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风监督哨
市纪委监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四十六)
来源:龙岩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8/26


  8月2日,市纪委监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永定区湖坑镇楼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渊明用心服务群众。有着近23年党龄的李渊明是一名退伍军人,三年的部队熔炉练就了他吃苦耐劳、果敢坚毅的优秀品质。用水问题长期困扰着村民,他上任后多方争取资金,从深山引入水源,解决了村民饮水难题,又购置抽水机和水管,保障了农田的灌溉用水。通村公路年久失修,极大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为此他四处奔走向上协调,公路从4.5米拓宽至6.5米,方便了村民出行。考虑村子临近土楼旅游景区,他大力引导村民发展农家乐、土楼民宿产业等,并因村施策引导村民种植红柿、百香果等500余亩,让村民在家门口致富增收。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干部处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修水利、装路灯、建新村,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今年6月,李渊明被永定区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2.龙岩市农业农村局渔政支队支队长陈刚履职尽责为渔业发展保驾护航。作为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渔政执法“老兵”,他始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2015年东海形势趋于复杂,获悉钓鱼岛海域维权巡航执法急需人手,他主动向省渔政总队请缨,并克服海上长期作业的不适,连续巡航22天,圆满完成海上维权任务。某水产养殖公司因洪水爆发导致厂房设施损毁严重,他丝毫不顾暴雨肆虐和洪灾危险,第一时间赶赴一线,和同事现场指导抢救受灾苗种及灾后养殖生产恢复工作,最大程度减少了养殖灾民损失。陈刚做事不仅负责担当,还坚持原则,秉公执法,渔政执法检查中常有违规的养殖户通过各种途径找其本人请托说情,他总是严词拒绝,坚决按章办事。2019年5月,他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个人”。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武平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陈清兆弄虚作假骗取亲属入学资格问题。在2018年秋季小学招生过程中,为让不符合条件的侄女陈某能被县实验小学顺利招收就读,陈清兆绞尽脑汁、铤而走险,到桃溪镇小澜村开具“陈某为其与妻子林某(县实验小学教师)养女”的虚假证明。对陈清兆提供的村级证明材料,桃溪镇民政办干部王而明履职不力,不加以核实就盖上了公章。至此,一张虚假证明让陈清兆侄女“摇身一变”,以实小教师子女身份就读实验小学,骗取了入学资格,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3月,陈清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王而明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2.新罗区适中镇霞村村摊派集资建庙问题。2016年,贫困村霞村村个别村民自发成立“仙妈庵”理事组织,发动村民集资50多万元建设“仙妈庵”,摊派村里18-55周岁的男丁1000元/人,每户按人口再缴交200元/人,需连续缴交三年,7户贫困户迫于无奈连续缴交两年合计14800元。霞村村党员干部对此未予制止,20名党员更是直接参与集资,包括村党支部书记罗晓明在内的4名党员还加入“仙妈庵”理事组织,大行“劳民伤财”之事,助长封建迷信之风,增加群众负担。2019年4月,适中镇纪委对霞村村党支部作出全镇通报处理,责令4名党员退出理事组织并作出深刻检查,7户贫困户的集资款全部退还。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