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加强监督检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中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7/7

  “要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2017年6月23日,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为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进行的总动员,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指明了方向。


  脱贫攻坚是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7月3日,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就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作出专门部署,七次全会强调要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对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查处。


  落实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在行动。2016年,中央纪委先后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和信访举报督办工作部署会,对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出安排。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多次赴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检查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在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了解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换届后的新一届省市县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检查。中央纪委和省级纪委从自身做起,通过对典型问题的重点督办督查,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2016年至今,中央纪委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进行了四轮多轮次、滚动式的重点督办;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21个县市旗进行集中督办,其中11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就是我们监督执纪问责的尺子。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发挥再监督作用,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加强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另一方面强化执纪监督,对于群众来访、巡视巡察、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行为紧盯不放,发现蛛丝马迹决不放过。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这三个“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体现的正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有的地方“造盆景”“垒大户”,或“巧算账”搞“数字脱贫”,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纠正这类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


  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云南省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社区邵家寨村民小组原组长邵曰昌侵占征地补偿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今年6月,中央纪委再次通报九起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不乏在扶贫等领域侵吞挪用、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等现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


  中央纪委信访室在去年排查梳理信访举报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抓住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信访举报督办工作不放,加大对反映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扶贫资金问题信访举报的督办力度。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督查督办。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全面起底排查扶贫项目、涉农政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共梳理排查出872件反映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属地化管理权限集中规范处置。


  国家审计署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时发现,马山县认定的3119名扶贫对象不符合标准,其中343人是财政供养人员,2454人购买了2645辆汽车。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对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给予处分,责令南宁市政府和马山县委、县政府分别作出书面检查。失职失责就要被问责,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必须严肃问责。要让脱贫成效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阶段,更加需要从严管党治党,更加需要铁的纪律作保障。对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果断挺纪亮剑,才能产生持续震慑,确保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