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楷模
一个铜板也不能动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5/4/22

    有人用挺拔、刚健的松树比喻共产党人的风格,因为她像松树刚直不阿、百折不挠;有人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因为她立党为公。千千万万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举不胜举,70多年前为革命甘洒热血的陈德全烈士就是其中的一个。陈德全烈士,1902年出生于被誉为闽西“小莫斯科”的龙岩后田村。别名哑巴二仔。他出身佃农,从小受苦受难。1927年,共产党员郭滴人、陈品三在后田村从事革命活动,组织农民协会,陈德全第一个报名参

    1928年3月,陈德全积极参加邓子恢、郭滴人领导的后田暴动,党支部决定让陈德全保管没收的浮财。他廉洁奉公,一丝不苟,账目分毫不差。1930年成立闽西工农银行,陈德全被推荐任工农银行保管员。

    1930年冬,国民党蒋介石开始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一次军事“围剿”,闽南军阀张贞部也向闽西进攻,年底,占据龙岩城。风云突变,组织上决定让陈德全携一箱银行钱财,暂时分散藏匿家中。这时,敌人对苏区进行残酷的经济封锁,陈德全父母已慢风烛残年,几个孩子年纪尚小,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母亲曾劝说他借点公款,养活家小,日后归还。陈德全严肃地说:“这是工农银行的财产,一个铜板也不能动。”不久,组织上派他到前方,担任红十二军第一团第三大队队长,他马上将那箱钱财移寄党的地下联络点。

    1931年春,因党内“左”倾错误导致闽西发生触目惊心的“肃社党”事件。陈德全不幸被捕,在永定虎岗殉难。殉难前,他对执行人员说,他有重要的话要向党说,要执行人员转告党组织:“我死了并不要紧,尚有一箱工农银行的财物和一把锁头寄放在白土镇棉通号栈,我死后可派人取回,以免公家财产损失。”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