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楷模
“工作需要”不是违纪借口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9/7

     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后,有时会这样辩解:接待超了标准,是为了体现热情,替单位形象着想;公款出游,是为了鼓舞士气,调动大伙的积极性;用公款送礼,是为了“联络感情”,方便以后开展工作……在这些党员干部看来,只要“钱没进自己腰包”“不是为了我一个人”,即使蹭了纪律的边,也应“网开一面”,犯不着“上纲上线”。


    从表面上看,这些理由足够冠冕堂皇,似乎情有可原。但实际上,是把工作需要作为挡箭牌,为自己的违纪行为和个人私欲开脱。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打着工作需要的幌子,行违纪违法之实的案例并不少见。我拍片是为云台山服务、发展云台山。为了工作、宣传推广旅游事业的责任之举的旗号下,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把云台山当作自己的私人领地,心安理得地大肆侵占公共财产,收受老板商人的贿赂。在所谓工作需要的背后,暗藏的是纪律底线的节节败退,是雅好雅腐的权钱交易。


再巧妙的理由也掩盖不了违纪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证明,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规矩面前没有特殊党员。那些心存侥幸,企图在纪律面前打马虎眼,为自己的行为开脱的党员干部只能是自欺欺人


    换个角度来说,干好工作与遵守纪律是正相关的,严守纪律是干事创业的前提和保障。党员干部当端正观念,如果思想认识上偏离一寸,行为上就会偏出一丈。少数党员干部认为工作进展慢、工作难推动是纪律太严、条条框框太多所致,进而游走在纪律高线和道德底线之间的灰色地带,屡屡触碰纪律而不觉醒。须知,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不能工作要上,纪律要让,更不能把认真工作与遵规守纪对立起来,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各项制度和纪律。


    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无不需要靠铁的纪律做保障,无不需要党员干部严格遵守纪律,做遵规守纪的先行者。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尽管目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制度约束的笼子还需扎紧,唯有严查快处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强化震慑,才能让那些心存侥幸者及时清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