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刘学新在《中国纪检监察》发表署名文章: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8/2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对现实政治问题的警觉、历史使命的担当,构成了其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篇大文章,只有“进行时”,没有“停靠站”,更不能有“休止符”,必须笃定方向、保持定力,锲而不舍抓紧抓实抓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非凡理论勇气、高超政治智慧,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提出了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思想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

  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自觉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关系党的前途命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把讲政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政治优势的强调、优良传统的重申,体现了对现实政治问题的警觉、历史使命的担当,构成了其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非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标志,赋予了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开展经常性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始终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基于共同的理想和纲领组织起来的政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鲜明标志。正是这一政治优势,我们党才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从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走过了96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探索中不断前行。建党之初,我们党就把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原则,毛泽东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提出党内生活“政治化”“民主化”“科学化”等命题,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原则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逐步形成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保证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完成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有力保障党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处在一个关键历史节点。在这个阶段,外部的挑战压力,内部的矛盾问题,艰巨的改革和发展任务,都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搭建了主要平台,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有力保障。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党就能在不断完善、提高中,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不忘初心,继承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抓思想教育补精神之钙,以作风建设净化风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固本培元、增强自信,重构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出问题,往往是党内政治生活首先出了问题,根子就在于理想信念发生动摇。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十八届党中央始终把抓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激浊扬清、正风反腐,让党内正能量充沛。十八届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激浊扬清、惩贪治腐,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松劲,纠正“四风”不止步,越往后越紧越严,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对腐败行为零容忍,全方位雷霆出击,组合拳严密有力,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增强了人民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形成健康良好导向。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严守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有力示范。“关键少数”真抓真改、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全体党员的行动指南,成为整个社会的时代强音。立规肃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总结实践经验,把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监督管理重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问责倒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担当意识,履行主体责任,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也永远在路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篇大文章,只有“进行时”,没有“停靠站”,更不能有“休止符”,必须笃定方向、保持定力,锲而不舍抓紧抓实抓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增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要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和解决问题,做合格党员。

  加强党内监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尊崇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深入分析“树木”和“森林”,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生根。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纪检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通过严肃惩处、形成震慑,监督党员干部打掉贪念、破除侥幸,自觉坚守从政底线,使权力不敢越界。

  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葆赤子之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回应人民关切、维护人民利益。强化压力传导,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实到基层。市县党委的巡察工作,要把发现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发现线索及时移交。基层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哪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深入到哪里,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使党的执政根基更加厚实。(作者刘学新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