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武平:破解“贴牌”举报 提升办信质效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5/24

        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通过厘清职责、仔细甄别、“抽丝剥茧”等方式,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工作程序,提高甄别、处理“贴牌”举报件能力,减轻了纪检监察机关办信压力,更好地发挥了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截至目前,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检举控告类80件,同比降低15.79 %。涉法涉诉、利益诉求类信访量同比下降21.43%。

  “一些信访人希望自己反映的问题引起上级部门重视,有时会采取举报政府部门不作为、工作人员作风问题,甚至直接贴上‘干部腐败’的标签等‘贴牌’举报的方式捆绑纪检监察机关介入他们的利益诉求。”

  去年底,武平县纪委信访室主任钟雄斌在全县信访工作会上指出,“贴牌”举报给信访工作增加了不少负担,其中,某村民在征迁补偿中个人要求没有得到满足,为达诉求故意冠以某镇党委书记违纪违规的名义向纪委举报,夸大问题事实,诋毁污蔑党员干部,重复信访达到12次。

  “为从源头遏制重复举报‘增量’,化解‘存量’,县纪委全方位入手,着力解决重复次数多、常年反映、久拖不决的典型问题,及时处理反映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信访举报。”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一些长期上访人将已经信访终结或法院判决的案件,“贴牌再包装”后反映到纪委的问题,武平县纪委与县直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联合回访,将长期上访人的问题,通过厘清各部门职责,主动予以处理,对举报党员干部但无实质内容、实为反映个人诉求的问题,由信访部门按程序处理;对于反映涉法涉诉“贴牌”举报党员干部的问题,由政法部门告知群众依法依程序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同时,针对看似属于纪检监察业务外的信件,但又夹杂反映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武平县纪委采用集体会诊的办法,进行研判分析,经甄别后不属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的信访件,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要求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对相关信访事项调查结果审核把关、签字背书,限期向实名举报人和县纪委回复。

  此外,对既涉及到较具体的违纪问题线索,又涉及利益诉求的信访举报件,武平县纪委采用“抽丝剥茧”法,对业务内外件进行拆分处理。即在群众来访时,逐一甄别信访内容及主要诉求,对业务范围内的,责无旁贷依法受理,对业务范围外的,通过耐心解释,彻底打消信访人通过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来解决个人诉求的想法;并在处理群众来信时,将利益诉求问题剥离出来,转交给相关单位办理,切实做到收拢阵线,握指成拳,聚力主责主业。(武平县纪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