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30日至6月29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8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强化认识,提高站位。局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对人民、对财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部署,坚决把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扛到底、扛到位,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做到长期改、持续改、深入改。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组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不讲条件、不找理由,不推卸责任、不敷衍了事,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先后召开13次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强化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成立了县委巡察一组巡察情况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任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单位)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认真制定《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18项共33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三)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局党组成员能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抓住巡察反馈问题根本,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坚持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巡察以来新出台及修订完善了20项制度文件,财政机制体制不断完善,有效补齐短板,堵塞财政系统廉政风险漏洞,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有效地推动了财政的改革与发展,确保巡察整改取得“质”的成效。  

(四)加强督查,强化问责。局巡察整改办公室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对各股室(单位)、支部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汇报。局整改落实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造成整改进度滞后、没有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责任股室(单位)、支部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有力地推动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

(五)统筹兼顾,提升工作。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切实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巡察整改,切实把这次巡察整改当成重要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手抓“三大攻坚战”、“项目服务年”、财政改革等财政业务工作,把行动进一步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加快发展上来,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武平”作出更大贡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党组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局机关和干部职工加强对上级和局公车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和纪律的学习,强化执行公务用车制度的行动自觉。二是下发《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纪律的通知》(武财人201863号),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制度。局党组分管人秘的党组成员对相应人员进行了约谈批评。对今后仍然违反公车使用管理规定的人员由局纪检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用严厉的制度管车、管人、管事。

(2)针对“违规制定内部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问题

整改情况:进一步完善修订了《武平县财政局招商引资客商接待管理办法》,将招商引资接待费用列入公务接待管理范畴,2018年9月账务上已把单列“招商工作经费”科目的金额调整到招待费中,在招待费科目中增设两个下级子科目“公务接待费和“招商接待费”

2.关于“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决策程序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9月3日下午再次组织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完善修订《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党组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工程建设、大额物资采购等重大事项时,要首先由相关股室汇报拟议事项,分管领导补充说明,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党组书记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三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下发《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通知》,实行痕迹化管理,严格按照党组会议过程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内容,确保全面完整、真实准确,确保如实反映会议过程和具体内容。

(2)针对“党组会议个别议定事项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修订《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局党组会议事规则,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加强议题审核把关,各股室(单位)提出议题,征求相关股室意见,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签字后,统一交人秘股汇总,报局党组书记审定列入议题。强化会前酝酿沟通,提议的股室(单位)要和相关股室(单位)及局分管领导充分交流汇报,形成简明扼要的议事报告,包括原因、求决事项、意见建议等内容,议题比较成熟了才上会研究,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和质量。二是严格执行议定事项,建立督查和反馈机制。今后党组议定后,要坚决执行。局党组会议定事项根据工作分工,由局党组成员或局班子成员以及相关股室、直属单位按照会议要求、办结时限负责办理落实,办理结果每月底报送人秘股。维护党组权威,加强对党组议定事项的督办,增强执行力,对不执行党组会决议的,按照相关规定开展通报批评、提醒谈话、诫勉谈话等问责。

3.关于“全面绩效管理理念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预算工作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布置调整预算和年度编制预算工作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将年初预算项目支出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二是将上级提前下达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编入下年度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三是各业务股室督促部门加快工程或工作推进力度,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用款申请,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减少预算执行数与预算数的差额,从今年1-8月全省各县(市、区)财政支出考核通报情况看,我县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为76.5%,与去年同期对比提高5.2个百分点,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为73.6%,与去年同期对比提高30.6个百分点。四是科学测算年度预算收入,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减少预算调整幅度。五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若干意见》(武财预〔2018〕15号)。

(2)针对“项目资金使用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初以来分季度开展了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工作,对结转结余超过2年的上级专款调入财政总预算,统筹用于民生项目支出等。二是各业务股室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发函、约谈、支出通报等形式,督促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用款申请,加快资金支出。从今年1-8月全省各县(市、区)财政支出考核通报情况看,我县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30.6个百分点。三是在县政府出台了进一步简化财政资金拨付程序的基础上,再次优化简化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印发了《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调整国库集中支付直接支付范围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快财政资金拨付。四是县政府下发了2018年开工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计划的通知,推动各部门尽早开展项目设计、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确保重点项目启动就可预拨使用前期资金。五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若干意见》(武财预201815号)。通过落实各项加快支出措施,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指标专款结转已大幅下降,其中:2015年结转额990.22万元已全部支出,2016年结转额13893.22万元下降为1101万元;2016年底政府性基金预算指标专款结转额742.65万元下降为25.2万元。

 (3)针对“结余结转资金处置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全面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摸清结余结转原因,分类处置结余结转资金,落实按季清理机制。二是在布置年度预算编制工作时,要求各部门将结余结转资金编入2019年部门预算。三是对结余结转资金常年居高不下、使用不力的部门减少下年度同类型项目资金安排。四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若干意见》(武财预201815号)。

(4)针对“脱贫攻坚投入资金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指导督促扶贫部门增强脱贫攻坚投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根据脱贫攻坚需要,认真对照市对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要求,2018年县本级预算安排扶贫资金5500万元,比2017年的3823.27万元增加了1676.73万元,增幅43.86%,高于《龙岩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规定 “县级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达到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30%以上”的要求。

(5)针对“行业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推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体制改革,

通过独立核算代理记账、部门集中核算等模式,解决部分单位没有会计机构、没有会计人员和会计质量不高的问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争取10月底前提交深改领导小组研究后执行。二是已建议人社等部门在招聘人员、人才引进时,安排招聘一些会计岗位人员,缓解我县会计人员紧缺的现状。三是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结合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于9月26日-28日邀请市财校专家对全县的会计人员开展了培训,有效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鼓励会计人员积极参加职称考试,通过职称考试,提升会计水平。四是今年继续抽查了71个单位对会计监督检查等十个方面开展“1+X”检查,至9月底已对46家单位开展了检查,其余单位在11月底前完成,争取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充分的会前准备。会前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向管理和服务单位、干部职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41份,收回141份,经梳理整合,征求到对班子意见5个方面18条,对班子个人的意见6条。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责任和担当意识,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自己,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是立行立改,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实效。10月9日召开了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充分交换意见,做到讲真话、动真情、亮真心,真正使民主生活会成为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的过程;各班子成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诚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护短、不遮丑,既坚持原则,又从团结出发;各班子成员针对查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监督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实好领导班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责成在2017年民主生活会上对个人有关事项未作说明的党组成员林某、赖某2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补充说明清楚,并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开展自查、整改。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和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7-8月局党建办运用党建微信群每天推送党员应知应会知识10题,各支部每周举行1次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练习,党建办每两周举行1次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目前已开展6次测试;印发《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总支关于落实巡察整改基层党建有关问题的自查整改通知》(武财党总支201812号),各支部、全体党员对民主评议登记表、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进行了认真自查自纠,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责成相关责任人对出现的错误表述在下次组织生活会中作出说明,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立行立改,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2018年7月下旬,各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程序召开了“学习贯彻新思想,新时代体现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均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作了详细的会议记录。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走过场”的问题

(1)针对“制定学习计划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武平县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武财党组201826号),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走上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二对下半年的政治理论学习内容作了调整和充实,把“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林改精神”、“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扫黑除恶”、“宗教条例”、“意识形态工作”等武平自选主题的学习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龙岩市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督查大落实”实施方案》等内容列入2018年度下半年学习计划,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及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作为重点学习的内容

(2)针对“学习组织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了学习内容,重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学习的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武平县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实行考勤签到制度。三是对党组成员的学习笔记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党组成员吴某记录过于简单,已责成整改,重做学习记录,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下发了《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总支关于落实巡察整改基层党建有关问题的自查整改的通知》(武财党总支201812号),全体党员对撰写的学习心得进行自查,责成网上下载的党组成员赖某进行重写,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五是建立长效督查机制,由人秘股组织人员每季度对党组成员的学习笔记开展一次检查,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反馈、有跟踪。六是由局党组书记对学习记录过于简单、学习心得体会网上下载的党组成员赖某、吴某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3.关于“党员身份意识淡化”的问题

(1)针对“部分党员对参加组织生活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印发了《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总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武财党总支201811号),并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教育和引导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严格要求每个党员无特殊情况都必须参加组织生活会,绝不允许特殊党员的存在。二是立行立改。2018年6月8日按规定进行了党总支支委补选,6月15日进行了第二、第三支部支委补选,局党建办对选举结果进行了公示,6月28日县直机关党工委对补选结果进行了批复(武委工201847号),现各支部班子配备齐全,确保了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党务人员业务培训。9月11日邀请市委讲师团团长、副教授冯岳同志和市委讲师团宣讲二室主任谢丽萍作意识形态工作暨党建工作讲座。四是强化督促考核。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百分制”考核、党员评优评先的考核内容,通过考核督促引导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会。

(2)针对“多数党员对入党日期记忆不准确,甚至连入党所在支部都含糊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特别是强化新思想的学习宣传,让每位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牢固树立党员意识,不断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个人自学、集中领学、研讨深学和以考促学等方式,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知识测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测试和“学好监察法践行十九大”网络答题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二是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党员e家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党员个人信息,建立党员管理信息化台账,强化党员信息管理。三是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以每年“七一”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再现入党情形,加深每个党员对入党情境的回忆,使全体党员对党员身份、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更加牢靠。四是强化党员对入党日期的记忆,局党建办于8月份开始通过短信平台在每个党员入党日当天发送一条短信给党员,送去党日的祝福,让党员在党支部的祝福中牢记自己的入党日期,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武财党组201821号)。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7月27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8月24日,召开2018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重温了《武平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武财党组20172号),局党组书记总结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半年工作要求;各党支部在8月底再次组织党员学习《武平县财政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武财党组2017 2号);9月11日,邀请龙岩市委讲师团冯岳团长为全体干部职工作《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讲座。通过多渠道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得到了显著地提高。三是健全完善舆情处置应急机制。出台了《武平县财政局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为营造财政局良好舆论环境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强化督查。在各股室(单位)自查的基础上,人秘股牵头组织人员于7月10日对各股室(单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了一次督查。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人员选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违规选任股级干部和聘用人员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规范执行选任用人规定。9月3日下午组织局党组成员和人事管理人员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武委组2016干字87号)等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对2013年以来有关类似问题进行再次自查,要求严格按程序办理,把好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和讨论决定等主要各个环节,规范选人用人全过程。二是建立健全机制。修订完善《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涉及 “三重一大”事项时,坚持集体决策。下发《关于规范开展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工作的通知》,借助全程纪实的“痕迹管理”,为用人失察、违规用人等行为开展倒查、追究问责提供依据。三是加强档案管理。注重档案特别是人事档案的日常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文件档案管理相关制度。四是严肃问责。局党组书记对分管人事的党组成员林某、人秘股主要负责人曾某进行约谈。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党组抓党建的主责意识不强,对党建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印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武财党组201825号),将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党组会优先研究讨论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分析解决管党治党重点难点问题;每半年至少听取1次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印发了《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总支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武财党总支201811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财政党员干部“百分制”考核制度,全力打造“红土先锋财政惠民工作室”党建品牌,努力推动党建与财政工作双赢。二是立行立改,按规定对缺额的支委班子进行补选。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如因工作调动及其他原因,造成各支部支委出现缺额时,应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补选,配齐支委班子。2018年6月8日进行了党总支支委补选,6月15日进行了第二、第三支部支委补选,局党建办对选举结果进行了公示,6月28日县直机关党工委对补选结果进行了批复(武委工201847号)。三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结转管理。坚持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为主,党务干部加强业务学习,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结转管理,规范和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结转台账资料,充分利用党员e家信息平台,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网上结转,简化结转手续,更好地为党员提供方便与服务。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⑴针对“违规发放慰问费及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3年至2015年发放春节值夜班补贴1060元,已于2018年9月全部退回财政局基本账户,2015年以来发放驾驶员公里数补贴及安全奖8笔43662元(其中公里数补贴16662元,安全奖27000元),安全奖已于2018年9月26日通知驾驶员9月30日前退回相关单位账户,到2018年9月29日止,武平县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已退回1500元,武平县国库支付中心已退回1500元,武平县金融工作办公室已退1500元,武平县财政局已退18000元。2018年1月1日起不再发放驾驶员公里数补贴及安全奖。下属事业单位评审中心2014年以来提高标准发放效益工资94000元,巡察期间已全部清退。二是今后将严格执行慰问费发放规定,废止《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慰问费管理的通知》(武财人201548号)。今后干部职工的慰问工作严格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执行,特殊对象的慰问如离退休老干部“两节”慰问等,

⑵针对“重复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8年9月20日前已将重复报销差旅费600元、655元已分别交回武平县财政局基本账户及武平县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基本户655元。二是巡察期间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财务岗位已严格执行差旅费办法相关规定,认真对照考勤情况和出差审批单进行审核,坚决杜绝今后出现重复报销现象。三是进一步明确下乡人员的差旅费,如果已带公函到接待单位并已安排接待的或者与其他单位共同被接待的,不再报销下乡伙食补助。

⑶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和培训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财政局自查发现,2013年6月至2017年12月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共258笔24312.7元,已于2018年5月巡察之前全部退回相关单位的基本账户。二是巡察组抽查发现还有4笔差旅费和1笔培训费,对其进行了核实,对于超过差旅费管理办法规定报销的数额1138元已于2018年9月全部退回相关单位的基本账户。三是巡察期间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财务岗位已严格执行差旅费办法相关规定,认真对照考勤情况和出差审批单进行审核,坚决杜绝今后出现重复报销现象

2.个别党组成员担当不够。

针对“2017年9月,局党组会在讨论研究省委巡视反馈的‘擅自变更扶贫资金用途问题’整改措施时,部分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作出现此问题不愿担责,相互之间推诿扯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育学习。7月4日下午组织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及市委、县委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励党组成员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明确业务交叉第一责任人,提高可操作性;下发《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武财人201855号),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三是开展集体约谈局党组书记于9月20日对党组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

3.关于“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滞后,工作效率较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武财人201855)。二是已组织相关股室及时了解邻县市的培训费管理办法的出台和执行情况,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参照周边县市情况结合我县实际,草拟制订了培训费管理办法,按程序报县政府研究批准后实施。三是由局党组书记对事业股主要负责人危某进行了约谈批评。

4.关于“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重”的问题

(1)针对“ 财政局‘家属区’‘公权租赁’现象严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原家属区现有住户(4户)进行了清退。到2018年9月20日止,4户住房已腾房,并把2017年11月至2018年9月房租3150元已缴存财政局基本户。二是2018年9月28日已将财政局“家属区”使用权与管理权移交给武平县国有资产管理中心进行管理。三是县国资办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地产、对外投资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了县委党校、县农业局、县种子管理站等单位此类资产存在未移交资产管理中心现象,县国资办已制订《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公有房屋、店面、土地等资产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已责成有关单位限期移交给县国资管理中心,进行规范管理。四是完善了《武平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我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五是由局党组书记对原资产管理负责人赖某、钟某等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2)针对“制度执行上‘严人宽己’”的问题

整改情况: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有关财经法规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自觉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的能力,使其能够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财经法律法规纪律,今后坚决杜绝在制度的执行上“严人宽己”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再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报销手续、差旅费、资产管理、现金管理,不断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三是举一反三,在完善局机关财务制度的同时,对上级财务制度进行了梳理,制作了小册子,分发给局领导及相关股室,让局分管财务班子成员更全面了解财务制度,更好把好源头关。同时将小册子分发给部门单位、乡镇,在武平财政微信公众号里推送相关制度,以利全县各单位更好地执行。四是加强了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度。2018年9月起,财政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的财务实行集中统一核算,设立了单独的财务室,将原两位财务人员分别采取调离、解聘措施,重新配备了二名责任心强、业务熟悉的财务人员,以切实加强对财务报销手续审核把关,强化审核监督。要求财务人员在办理报销业务时,应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的报销程序执行,尤其要求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审批人等相关人员应在原始发票上签字,对手续不齐、单据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给予退回补齐后再按程序办理报销,避免了手续不全、内容不合理的支出的发生。五是加强了对干部职工差旅费报销的学习,要求干部职工因公出差,出差回来后按规定限期尽快报销差旅费。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工作人员的公务支出原则上应使用公务卡结算,对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的商业服务网点发生的上述支出,实行财政直接(授权)支付或银行转账,一般不使用现金结算。六是2018年8月对2016年、2017年欠缴个人工会会费进行了清理,清理出2016年应缴工会会费1800 元,2017年应缴工会会费 360 元,8月31日已收回工会会费2160元。七是已完善规范工会经费及个人会员费收缴制度,会员费收支项目标准已提交局党组研究通过,严格执行武委工﹝2018﹞4号文件精神。局党组书记对相关责任人吴某、赖某等人进行了约谈批评。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

(1)针对“党组对党员干部纪律教育不够,在巡察组开展的党内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现场,仍存在部分党员干部交头接耳、相互抄袭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武财人﹝2018﹞55号,就严守政治纪律、考勤纪律、岗位纪律、请假纪律、值班纪律、接待纪律、会议纪律、考试纪律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利用“三会一课”和干部职工大会对党员干部开展了组织纪律教育。三是通过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增强了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提振了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局党组书记对因会议迟到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某以及参加考试测试的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赖某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自我批评。

2.关于“配合巡察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存在向巡察组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等情况。个别干部在巡察组约谈前,交待下属试图掩盖违纪事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分管班子成员分别对巡察期间工作不配合,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的评审中心等股室和个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今后各项工作高效、及时完成。二是利用“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并撰写学习心得、召开学习交流会等,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敏锐性、纪律性。三是加强管理和监督,针对平时表现出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由局纪检组果断采取措施纠正,及时进行诫勉,坚决防止发生违纪违法问题。四是严肃问责。对巡察期间,交待下属试图掩盖违纪事实的个别干部由纪检组介入调查,对下属事业单位评审中心张某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存在的问题

1.关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要求。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局党组今后将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以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成员带头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的再认识。加强廉政风险管理,通过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对财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各股室(单位)围绕工作职责、职能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了相应防控措施。今后每半年将召开一次全县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8月24日召开了财政系统2018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局机关各股室(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财政所所长参加了会议,部分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乡镇财政所的负责人分别围绕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并围绕工作职责、职能分析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局党组书记针对各股室(单位)和财政所的发言一一给予点评,对局党风廉政建设及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和研判,并对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具体要求。9月18日局党组下发了《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组关于重申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严格落实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武财党组201823号),要求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严明纪律要求,远离纪律红线。三是完善管理机制,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意识。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发的程序和要求,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8月28日举办局机关各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人员公文培训会,对《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和《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开展学习交流,增强其规范性文件管理、审查意识,定期开展清理,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目录。四是起草文件不搞“虚、大、空”。转发了《中共龙岩市委办公室龙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的通知》(武财人201826号),并严格执行该通知精神,避免起草文件“虚、大、空”,切实提高文件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2)针对“内控制度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四个工作组对局机关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要求各股室(单位)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对内控制度的学习。要求各股室(单位)组织股室(单位)人员加强对本股室(单位)内控制度的学习,提升对内控制度熟知度,增强精准执行力。三是开展定期或不定期检查。今后,各股室(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内控制度开展工作,局纪检组、人秘股将定期或不定期抽调内控制度业务熟悉人员对局机关各股室(单位)进行内控制度大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人员追究相关责任。四是强化学习与管理。尤其是强化对公文相关规定和要求方面的学习,同时要加强管理,对已正式签发并已按要求排好版的电子版文件保存为PDF格式,避免版本不一致。五是不断强化问责处理。局纪检组介入调查,对拼凑制作虚假会议纪要凭据的责任人员曾某追究责任。

(3)针对“党员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局“一把手”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按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全面履行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局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股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督促检查。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推动党内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落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净化政治生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职工的管理。二是立行立改。8月24日召开了财政系统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引向深入,确保财政干部、资金“双安全”;印发《武平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的通知》(武财人201855号)以及修订完善《武平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出勤考查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工作纪律三是规范招商管理。今后,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招商引资要求,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规章制度,印发了《武平县财政局2018年招商引资项目具体工作方案》(武财人﹝2018﹞28号),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管理,加强招商人员管理,强化项目服务,不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协同发力,外经股长具体负责,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人脉资源优势,努力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四是强化问责处理。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边巡边改,在巡察期间,已于2018年7月2日对邹某等9人在巡察期间无正当理由未履行签到手续人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并对通报对象给予扣0.2分/次,列入2018年局二级绩效管理考评。

2. 关于“驻局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针对“2017年9月以前,驻局纪检组形同虚设,好人主义盛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突出,对应发现的问题未发现,对应处置的问题未处置。县农综办多年来发生多名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驻局纪检组置若罔闻,未采取有效措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的学习,强化了纪检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教育引导了纪检组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学习切实增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信心,增进自觉,鼓舞斗志,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践行一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二是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的学习,强化了思想教育。把防范“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作为日常教育专题,确实解决了纪检组干部认识上的偏差,树牢了群众观念,深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纪检组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意识,增强了党性修养,强化了事业心责任感。三是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了纪检组干部的能力培训。一方面通过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预算法》、《会计法》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了纪检组干部对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的把握和运用能力。另一方面是今年7月纪检组一名干部抽调到县纪委一室参与问题线索初核工作,通过实战提高了监督执纪能力,特别是案件审查调查的能力。四是坚持“一案双查”。日常监督执纪中一旦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当事人所在股室(单位)的领导责任,通过“一案双查”倒逼各股室(单位)履行好“一岗双责”,使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七)关于“推进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的问题

(1)针对“15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只有3人及格”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立行立改。局党组制定了《关于县委巡察一组001号整改建议书的整改方案》,7月初以来,局党建办运用“互联网+微信”平台,每天推送党内重要法规应知应会知识10题,印发了《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汇编》,全体党员干部熟记并开展一对一互问互答互考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以练促学,以考督学。7-8月,开展了强化学习,各支部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后完成相应练习。每两周举行一次测试。截至目前,已开展测试6次,全体党员每次的成绩均有及格以上。三是加强督查,有效跟踪。局党总支牵头抓总,加强对学习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考核,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对各支部和个人自学情况开展检查,切实有效跟踪督促落实,将完成情况与党员“百分制”考核中的“学习教育”相挂钩。

(2)针对“2018年度开展的廉政谈话中依然存在类似情况”方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组织学习了《武平县财政局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武财党组20177号)和出台了《武平县财政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方案 》(武财党总支20184号)。二是规范谈话内容,按照“四种形态”要求,从易发、偶发、多发的问题切入,有针对性地围绕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增强自律意识。三是选准谈话时机,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一年内对副股级以上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做到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开展谈话70人次。四是规范谈话记录,根据县委谈心谈话记录要求,认真做好谈话记录。五是加强督促检查,局纪检组定期和不定期进行监督“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提醒情况,对内容不突出、形式走过场、记录不规范的要及时提醒并做好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执纪,严肃问责,从严从实抓好问题线索处置。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党政纪立案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通报批评9人,集体约谈9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125;通讯地址:武平县平川镇政府路47号,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czjrmg@126.com

                          

中共武平县财政局党组

                            2018年10月15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