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李成荣就我市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情况接受闽西日报专访
来源:闽西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3/23

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闽西实践”引向深入

让闽西大地红土更红清风更清  

李成荣就我市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情况接受闽西日报专访

  2015年1月,市委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建设闽西苏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意见》(以下简称市委2号文件)。

  两年来,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以“苏区重任在肩、闽西理应先行”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践行市委2号文件精神,在闽西苏区掀起了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让新时期苏区干部的形象立起来,让清风正气在闽西红土地树起来。

  近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成荣就我市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李书记,您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请问市委2号文件对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有何重大意义?

  李成荣:市委2号文件从《古田会议决议》中充分汲取智慧营养,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岩考察时关于从严治党重要指示和贯彻“新古田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了“苏区重任在肩、闽西理应先行”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是建设闽西苏区良好政治生态标本兼治“两手”中的重要“一手”,是对反腐败规律的正确把握,同时,也是从真正意义上保护爱护干部的需要。

  市委2号文件坚持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发,深入剖析全市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八种不良习气及其33种具体表现,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许多方法具有开创性、创新性,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市委2号文件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既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又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用心治“未病”,着力治“欲病”,果断治“已病”,综合施治、辨证施治,还是一场政治生态的自我革命。

  回望两年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市委2号文件是恢复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载体,必将对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产生深远的影响。

  记者:两年来我市在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李成荣:市委2号文件印发实施以来,市委以动真格的决心抓部署、抓推进,市纪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协助抓好日常工作,从五个方面推动贯彻落实。

  一是以上率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把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纳入“两个责任”清单,市委常委会先后9次专题研究,并在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全会上反复强调和部署。市纪委切实担负起贯彻落实的日常工作,先后召开7场专题座谈会、约谈会、推进会,对贯彻落实工作持续推动和部署,建立查纠情况月报制度,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中,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教育,营造扶正祛邪氛围。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在闽西日报刊发2篇评论文章、8篇解读文章,阐明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干部明是非、分对错、辨美丑、知荣辱;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教育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和典型做法,形成良好舆论导向,形成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是专项治理,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问题,如请客铺张及送收礼金、请托说情、谋私逐利、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工作松弛、玩风过盛、迷信、持家不严等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70多项。此外,在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部门、行业“潜规则”排查和党员干部当“缠访户”“闹访户”、当“钉子户”、当“老赖”等三种不良行为专项整治,维护法纪权威,强化规矩意识,形成良好导向。

  四是建章立制,源头整治不良习气。各级各部门加强立规矩、定制度,注重从源头上杜绝不良习气。建立了单位经费项目资金银行存储集体研究、公示和竞争性存储,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报告,请托说情记录等制度100多项。

  五是纠树并举,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特点,积极培育和树立新风正气。如,市纪委、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亲清润龙商,促进两健康”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市委文明办、市妇联等单位开展“十佳族规家训”“十佳村规民约”“最美家庭”评选及寻找“我身边的好人”活动;永定区开展十佳“慈母”“贤妻”事迹展播,对十个“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子女”案例公开曝光;长汀县开展“倡导婚嫁新风,践行文明节俭”主题签名活动。等等。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市委2号文件印发实施两年来取得哪些成效?

  李成荣:经过两年来的冲刷涤荡、春风化雨,新风气、新变化见诸细微之处,政治生态悄然改变。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端正了党员干部的是非观。经过两年的实践,市委2号文件日渐成为党员干部检视思想、行为和习惯的坐标,党员干部更加明白了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一批其来有自的不良习气得到革除,按制度办事、按规矩用权意识明显增强,不良风气明显好转。

  二是挽救和保护了一批干部。两年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对存在不良习气问题的1264名党员干部进行纠正处理,其中请客铺张、送收礼金167人,请托说情5人,谋私逐利262人,党内同志关系庸俗化7人,工作松弛561人,玩风过盛107人,迷信问题5人,持家不严13人,其他问题137人。给予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1189人,一大批困在“亚健康”和“灰色地带”的党员干部被抢救回来,实现了防“未病”、治“欲病”的综合施治效果。

  三是纯洁了党内同志关系。两年来,市委2号文件提出的和而不同、周而不比的君子之交,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已经从倡导变为现实。称领导为“老板”“老大”、称同事为“哥们”“兄弟”的明显减少。市委各部门在工作中互相以“同志”相称习以为常。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明确,提拔使用干部分这县那县、这片那片的意识逐步淡化。

  四是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经过两年的扶正祛邪、固本培元,激发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集聚引领清风正气的强大正能量,苏区干部的精气神重新焕发出来。如,永定区党员干部在该区体育中心民生板块项目中,敢于啃“硬骨头”,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征地任务,停滞了十几年的项目建设重新启动。新罗区党员干部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在预定时间节点完成中心城市龙津湖、火车站两个项目用地征拆任务。

  五是带动了民风社风持续向好。党风正则民风淳,党风政风之变,带动了民风社风之变。据龙岩调查队调查,2016年居民“人情礼”支出增速近五年首次下降,增幅比上年回落6.2个百分点。全市网络不良信息从2014年的460条减少到2016年的300条,下降34.7%。一批传统民俗活动有了“新规矩”,新的文明乡风逐步在闽西大地树立起来。

  两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2号文件的实施,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想洗礼和正本清源的宗旨教育,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一股新风正气,但一些地方仍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推进落实工作不平衡、不良习气问题仍有发生等问题。

  记者:我市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市委2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

  李成荣:3月16日,市委召开全市进一步推进市委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工作电视会议,市委书记林国耀在会上就深化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提出主体责任必须压实、工作合力必须到位、传导链条必须拧紧等三点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立即行动起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强化教育引导。要对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进行再学习、再宣传、再动员、再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市委2号文件及2篇评论文章、8篇解读文章,扫清模糊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要深入开展市委2号文件精神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覆盖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做起,远离不良习气,弘扬清风正气。要挖掘整理纠不良习气、树清风正气的好故事,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要继续在闽西日报、龙岩电视台办好专栏,宣传贯彻市委2号文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对先进典型公开褒扬,对负面典型公开曝光,推动正气上升、风气上扬。

  二要深化专项治理。要进一步巩固拓展公款存储谋私逐利集中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三种不良行为”、部门行业“潜规则”、“为官不为”等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市委2号文件列举的八个方面不良习气及其33种表现,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入剖析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良习气,有针对性列出年度整治方案,一项一项查纠,一项一项立规,切实把那些困在“亚健康”“灰色地带”的党员干部抢救回来。

  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及下属单位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的日常监督检查,推动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纪委将成立专门工作组,建立由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年度整治方案落实情况。建立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各县(市、区)、市直单位要将贯彻落实市委2号文件精神情况每半年向市纪委书面汇报1次,查纠不良习气情况每月上报1次。半年内不良习气问题“零查纠”的市直部门和推动落实不力的县(市、区),要向市纪委作出书面说明,市纪委将视情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予以追责问责。

  作风关乎全局、决定成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闽西实践”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向党的十九大交上优异答卷。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