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七)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9/7

01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马龙桥村支部委员徐某某弄虚作假、更改选票案


2017年3月28日,在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白鹤镇马龙桥村五组村民代表选举大会上,联组干部负责人徐某某与唱票人员串通,虚报村民代表候选人胡某某票数并更改选票,使胡某某当选为村民代表。在调查期间,徐某某隐瞒真相,对抗组织调查。


处理结果:白鹤镇纪委给予徐某某开除党籍处分,取消胡某某村民代表资格。


02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温北社区章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案


2020年8月6日,永嘉县三江街道温北社区居委会旁挂出印有“卖山卖地卖堤坝,挂彩村书记贪污村民血汗钱1400万”字样的横幅,并拍摄现场视频在居民群内广泛转发,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经查,温北社区居民章某在没有事实依据的情况下,以悬挂横幅的方式攻击社区干部,严重干扰社区正常工作秩序和换届选举工作。


处理结果:2020年8月9日,永嘉县公安局对章某作出行政拘留6日处罚。


03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好川村某党员拉票贿选案


为谋求当选新一届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2020年7月23日,雷某甲到蓝某甲家中进行拉票,要求蓝某甲父子在选举时为其投票,并送给蓝某甲现金1000元。另外,雷某甲找到同村党员蓝某乙要求其帮忙拉票助选,蓝某乙于7月24日中午借邀请同村党员雷某乙来家中吃饭之机,让雷某乙在选举时为雷某甲投票,并先行垫付酬谢金500元。蓝某乙还通过给其他多名党员打电话许诺好处的方式,帮助雷某甲拉票。


处理结果:2020年7月30日,经三仁畲族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雷某甲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蓝某乙党内警告处分,雷某乙受到通报批评、蓝某甲受到提醒谈话处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