困扰我们这么多年,终于解决了,山地也顺利地要回来了。”谈起这块“要回来”的自留地,武平县民主乡林荣村任地村民小组的老范言语间掩不住激动,对于这块林地即将带来的收益,老范充满了希望。


原来,武平县民主乡林荣村任地村民小组与三联国有林场的林地纠纷由来已久,双方曾多次尝试自行协商解决,但由于问题时间久远,结果都不了了之。

今年8月,在武平县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调解下,双方的林地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双方已签订调解协议书及自留山面积认定书,待三联国有林场对涉及自留山的林权证申请变更后,包括老范家在内的12户村民便可以申请换发自留山证,合法经营自家的山林了。

随着涉林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的不断完善,县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调解林权纠纷、维护全县林区社会秩序稳定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一切的起源要从一份监察建议书说起。

武平是林业大县,全县林地324.7万亩,其中有林地315.3万亩,森林覆盖率79.7%,2020年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到150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79.88亿元,林业经济快速发展,但打造林改“武平经验”升级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仍存在困难和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坚持学用结合,着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回应群众诉求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建立健全涉林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着力解决好林农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初,武平县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了监督检查方案,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成立专项监督组,围绕林农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专项监督组采取一线走访、入户访谈等方式,共走访了11个镇12个村、8个县直部门,访谈干部群众120余人,梳理出6方面的问题清单并提出意见建议。

专项监督组发现,涉林信访问题依然是信访突出问题,林权矛盾纠纷也是目前困扰林农发展的“拦路虎”。今年6月,县纪委监委针对“林权矛盾纠纷调解重视不够,担当不足,化解不力问题”向武平县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切实做好整改并完善相关机制。

武平是“全国林改策源地”,建立健全涉林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积极稳妥有效解决涉林问题,关系到武平“全国林改第一县”的形象,更关系到全县广大林农的切身利益。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县林业局立行立改,对历史遗留未解决的涉林纠纷进行梳理、分析、分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挂钩责任。同时总结前期调处涉林矛盾纠纷的有效经验,结合机构改革后相关单位职责,协调县信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司法局及相关镇村等,在县级设立了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在基层设立分中心,建立起纠纷调处台账和统计制度,及时逐级上报调处进展情况和报表,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培训,落实工作经费。

设立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一步解决了村(单位)之间、村(单位)与个人之间、跨乡镇的个人之间的涉林矛盾纠纷。

“你们重事实讲道理,这个调解结果我很满意。”刚刚签署完调解协议书的老潘笑着对调解员说道。

自留山界址问题困扰老潘已久,纠纷解决不了,眼看着一块好好的林地变成“荒地”,老潘心疼不已。

为解决老潘的“烦恼”,今年8月,武平县中山镇涉林矛盾纠纷调处分中心工作人员会同镇村干部通过现场勘查、查阅林权证、入户走访知情群众等方式对矛盾纠纷进行深入调查,摸清根源,经多次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推动涉林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进一步巩固林改成果。据悉,武平县设有县级涉林矛盾纠纷调处中心1个,基层分中心17个,截至8月底,已成功化解15起涉林矛盾纠纷。

上一篇:没有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