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镜头|严肃换届纪律 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把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25

  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换届工作,履行好监督职责。聚焦关键岗位、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着力夯实换届政治基础,护航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福州市仓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强化换届纪律宣传、通报典型案例、解决突出问题、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闽清县纪委监委根据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的要求,通过信访举报数字平台,筛选、排查有关换届问题线索,多措并举强化对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

  罗源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围绕换届选举纪律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介绍文明有序信访途径,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保障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厦门市海沧区委启动村(社区)巡察“回头看”,抽调区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精干人员组成巡察组,对村(社区)党组织执行换届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严明换届纪律要求,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入户走访,一线摸排镇村干部和党员作风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着力营造清正严明的选举氛围。

  云霄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领导下村接访、干部走访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及时处理,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漳浦县纪委监委聚焦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督促严格落实“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大走访,下沉一线倾听群众心声,收集问题线索,全力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漳州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确保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精准高效。

  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镇村监督链条作用,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十个严禁”等纪律要求,保障换届选举有序进行。

  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德化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访,畅通信访渠道,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摸排有关问题线索。

  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加强换届纪律宣传的同时,扎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拉票贿选、买官卖官和跑官要官等行为开展线索摸排,着力营造清正严明的换届环境。

  宁化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以铁的纪律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永安市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宣传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十个严禁”漫画释义,强化“五不得、六带头”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换届纪律。

  泰宁县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组成巡回督查组,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换届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弘扬清风正气,维护换届严肃性。

  莆田市城厢区纪委监委组建换届纪律宣讲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一线,发放宣传教育材料,释法析理,做到宣传全覆盖。

  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群众,面对面宣传换届政策,并收集换届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仙游县纪委监委“早谋划、早介入、早行动”,通过分发换届纪律宣传单等方式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开展廉洁换届警示教育,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南平市建阳区纪委监委紧盯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在全区持续深入开展“四访”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通过开门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邵武市纪委监委坚持早介入、早部署,强化对乡村两级组织换届选举的监督,成立换届风气监督组,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光泽县纪委监委通过换届纪律宣传、警示教育、谈话提醒和入户督查等方式,严防换届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拉票、贿选、违规吃请等违纪违法问题。

  龙岩市新罗区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针对群众密切关注的村级财务问题,联合镇财政所、经管站对村级财务账目进行检查,特别对村级财务涉农惠农资金等重点领域进行细致查证、认真梳理,为村级换届打下良好基础。

  长汀县纪委监委狠抓换届风气,通过查看换届方案、随机抽查、进村入户、访谈座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换届风气、换届纪律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选举有序进行。

  武平县纪委监委严把换届选举纪律关,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换届选举工作“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着力营造良好换届氛围。

  为拧紧村级换届纪律的“安全阀”,周宁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对换届后备人选进行资格条件审查,旗帜鲜明地把“问题”人员挡在门外,防止“带病参选”。

  屏南县双溪镇纪委监察组紧盯换届纪律,通过设立举报信箱、走访摸排线索、发放换届纪律宣传单、张贴海报等形式,加强换届风气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和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霞浦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对涉及村级组织换届的信访件摸排问题线索、明确办结时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驻苏平片区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围绕换届选举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苏澳镇看澳村调研村情,并至码头实地核查信访问题的线索情况。


(综合各地来稿)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