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余学斌在中国共产党龙岩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龙岩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3/12
加强权力制约监督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龙岩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余 学 斌

我代表龙岩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许维泽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龙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新时代新龙岩建设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专门就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监委“五抓五重”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取得新的成绩。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市纪委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围绕高质量审查调查、精准监督、队伍建设等11项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强化政治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及龙岩的57件工作任务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减税降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等专项监督,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大局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见效。规范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建设、管理和运用,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整体把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8件。长汀县紧盯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资金加强监督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追责问责10人。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市委开展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制定《龙岩市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供有力支撑。坚持精准规范问责,全市共对155名领导干部和32个党组织实施问责。


(二)有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化“四访”活动,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好。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68件651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全市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入户访查全覆盖,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20%比例进行随机抽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6件179人,通报曝光27起典型案例。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等专项治理,推动解决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共查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63件236人。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聚焦“打伞破网”主攻方向,扎实开展督导整改、蹲点调研、联点包案等工作,共立案审查调查54件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人。持续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抓实宣传入户、重要节点、监督检查、带头示范、村级理事、通报曝光“六个到位”,共查处移风易俗问题345件359人。武平县探索推进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建立重要村财收支、村级工程建设项目、村干部亲属涉权事项等公开板块,预防基层“微腐败”。据国家统计局龙岩调查队调查,2019年干部群众对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效满意率为91.85%。


(三)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过程领导,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健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制度,全市向134个乡镇(街道)和3个特殊区域派出监察组,建立日常监督、片区协作、量化考评等工作制度。漳平市实行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照年度监督清单开展考核。我市探索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作为监察联络员制度,得到省纪委肯定。稳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方案,推动设立22家驻市级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赋予相应监察权,进一步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指导基层稳妥推进县级派驻机构改革。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明确与市检察院关于提前介入、强制措施审查等七个方面20项协调配合内容,建立联席会议、个案会商等6个机制,该做法被省检察院在全省推行。上杭县对拟作第一种形态处理、拟立案审查的案件实行预审制度,确保全县执纪执法尺度统一。依托“e龙岩”平台开发市纪委监委政务数据查询平台,与在岩银行业机构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建成并启用外部信息查询协作专网,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和信访举报分级录入扫描试点工作,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四)有效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充分运用谈心谈话、线索处置、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健全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制定日常监督清单、精准监督“四级研判”等制度,监督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更加明晰,其中生产安全事故失职渎职问题调查处理工作规程,被省纪委吸收到相关制度之中。新罗区建立“三位一体”监督机制,制定党委(党组)、X职能部门、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清单,明确监督责任、统筹监督力量。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86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5624人次,占81.9 %;第二种形态847人次,占12.3 %;第三种形态121人次,占1.8 %;第四种形态272人次,占4%。落实函询了结情况反馈制度,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市纪委共办理219批次303个单位、920人次廉政意见回复,否决20人次(单位)。严格执行龙岩市党员及公职人员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处办法,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8名干部公开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闽西实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有序开展明察暗访,精准有力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3起382人。协助市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共查处376起488人,通报曝光29起典型案例,市级层面发文、召开会议同比分别下降56.8%、57.2%,督查检查考核同比减少93.2 %。巩固深化市委2号文件精神成果,深入推进公款存储“潜规则”治理、义务教育“阳光招生”等专项工作,定期通报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全市评选出134个孝廉典型人物,通过举办孝廉文化讲堂、讲诵孝廉人物故事、展播孝廉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弘扬孝廉文化,《寻味古田立规矩》等3部微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永定区认真挖掘客家文化、土楼文化,打造客家家训馆和客家家风楼,2019年近10万人前往参观。


(六)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强化政治巡察,突出“两个维护”,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市县两级共巡察245个党组织,发现问题4265个,已立案审查调查8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人。采取“市级统筹、提级交叉巡察”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办公室开展交叉巡察,同步对7个县(市、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巩固拓展巡察向村级延伸工作成果,对576个村居开展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2029个、问题线索362条,立案审查调查5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积极配合省委专项巡视四组对我市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视以及省委巡视四组对永定区开展巡视。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推动被巡察单位根据发现问题建立健全制度545项,实现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市总工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先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日标,永定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卢文阶等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2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9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45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劝返或抓捕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5名。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持续落实审查调查动态通报、留置对象家访等制度,制定留置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发出纪检监察建议50份,推动有关单位健全规章制度96项;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26场1063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86场,受教育党员干部3万余人。连城县建立“五面对三重温两报告一监督”案后教育整改机制,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政治站位、境界情怀。持续落实市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若干意见(试行)》,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加大干部内外上下交流力度,认真开展职务职级并行改革,不断增强队伍活力。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集中学习研讨月活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省市纪委监委领导、业务骨干授课,组织学习中央纪委18门培训课程,举办全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初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做好全员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加强内部监督,连续5年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连续4年对在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情况在《闽西日报》、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治“灯下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全市情况看,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站位不够高,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认识不到位;有的工作方法有待改进,仍存在监督手段不多、信息化运用不充分等问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意识不强,专业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新时代新龙岩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会《决定》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专列一章作出重大制度安排,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助推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要在深入践行中走前头、作表率。闽西是定制度、立规矩的红土地。闽西苏维埃政权成立之初,就致力于加强制度法规建设、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形成了反腐防腐的监督体系。闽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从闽西苏区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中汲取智慧营养,在学懂弄通做实四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自觉把工作放在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将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要在守正创新中深化闽西实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既坚持和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闽西在作风建设、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成果,又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龙岩实践、贡献龙岩经验。要在监督保障发展中彰显责任担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高度概括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系统阐述了其中的内涵和外延,抓住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治理和监督的关系,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紧扣本区域、本单位、本系统的治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龙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推动龙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过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闽西红土地落地生根。


(一)牢记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形成长效。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充分发挥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龙岩”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及龙岩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武平林改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发挥管党治党协助作用。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强化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二)决战脱贫攻坚,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紧紧盯住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决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贫困村,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脱贫不够稳定、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等问题,督促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监测和帮扶,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以挂牌督办、一线督导为抓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健全与其他执法机关线索移送制度,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努力实现“打伞破网”新突破。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常治机制,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领域、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巩固提升“阳光招生”“公款存储”等治理成果,既抓顽瘴痼疾,又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典型案例推动教育整改。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结合闽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本地区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深化“四访”活动,实施“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持续推动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用好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力量,督促建立村级权力清单、村务村财阳光公开等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三)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紧扣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深入践行“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修改完善《中共龙岩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等方面,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进市管企业和市属高校监察体制改革。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做到衔接紧密、运行顺畅。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监督、一体审查调查。贯通“四项监督”形成监督合力。建立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加强制约监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在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上下功夫。加强日常监督。把握“树木”和“森林”政治生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等多种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政治生态分析,总结提升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把握干部廉政审查的常态,从严规范做好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把好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落实“第一种形态”责任制,实行履责纪实台账管理;严格依据纪法、事实两个定量,充分考虑被审查调查人态度这个变量,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紧盯“一把手”“关键少数”。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完善“一把手”任职回避、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机制,加大选人用人公开力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抓好关键环节排查和重点领域防控,建设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体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建设信息化监督平台。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整合我市现有的e龙岩服务平台、数据汇集共享平台、财政预算监督系统、行政审批平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等,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信息化监督,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认真做好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工作,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精准有力问责。坚持权责统一、失责必问,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市委拟研究制定关于精准问责激励担当作为的意见,推动健全和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五)坚决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闽西实践”。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从根子上杜绝慵懒怠政之风。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紧盯薄弱环节治理重点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挖细查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和“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动向,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深化运用正反典型通报制度,加强对正面典型的宣传,树立干事创业正确导向和良好氛围。


(六)坚守职能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察。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地区、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市县巡察全覆盖。突出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完善现行巡察工作制度,统筹推进立、改、废,确保既对标对表中央,又符合龙岩实际,逐步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及时传导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实党委巡察主体责任,综合运用“交叉+”模式,巩固提升县级交叉巡察,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及时总结固化实践创新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新一轮巡察向村级延伸,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的监督网。突出成果运用。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持续整改落实,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创新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略,要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积极探索实践 “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实现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坚定稳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牢牢守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安全、案件质量、干部廉洁”三条底线,严格执行安全办案工作“十严禁”,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切实把依规依纪依法的要求贯穿于审查调查全过程,确保审查调查有序、安全、文明。精准稳妥做好调查技术工作,建立便捷高效信息查询分析机制,为反腐败斗争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打造以红土地为核心的廉政教育文化体系。深入挖掘闽西红土地红色廉政文化、客家家风家训文化中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廉洁内涵,依托市委党校、古田干部学院,建设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警示教育于一体的闽西廉政教育中心,打造闽西廉政文化品牌。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落实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用好“一县一特色”“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积极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国企、进医院、进家庭等,挖掘基层贴心话、贴心人、贴心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闽西故事,为一体推进“三不”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让闽西大地“红土更红、清风更清”。


(八)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是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环节,必须下更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打造过硬队伍、争创一流模范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上带好头,持续落实和修订完善《关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若干意见(试行)》,建设过硬队伍,提升队伍的政治力、公信力和亲和力。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积极争创文明单位。加强信息化建设、注重能力提升和选拔培养。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铸魂”工程建设,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强化实战练兵和实操培训,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加快信息化科技化建设步伐,引进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以纪检监察信息技术中心为依托,成立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推动实现网上办公、网上办案、网上监督。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注重培育、广泛宣传、关心关怀关爱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纪检监察先进集体、个人予以表彰,形成崇尚、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体制机制,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认真抓好人员聘请、职责规范等工作,为特约监察员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研析不同岗位风险点,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严格禁止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推进新时代新龙岩治理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