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余学斌:牢记嘱托,跟进监督,推动红土地绿色崛起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8/22

牢记嘱托,跟进监督,推动红土地绿色崛起

 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余学斌

  盛夏时节,红提绿珠,甜蜜飘香。7月22日,龙岩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座谈会一结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余学斌就冒着酷暑,直奔革命基点村长汀县河田镇伯湖村,走访了解水土治理后生态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余学斌(右一)在长汀县“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基地”与种植户、脱贫户交流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葡萄熟了,日子也更甜了。今年果园长势好,基本上15天一个品种上市,一直能持续到9月份哩……”在长汀县伯湖村“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傅桥喜上眉梢,激动地对余学斌说。

  伯湖村是开国中将傅连暲的故乡,也曾经是南方红壤山地水土流失重灾区。经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治理,昔日的“火焰山”如今已然成为激活绿色经济的“花果山”。

  2017年,长汀县3名大学生发挥涉农专长,成立福建新农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托现代农业建设生态扶贫产业基地,截至目前,已带动50多户贫困户脱贫,也为伯湖增添了一片绿。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发展十分关心关怀,强调小康路上‘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多次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武平林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好‘听党话、跟党走’的闽西红色基因,发挥政治监督保障作用,让闽西的绿水青山成为决胜小康的金山银山。”走出葡萄园,余学斌说,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决扛起政治监督重大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闽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余学斌(右一)在长汀县河田镇黄花远志林下经济种植基地走访了解黄花远志种植情况及相关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对于政治监督,余学斌强调要始终牢牢扛在肩上,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今年来,他多次深入长汀县镇、村一线实地调研督导,弘扬老区精神,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红色更红、清风更清。

余学斌(右一)在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实地了解河田镇水土流失治理成效

  “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涉及龙岩老区苏区脱贫攻坚、水土流失治理、林权制度改革等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头,市纪委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开宗明义从3个方面鲜明提出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推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余学斌(中)在“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县捷文村调研督导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关政策落实情况

  在龙岩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推动下,今年以来,武平、长汀等地相继制定出台专项监督方案,探索建立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进机制,及时总结经验适时在全市推广。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有效推动了闽西老区发挥生态优势实现绿色崛起:今年上半年,长汀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3万亩, 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31%,成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武平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6.3万亩,实现产值16.8亿元,比增5.1%,被确定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