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信息
武平:清风“小讲坛”展现互学“大能量”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23

  “该类信访件的办理困扰我多日,‘周周谈’上大家热烈的讨论,相互分享的实践经验,让我受益匪浅,非常庆幸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日前,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小汪在参加完第8期“梁野清风讲坛·周周谈”后感慨道。

  “梁野清风讲坛”是武平县纪委监委为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搭建的“以讲促学、讲学相长、以学提能”平台。该讲坛以“日日有学习、月月有交流、季季有测试、年年有培训”为抓手,通过“学、讲、测”融合的方式,变被动学为主动讲,实现互帮互学“大能量”。

  “日日有学习”即县纪委监委把提升理论素养作为先手棋,着力打造的“线上+线下”学习模式,通过引导干部利用读书吧、“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梁野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并对学习进度较慢的干部,及时提醒,在全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个人自学的方式灵活方便,我们可以针对自身短板开展自学,不断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同时常态化自学也可以促使自己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干部小林如是说。

  以讲促学、讲学相长。“月月有交流”即分为“月月谈”和“周周谈”,“月月谈”侧重对干部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每月活动由一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通过主题讲授、重点发言、互动点评等方式,分享日常所学所思所想,启迪思路、解疑释惑,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周周谈”则着重对业务的交流,依托机关各(室)部、党小组,每周固定时间通过“轮讲”“案例”复盘等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强化业务交流,拓宽办案思路,提升执纪监督能力。

  “这样的交流让‘被动’学变为‘主动’讲,既帮助干部夯实理论基础、拓宽思维视野、提升业务水平,也为干部提供了展示风采、锻炼自我的舞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梁野清风讲坛“周周谈”8期,“月月谈”2期。期间,还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干部前往梁山书院、全国林改策源地捷文村等地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筑牢信仰根基。

  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成果,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月月谈”活动后,县纪委监委将组织开展全员测试,力求以考验学、以考促学、以考督学。

  适逢换届年,在新老纪检监察干部交接交流的关键期,如何促进“老带新”,做好“传帮带”?6月中旬,武平县纪委监委举办为期三天的全员培训,通过专家讲座、骨干授课、交流讲学等方式,督促老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跟上形势,为刚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的新同志答疑解惑,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尽快熟悉工作,提高工作能力。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县纪委监委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注重以干带训、以案带训的练兵方式,持续深化“1+2>3”执纪审查工作机制,通过抽调干部参与一线办信办案、推荐青年干部到上级机关跟班学习等方式,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不断提高能力。2021年以来,选派9批次11人次协助省、市纪委监委工作,抽调18批29人次到县纪委机关跟班学习、参与一线办信办案等工作。

  “我们将持续探索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武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