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干部不能当“甩锅侠”
来源:瞭望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8

  人们把推卸责任称之为“甩锅”,将那些善于推卸责任,总能千方百计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得一干二净的人称为“甩锅侠”。


  不担责任,只图清闲,一味“甩锅”不是什么善行。“甩锅”甩成了“侠”,则更加有亏私德、有亏道义、有亏责任。


  普通百姓当“甩锅侠”为人诟病,党员干部当“甩锅侠”就更加让人瞧不起。


  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有的功利主义严重,一事当前,先想个人得失、部门和小集团利益。有的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搞“击鼓传花”。有的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出了问题把板子简单打到基层,把压实责任变成往下“甩锅”。


  在面对个人私利时,干部不能搞特殊化。但对待责任、对待公义,干部就得搞特殊化,不能将自己混同于普通百姓。干部干部,既要先干一步,还要干多一点,干好一点,决不能当“甩锅侠”。这是由干部的身份决定的。


  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党员,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的样子就是守初心、担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终身。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中去,以奋斗者的姿态成就自己出彩人生。


  干部的另一身份是公仆,公仆就得有公仆的样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公仆的样子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无论是党员身份,还是公仆身份,都要求党员干部有勇于承担的义务,没有“甩锅”的权利。党员干部不仅要自觉承担起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还要自我加压,勇于挑更重的担子,勇于接“烫手的山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做改革开放的先锋模范,做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找差距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看看自己是在勤勤恳恳承担责任,还是在偷奸耍滑“甩锅”;是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还是在为自己的进与退、上与下、得与失而蝇营狗苟,投机钻营,甚至当“甩锅侠”,尸位素餐、无所作为。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这个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伟大时代,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每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出来,把不足找出来,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振奋精神再出发,以新的作为跟上队伍、跟上时代,进而引领时代,不负中国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