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武平:形式多样学党史 以学促干强担当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26

“1927年5月闭幕的党的五大,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主要任务和职责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日前,福建省武平县纪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特点,组织学习了纪检监察史。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纪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发挥表率作用,把党史学习列入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学习。县纪委监委开设了“梁野清风讲坛”,以“日日有学习、月月有交流、季季有测试、年年有培训”为抓手,通过“线下+线上”抓日常学习、党史知识测试、专题培训等方式,推进纪检监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武平县是老区苏区,红色资源丰富。该县纪委监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在学习形式新颖性、素材内容鲜活性等方面下功夫,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县纪委机关党支部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参观红色基地、读书交流会、研讨会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机关第一党小组开展主题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学习交流研讨会,谈初心话使命;机关第二、三党小组赴石径岭战斗遗址等红色旧址,近距离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机关第四党小组组织党员聆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忆往昔、看今朝、展未来。


“审查调查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通过唤醒党性初心、激发党性力量,能够让谈话对象态度更加真诚。”“根据审查调查对象不同的特点,把党性教育融入其中,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审查调查留置点,县纪委临时党支部把业务交流融入党史教育中,围绕如何在审查调查中做实党性教育、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开展深入的探讨。

无独有偶,武平县各乡镇纪委、监察组立足本地特色,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期间,大禾镇纪委干部前往坐落在该镇上湖村的中央苏区福建党政军机关红军烈士陵园开展“追寻先辈足迹,铸牢绝对忠诚”祭扫活动。

“当年他们浴血奋战的土地,如今已绿树成荫,通过重温这段历史更深感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把革命先烈的精神当作鞭策自己的动力,肩负起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镇纪委书记林良斌说。


在共和国第一任空军司令刘亚楼将军故居湘店镇湘洋村,镇纪委干部以“行走式,沉浸式”教学模式,组织村党员干部参观刘亚楼红色教育中心、空军主题公园、观看纪录片,讲述刘亚楼将军的廉政故事。

“我们已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扛起政治责任,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实效,以有力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