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精准监督严明村两委换届纪律 对拉票贿选露头就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11

  目前,全国各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陆续展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聚焦问题,对拉票贿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今年是北京区乡村三级同步换届之年,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问题有的放矢、全程跟进、精准监督,完成候选人资格审核149批、12455人次,收到问题线索46件,办结40件。该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坨堤村刘某某为成为新一届党支部人选,向村民赠送香烟拉票助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再列入村党支部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

  各级纪委监委紧盯农村换届选举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严抓选风选纪,严肃查处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等违纪违法行为。浙江省乐清市淡溪镇黄塘村党员王岩招,为在民主推荐中获得高票,通过当面拉拢、擅自替他人投票等方式,破坏换届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陈花村刘金花,以电话拉票等方式,怂恿、诱使该村多名小组长为其投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提名选举也做无效处理。

  有效防止拉票贿选行为,必须坚持关口前移,擦亮监督探头。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委建立换届期间问题线索直报机制,将全县15个乡镇划分成6个片区,要求266个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发现相关拉票贿选行为直接上报县纪委监委片区领导。县纪委监委根据上报情况,明确专人跟进,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及时查处。

  海南省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配合组织部门选编拉票贿选的反面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昌江县纪委监委结合各村以前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易发高发问题提前进行摸排,梳理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村一警示”,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精准度和质效。辽宁省纪委监委对典型案例在全省通报曝光,朝阳市共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违纪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起到了强有力的警示震慑作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换届信访举报中拉票贿选的线索优先处理,直查快办。甘肃省金昌市纪委监委对反映涉及换届纪律问题的信访举报,做到当天接收、当天分办、当天移交,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件,坚持直查直办、“快”“准”核查,并采取领导挂牌督办、专班直查等方式优先处置。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