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福建武平: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 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9/16

“你们上传的房屋位置和图斑位置是否一致?”“整治违法乱占耕地相关政策有没有向村民解释到位。”日前,武平县纪委监委检查组来到城厢镇尧禄村,一边向村党支部书记询问,一边核对相关资料,对该村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情况进行检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今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全县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以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各级有关部门履行职责。

该县纪委监委多次深入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了解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情况,督促推动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施策,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各派驻机构积极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通过与“一把手”面对面谈话、点对点监督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落实摸排任务,跟踪监督问题整改情况,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发挥一线尖兵作用,进村入户实地查看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的最新处置情况,发现存在拆除不彻底、未复耕等问题,及时建立专门台账逐户登记核查情况,督促所在乡镇党委政府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截至今年8月,该县在全市率先全部处置完成经上级相关部门认定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其中拆除11宗971平方米、没收1宗50平方米。

该县纪检监察机关还畅通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信访举报渠道,通过入户走访、街头接访、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宣传力度,全面摸排党员干部违法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的问题线索。同时,该县纪委监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定期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调研分析等机制,对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等问题及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今年以来,该县查处党员干部违法占用耕地建房1起1人。

“接下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执行体系,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开展以案促改,推动建立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群防群控机制,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发生,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