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8/19

 

敢于担当   有效作为


——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

    截至6月20日,全县已签订养猪场关闭拆除协议745户、面积257914.14平方米,为原计划关闭拆除面积22万平方米的117.23%;新岗支流水质已达三类水标准、富岭支流水质达到四类水标准……


    经过艰苦卓绝的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曾经臭气熏天的武平县象洞溪水质实现根本性改观,离“一江清水送广东”的目标越来越近。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1.bmp

  集体约谈涉及生猪养殖的党员干部

    “象洞溪流域水环境治理是龙岩市委‘三大战役’重点任务之一,也是我县生态环保战役重中之重的任务之一,为了保证战役的顺利推进,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职责,做出了积极贡献。”武平县纪委负责人说。

    上个世纪90年代起,象洞在武平县率先发展生猪养殖,大大小小的猪场星罗棋布,超出了环境承载能力,环境遭到难以想象的污染。曾经以澄澈美丽著称的象洞溪因此变黑变臭,成为一江污水,而更为可怕的是,水、土壤等污染正严重侵蚀着当地群众的健康。

    破局势在必行。4月15日,武平召开全县生态环保攻坚战役暨象洞溪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行动誓师大会。4月25日,由当地26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百日会战”工作组奔赴象洞镇三大片区,以背水一战的精神和干劲拉开了象洞溪新一轮治理的帷幕。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为此,4月份战役打响以后,我们就派工作组到象洞、十方等乡镇,调查摸底,动员参与生猪养殖的党员干部主动退养,并帮忙做养殖户亲属的工作。”武平县纪委副书记钟发荣说,在这一过程中,参与养猪的党员干部除了带头拆猪圈,还有12名干部主动帮助做参与养猪的亲属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十方中学工会主席钟德武的弟弟与人合伙在象洞镇养猪多年,拥有一个5000多平方米、存栏2700多头生猪的大型养猪场。得知这一情况后,十方中学校长刘晓京三番五次带着钟德武到象洞做他弟弟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5月20日,钟德武弟弟签订了拆除养猪场协议,目前猪场已拆除60%。

    为助推象洞溪流域综合治理,5月初以来,武平县纪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县公职人员和村(居)两委干部中开展参与生猪养殖行为清理工作的通知》、《致全县公职人员和村(居)两委干部的一封信》,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村(居)两委干部中,对直接参与或直系亲属参与生猪养殖及为违规生猪养殖场(户)、饲料兽药经营户、生猪贩运户等提供银行贷款、民间借款担保或资金支持的行为进行清理。全县1万多名干部全部首先填写了自查摸底表,发现有120多名干部直接参与或直系亲属参与了生猪养殖。

    随后,武平县纪委还对自查情况进行了抽查核实,并对瞒报、漏报、虚报、直接参与生猪养殖且充当“钉子户”等行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对摸底中发现的6名未如实上报的干部进行分类处理,其中2名怕被追责未如实上报的干部被诫勉谈话。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2.jpg

   研究讨论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此外,武平县纪委、监察局还开展了对全县公职人员和村(居)两委干部参与生猪养殖行为专项举报行动,鼓励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网络等渠道举报此类行为,在全社会形成高压态势;出台了《武平县生猪养殖业污染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问责情形和问责措施;7月5日,武平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在全县党员干部生猪退养约谈会上,对涉及生猪养殖的41名党员干部进行集体约谈,要求涉及的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主动配合支持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


    钟发荣告诉记者,下一步,武平县纪委将在新一轮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情况开展执纪问责,为象洞溪流域综合治理和当地生态环保战役保驾护航。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3.jpg

 抽查核实党员干部参与生猪养殖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主业

 


    今年初以来,龙岩提出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战役”,“三大战役”因此成为龙岩市以及所辖各县(市、区)贯穿整年乃至数年最大的关键词和中心工作。而作为当地生态环保战役最大任务、横跨闽粤两省的象洞溪流域综合治理,更是成为武平备受关注的中心工作之一。

    在这场虽不见硝烟却同样惊心动魄的攻坚战役中,纪检监察机关该如何乘势而上有所作为?武平县纪委给出了这样的答案:把纪律挺在前面,突出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思路和工作方式,确确实实促进了中心工作的顺利推进。推而广之,象洞溪流域综合治理是这样,其他工作亦然。    


福建日报专题报道:武平县纪委积极履职助推象洞溪整治4.jpg

对个别不执行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