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刘宏昌:守护一方青山碧水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8/9

微信图片_20170809151752.jpg 


 一个把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干的老黄牛,他就是刘宏昌。

从2010年开始,刘宏昌一直坚持在武平县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第一线,与他共事的同事,或因为工作的艰辛,或因为其他缘故,一茬换了一茬,但是他,选择了坚守,为了那份生态环保事业。

熟悉刘宏昌的人,都知道他工作是很拼的,有时候上午跑到武平县北部乡镇的偏僻山村,下午又要赶到西南片区的山旮旯里。他们一户一户细心核定和验收关闭拆除猪舍的面积,为该县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奖补资金流向把好最后一道“关口”。

今年,武平县关闭拆除猪舍58万平方米,目前已验收1845户(场),面积51.6多万平方米。他带着治污办的干部职工,早出晚归奔波在全县各个乡镇,无论烈日还是暴雨,每天基本上要跑二十多家养殖户,超强的工作量令这位身材高大的汉子也疲惫不堪。

但即使再累,刘宏昌从不怨言,更不会停歇。

今年开春伊始,武平县委县府吹响了全面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冲锋号, 2月下旬,十方、岩前镇率先开展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刘宏昌带着治污办的14名干部职工卯足了劲,硬是在一个星期内认定了近20万平方米800多(户)养殖场,“不拖‘百日攻坚后腿’”,他说到做到。

“老叔,你这猪圈倒塌了部分,验收时要扣除这部分的面积。”刘宏昌工作起来很较真。认定猪舍时,每到一处,即使气味刺鼻,都要往猪圈里走一遭,对着图纸再次察看猪舍功能的完整性,生怕当时的测绘公司测绘时会出现纰漏,面积该扣的给扣,一点不含糊,同时向养殖户交个“底”。

猪舍的验收工作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常常会遇到不少麻烦。一位岩前镇的生猪养殖户,其猪舍有部分为土木结构,治污办工作人员在认定时明确表示这部分面积只能享受土木结构的奖补标准,但验收时这养殖户硬要按照砖木标准补助,与验收组成员僵持着。刘宏昌了解情况后,急急赶来,他坚持原则不让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这个养殖户心服口服,同意验收组的意见。

在该县的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过程中,哪里遇到难题,哪里有刘宏昌的身影,难题都一一迎刃而解,俨然成为一名治污领域里的“专家”。

“刘宏昌主任办事公道。有他在现场,我签协议才放心。”象洞镇联坊村老张说。当时,挂户工作人员在他家屡屡碰壁,猪舍的关闭拆除协议迟迟签订不了。了解情况后,刘宏昌便带领有关工作人员一同来到张家,给他宣传政策,摆事实,讲道理。后来,老张思想通了,主动带头签订协议,顺利的拆除了猪舍。

丁是丁,卯是卯,刘宏昌是非分明。在猪舍的认定和验收过程中,他把握原则,不越红线,守住底线,不仅自己躬身践行,还经常告诫身边的同事公私要分明。

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工作履职尽责,严格把握猪舍关闭拆除验收标准和资金发放,出色的完成了该县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从2013年至今年6月底,该县共拆除猪舍面积7739户、猪舍面积180.2万平方米。

 “治污工作虽然艰辛,但对改善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造福子孙后代意义非凡。再苦再累也是值得!”这就是刘宏昌守护一方青山碧水的环保情怀。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