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锻造过硬队伍 以担当诠释忠诚 ——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9/29

   波澜壮阔的事业,考验无私无畏的赤胆忠诚;千帆竞发的时代,呼唤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5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砥砺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牢牢扛起党章赋予的神圣使命,用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和显著成效,体现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树“四个意识”、行“学思践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目的所在。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树立‘四个意识’的表率”……5年来,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始终强调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学思践悟》专栏,学习感悟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2014年8月开栏以来,已刊发30个专题、150篇文章,成为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以实际行动向核心看齐的重要窗口。通过学思践悟,明确一个时期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方法举措,增强纪律检查工作的政治性、全局性、实践性、有效性。

紧跟中央精神谋划部署工作。回顾历次中央纪委全会,从主题到内容无不体现中央最新精神。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11月召开,2013年1月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将主题确定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2014年1月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将主题确定为“聚焦中心任务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依法治国作出决定,2015年1月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随即要求“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2017年1月的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即明确提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纪律,三次全会上强调组织纪律,五次全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六次全会要求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部署工作,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是一条红线,“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章党纪的严肃性”、“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都是奔着纪律去,纪委姓党姓纪的特色愈加鲜明。

中央有要求,纪委有行动。不仅纪律建设如此,正风反腐各项工作都是这样。无论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猎狐,还是立行立改、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健全党内法规制度、扎紧制度笼子,总书记在全会上提出明确要求,中央纪委迅速做出动员部署,真正体现不仅是令行禁止地、而且是思想上行动上高度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纪委职责使然。消除党内重大政治隐患,注意发现、查处和纠正违背党章、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政治纪律问题;治理扶贫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以形式主义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高举问责利剑,对党的领导弱化导致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问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产生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不手软。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严肃查处,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8名责任人的严肃问责,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定决心,反映了中央纪委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的无私无畏。

政治上坚定,思想上自觉,行动上就能有力担当。5年来,中央纪委站位党中央的政治和大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真碰硬、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共立案139.7万件,处分137.5万人,有力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的严肃性,为统筹协调推进“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回归“原教旨”、持续深化“三转”——

把精力聚焦到主业上,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党章规定了纪委的3项主要任务和5项经常性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监督执纪问责。”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委职责做出准确概括,为纪委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

纪委职能泛化、力量分散,必然制约作用发挥。几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回归党章“原教旨”,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持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以攥指成拳、聚焦发力,筑牢担当管党治党监督责任的组织基石。

清理和精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干的事交出去,把该干的事担起来。中央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数从125个精简到14个,各省级纪委清理精简比例达90%,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明确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保证集中精力抓好纪检工作。

坚持内涵式发展,优化整合内设机构。通过内部挖潜、盘活存量,把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向执纪审查和监督工作倾斜。中央纪委经过两轮内设机构调整,将纪检监察室增加至12个,主业部门数量和人员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70%。各省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后,纪检监察室数量增幅达36%,监督执纪人员占总编制比例平均将近60%,监督执纪一线力量大大增强。

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激发动力和活力。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中央纪委制定并认真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将监督的“探头”架设到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实现对277个中管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视全覆盖,保证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转职能需要转方式来支撑,转方式有赖于思想观念的转变。扭转过去“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等观念,从盯违法转向盯违纪,重视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纪律审查坚持快查快结、实现纪法分开,使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今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49.2万人次,占比呈“倒金字塔”形分布,“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执纪审查中充分体现。

与此同时,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建设。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干部政治、思想和政策水平,锤炼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仅2016年,中央纪委就举办了220个培训班,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8万余人。各级纪委着力配优配强干部,同时通过培训、交流、锻炼等多种举措,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保证职能作用的发挥。

监督执纪问责是否有力量,取决于是否真有担当。“河南省新乡市纪委因监督不力,被通报批评并被责令作出检查,市纪委原书记王炳奇被免去职务”“中央音乐学院纪委书记逄焕磊未严格履行监督责任,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几年来,这样的消息时有所闻,中央纪委将追责的压力层层传导,以问责督促纪检干部强化担当,仅2016年全国就有2200余人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达1400多人。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三转”不断发展。从当初“删除繁枝、突显主干”,聚焦反腐败这个中心任务,到逐步实现挺纪在前,向“管住纪律”方向转变,再到聚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中,纪检机关将党章高高举起,不断聚力发力、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

刀刃向内、纯洁队伍——

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践行到底

“这些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得罪过多少人,已经记不清了。但我始终明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绝对不能得罪人民群众,绝对不能辱没‘忠诚卫士’这个光荣称号!”在日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来自西藏阿里地区纪委的强巴白珍代表50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发言感动了无数人。

无论是强巴白珍,还是长期坚守在纪律审查一线、接连完成大案要案任务的亓光森,无论是从烈火中抢救出案件资料却不幸造成六级伤残的柳绪森,还是坚决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实现“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的杭州市西湖区纪委集体……他们的先进事迹,正是5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信念坚定、无私无畏、担当奉献的生动写照。

光明的地方也会有阴影,纪检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在其他地方和领域出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系统同样会存在。

承担重要使命,必然有更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都对纪委自身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纪委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十八届中央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担当锻造过硬队伍。

把自己摆进去,正人先正己。2013年5月,中央纪委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先行一步;2014年3月,中央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灯下黑”问题集中“围剿”;2015年9月,中央纪委召开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把加强自我监督有关精神和要求直接传达至基层;2016年,中央第十轮巡视明确把纪委和纪检组列为巡视对象……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发展同步,纪检机关将严格监督管理自身的螺丝越拧越紧。

今年8月,两则消息出现在公众面前:“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莫建成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刀刃向内、铁拳“清理门户”的一个缩影。截至2017年1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处分违纪干部7900人,涵盖各级纪委、巡视组、派驻纪检组等,尽显纪检机关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忠诚、自信与担当。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今年初,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监督执纪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明确程序和标准、把规矩立起来,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严和实的要求,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制度化体现,为依规依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各环节相互制衡的权力结构,可以有效防止权力被滥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出台后,北京、山西、浙江、江苏等省市陆续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分设,逐渐形成线索管理、案件审查、案件审理和执纪监督相互分离、制衡的机制。不断探索自我监督之路,纪检机关以实际行动昭示了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过硬队伍的坚定决心。

从我做起、从严要求——

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模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党员干部出问题,往往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牢牢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使全面从严的要求在纪检监察系统得到坚决落实,为全党全社会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忠诚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央纪委机关始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封闭式集中学习、开放式讨论、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组织纪检干部交流碰撞思想;从2015年开始,王岐山同志每年“七一”前后都会为委部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对纪检干部锤炼党性提出要求……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在思想作风和党性修养上为纪检干部队伍“加了油”“补了钙”。

“委部机关这支队伍自身要是偏出一寸,纪检监察事业就可能偏出一丈。”王岐山同志谆谆告诫机关干部,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出表率。2015年,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在中直机关率先制定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明确责任主体,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委部机关各党支部;陆续约谈机关35个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重点听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落实责任,就要体现严管厚爱。纪检监察机关拥有监督执纪权,纪检干部面临着被围猎的风险。“全体党员干部从清理手机通讯录开始,自觉净化朋友圈,对每一条短信、每一个电话、每一次聚会都应保持高度警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中央纪委组织部如此提醒纪检干部。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5年,中央纪委机关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为期2个月的警示教育,深刻剖析魏健、曹立新等违纪违法案件;今年上半年,34个部门及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陆续收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警示教育材料汇编》等材料,引导干部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各级纪检机关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定期家访等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真正体现严管厚爱。截至2017年1月,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余人,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中央纪委在审查组、巡视组等建立临时党支部,仅2016年委部机关党员就有超过2400人次加入临时党支部。既加强了巡视工作和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又增强了组织监督约束,为广大纪检干部在工作中攻坚克难提供了政治保障。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五年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各级纪检机关经受了考验,接受了洗礼。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不忘初心本色、牢记职责使命,“无须扬鞭自奋蹄”,继续书写忠诚、干净与担当。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