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梁野山下清风扬——武平县纪委监察局2016年反腐败工作综述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16

梁野山下清风扬

——武平县纪委监察局2016年反腐败工作综述

 

  这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斗争。

  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到弛而不息纠“四风”;从严查万元以上经济大案,到狠抓基层蝇贪不放;从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6年,武平县纪委监察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查纠“四风”不手软,惩治腐败敢碰硬,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如同缕缕清风涤荡城乡各处,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

“两个责任”落地有声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武平县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的实施意见》,《武平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为推进“两个责任”落实提供工作支撑。  

签订责任状、制定责任清单、加强履责督导……今年以来,围绕“两个责任”的落实,一系列动作、一套套“组合拳”自上而下在我县全面铺开,如火如荼,“两个责任”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议论最多的热词之一。

武平县纪委监察局推动“两个责任”沉到基层、落到实处。多次召开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干部座谈会,压紧压实责任;县纪委领导带队,抽调县纪委、财政、审计等部门精干力量,深入全县各乡镇实地调研和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

同时,认真抓好责任制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对市检查组移交的18个问题进行细化分解,整改项目18个,目前已完成9个;对省检查组移交的11个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到位。

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2016年,武平县纪委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回头看”4个部门12条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立案2起2人,诫勉谈话8人。

狠刹“四风”震慑常在

11月2日,通报6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问题;

11月10日,通报4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12月2日,通报8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好的风气自然就形成了。”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2016年,武平县纪委监察局继续加大执纪监督和惩戒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坚持长抓常管。组建6个监督检查专组,以日常巡查、突击检查、暗访监督等形式,严查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收送节礼、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党员干部带彩娱乐等问题。

开展“1+X”专项督查。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县直各职能部门共组织检查72次,检查单位163个,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408条,处理21人,其中给予批评教育19人,诫勉谈话2人。

持之以恒贯彻落实龙岩2号文件,责成相关单位督促29名“老赖”履行还款义务,切实维护党员干部形象。通报党员干部不良习气问题4期10起22人。 

  根除“四风”痼疾,绝不“商量着来”,没有“情有可原”。2016年,全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处分18人,诫勉谈话5人。

惩腐肃贪利剑高悬

  县教育局原局长吴光焕利用职便收受他人所送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骗取公共财物,数额巨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法院依法判刑。

  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县文联主席石禄生被开除党籍,降为科员。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任科员林文胜,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武平县纪委监察局坚持纪在法前,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彰显了重拳惩治腐败的决心。

狠打“老虎”,勤拍“苍蝇”。岩前镇峰贵村原党支部书记温占平侵占集体资金,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东留镇大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广卫等人收受他人财物、挪用集体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永平镇孔厦村原报账员吴哲书挪用集体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6年,武平县纪委监察局注重发挥执纪审查综合效应,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99件,比增84.26%,结案20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9人。

抓早抓小挺纪在前

  “惩处腐败是成绩,预防腐败同样是成绩。”在保持高压惩腐的同时,武平县纪委监察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推进源头治腐,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县纪委充分运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以及党纪轻处分等问责方式,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防止干部从违纪走向违法。

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践行“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016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对157人进行廉政谈话。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2016年,武平纪委扎实做好宣传教育大文章,筑牢思想防线,唤醒激情燃烧岁月的记忆。

对党规党纪进行宣讲、开展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廉政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馆……在武平县纪检监察网、武平之窗、政府门户网站等开辟专栏,对《准则》、《条例》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坚持以案明纪,制作《吴光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专题片》,在龙岩电视台《记者追踪》栏目播出。

聚焦主业深化“三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形势下,一些腐败行为凸显出隐性化、科技化等特点,这对纪检监察机关是一个考验。必须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履职能力。

武平县纪委监察局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配齐配强纪委班子。出台《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严把选人用人关。

采取跟班学习、抽调办案,会议培训等方式提升纪检干部业务素质,共选送32人次参加中央、省、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或协助上级纪委办案,安排3批次36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县纪委业务部门跟班学习。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如何防止“灯下黑”现象的出现?

武平县纪委监察局积极开展纪检干部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会员卡、融资担保专项清理,自查自纠,对填报不实的5名纪检干部进行批评教育,对4名未完成融资担保清理、不适合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的人员予以调离或不再提名。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优良党风聚民心,梁野大地清风扬,当历史掀开新的一页,使命也愈加艰巨而光荣,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鼙鼓声声,我县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将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