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刊文丨武平:传播孝廉好声音 凝聚社会正能量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7/28

微信图片_20200805114409_副本.jpg

日前,走进福建省武平县十方镇黎畲村,在荷香田园内,荷花竞相开放,站在赏荷台上,微风拂面,阵阵荷香沁人心脾,放眼望去,图文并茂的孝廉文化墙绘错落在民房之间,游离其中的孝廉因子悄然沁入人心。

“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以来,黎畲村将孝廉文化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和乡风文明大环境中,深入挖掘村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艺文化、邻里文化中的孝廉因子,既打造了乡村文明示范村,又让孝廉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无独有偶,在武东镇袁下村,该村立足林氏的优良家风家训,建成了家风家训馆,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观,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延续好家风,树立崇孝尚廉的价值导向。

近年来,武平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积极挖掘孝廉元素,不断创新和丰富孝廉文化载体,通过将孝廉文化融入村落、“线上+线下”、部门联动等多种方式营造孝廉文化氛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熏陶。

在“线上”,武平县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梁野清风”微信公众号、县纪委监委网站等平台,抓住线上宣传传播快、影响大的特点,充分发挥该县“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林改第一县”“中国好人之城”、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县等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孝廉文化精品,推出一镇一孝廉之红色故事篇、孝亲爱老篇、爱岗敬业篇等系列故事。

“让文明浸润乡土、让文化滋养乡情,孝廉文化的创建既推进新时代乡村文明建设,也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线下”,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清风武平”巡回宣讲活动,12名宣讲员以小故事呈现大主题,以小视角折射大时代,以小话题讲述大道理,宣传履职尽责、爱岗敬业、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移风易俗中的孝廉故事,为观众送上孝廉文化精神“大餐”。此外,为进一步巩固“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县纪委监委还推出《画说魏侃夫》等文化作品,运用百姓语言讲好孝廉故事。

崇孝尚廉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独角戏”。县纪委监委积极融入到目前正在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组织发动宣传部门、文明办、工青妇融入“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中,如联合团县委举办以廉洁主题的演讲比赛,联合县妇联举办“传承好家风·践行好家训”青少年手抄报征集活动,联合县文明办开展以孝廉为主题的志愿活动,联合县文联开展送“廉”下乡活动……不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扩大孝廉文化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孝廉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进一步巩固孝廉创建成果,加强孝廉文化作品的创作,让孝廉文化更加入脑入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