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习近平谈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7/26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百年大党,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庆祝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总结党的作风建设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一起探寻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有效路径。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

  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

  ——2018年3月20日,习近平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践行宗旨,就是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依靠群众,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

  ——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坚持问题导向、抓常抓细抓长

  抓常,就是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推动各项工作,都要落实作风建设具体要求,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抓细,就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具体解决。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在解决个别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抓长,就是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指导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

  ——2016年10月,习近平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坚持建章立制、狠抓执行

  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

  ——2016年10月24日,习近平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

  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督促全党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2021 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参考2021年7月12日《学习时报》文章《党的作风建设走过百年三大成就五条启示》)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