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办实事丨丨武平:“互联网+监督”唤醒沉睡资金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13

  阳春三月,福建省武平县已是春暖花开,带着孙子在村口景观亭玩耍的中赤镇壮畲村村民刘以民,闲暇之余掏出手机,熟练地进入武平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查看起村里的收支细明。

  “去年这时景观亭还没建起来,村道的人行道也没有、环境也不好……”刘以民自豪地细数起村庄一年的变化,“多亏了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我们越来越喜欢通过这个平台来了解村子的发展哩。”

  刘以民所说的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是武平县纪委监委以公开为抓手,以互联网为载体,建立的村级微权力全民监督平台,村民只需打开手机微信端便可查询各村权力清单,实现了指尖上民众的监督。

  “书记,我们村现在很有钱啊,您看账户上这170多万放了好久了。”“村里有钱的话,能不能多为村民办点实事?”去年的阳春时节,中赤镇纪委书记刘添斌带领纪检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刘以民等村民聊起了从村级微权利“互联网+监督”平台上看到的情况,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个别村苦于村财收入低微,壮畲村为何有那么多结余资金?

  刘添斌心存疑虑,并马上找到壮畲村主干了解情况。原来,这些钱大部分是项目资金,因项目未完成,资金便躺在账上,另一小部分则是自有资金。

  “以前信息公开不到位,投资要是失败了村民猜忌也多,这钱拿来做啥我们都怕,就干脆先将村财暂存,等着有合适的投资项目或者惠民工程时再报批使用。”壮畲村党支部书记刘日茂吐露。

  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情况?刘添斌立即打开“互联网+监督”平台对各村的村财情况进行核查并走访了部分村的干部,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资金沉淀。

  决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大觉”。刘添斌将摸排走访的情况进行汇总后,向镇党委作了专题汇报。随后,组织召开了村主干座谈会,一方面督促各村加快民生项目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督促镇、村干部集思广益,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盘活资金,增加投资,增加村集体收益。

  随后几个月,各村陆续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民生项目推进、自有资金的使用等事项,村民参与度越来越高,一份份村级发展方案顺利通过。一年的时间,仅壮畲村就完成人行道硬化工程、村入口景观工程、河堤整治等工程,自有资金的投资也为村财增加了2.9万元的收入。

  “多亏了有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平台,信息更加公开了,村民猜忌少了,不仅鞭策我们做事还能主动谋划村里各项事业,村民想干事,村干部敢干事,村子不仅发展越来越好,也越来越和谐。”村子一年的变化让刘日茂感慨万千。


  如今的壮畲已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村民们说他们要和村干部一起,借着政策的东风,一同把村庄建设地更好;而在中赤镇,截止目前,全镇7个村共盘活资金100多万元用于对外投资,各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正奋力向乡村振兴迈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