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莫让温馨港湾成为腐败温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9/16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受贿案。其中,方庆建家风不正,与妻子夏某上演贪腐“夫妻档”的案情,引人关注。方庆建担任柯城区区长后,其妻夏某优越感和虚荣心逐步膨胀,为了支撑自己的“高品质”生活,夏某利用方庆建手中资源,主动应人请托,收人钱物。对于妻子的所作所为,方庆建都知晓并认可,夫妻俩逐渐成了配合默契的贪腐“搭档”。

身为党员干部的配偶,理应当好“廉内助”,帮助和监督自己的另一半奉公守法、清廉用权。然而,夏某却恰恰相反,她与丈夫台前幕后、里应外合,唱出了敛财谋利的“双簧戏”,成为名符其实的“贪内助”。审查调查结果表明,方庆建在党的十八大后的受贿次数高达90次,接受同一对象行贿次数多达20次,这些违纪违法行为,与其妻夏某脱不了干系。

在家庭成员里,配偶崇德明理、不慕奢华,能够影响党员干部的品行操守,帮助党员干部自觉拒腐防变。可以说,有了廉内助,党员干部清廉用权、秉公办事就有更强的底气。然而,个别党员干部家属贪慕虚荣、贪图享受,把配偶手中权力当成生财牟利的工具;有的对配偶的贪污腐败默许纵容;有的甚至和配偶上演“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贪腐双簧。殊不知,这些都是自断家人前程、自毁家庭幸福。

家庭是温馨幸福的港湾,也是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党员干部的家属必须头脑清醒、心存正念,坚持廉洁齐家,常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的“枕边风”。善于从党员干部日常的言谈举止、交朋处友、文化娱乐等方面发觉端倪,及时提醒其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的言行。同时,把好自己的家门,不该收的礼坚决不收,不该得的利坚决不得,把家庭建成抵御不正之风的坚强堡垒,不让温馨港湾成为腐败温床。(罗正然)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