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中共龙岩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确保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来源:闽西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2/6

    

    

    

  5日,中共龙岩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龙岩人民会堂召开。市委书记李建成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市长张国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天洲、市政协主席黄福清出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余学斌作工作报告。

  李建成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对推进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具体、深入落实到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

  李建成说,2020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闽西南生态型现代化城市、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提供坚强保障。

  李建成强调,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发扬闽西老区苏区特别讲政治、讲纪律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今年,市县乡村将陆续开展集中换届,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落实好《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规定的“十个严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三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保持“惩”的力度,扎牢“防”的笼子,提升“治”的效能,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

  四要把苏区干部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纠“四风”、久久为功树“新风”,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正气更加充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家风家教,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五要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六要健全监督体系,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我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关键少数”的监督,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以严密监督体系保障高质量发展。

  李建成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余学斌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龙岩篇章中展现更大作为。聚焦“两个维护”,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深化作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突出“见人见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省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等参加会议。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