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不敢不能不想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21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征程承载着新目标新任务,也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要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坚持从实际出发,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探索创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许多新表现实则是老问题。比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其背后都是懒政怠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根子犹在,不断呈现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新动向,出现了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收送礼品、礼金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进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态,拿出过硬措施,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很多,既有个人问题,也有教育、管理、监督的问题,还有制度建设、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因素,必须把纠治“四风”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把不敢、不能、不想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既用好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做实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这是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法论。

  突出震慑、遏制,持续强化“不敢”的态势。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0个月公布查处结果,释放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住重要节点,紧盯重点问题特别是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做到露头就打、严肃整治。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警示惩戒的新方法、新途径,注重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强化制度、治理,持续扎紧“不能”的笼子。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目的是通过加强治理防止问题发生。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促进完善制度规范。从实践看,有的地区和部门在津贴补贴、公务接待、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制度细化不够、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有的规定过于笼统,有的跟不上实践变化,这些都需要在调查研究、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坚决堵住“四风”问题产生的“后门”、可钻的漏洞。

  依靠思想、觉悟,持续提升“不想”的自觉。心正才能行正。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必须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思想根基。要常态化开展作风教育,经常性开展正面激励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不敢”的成果转化为“不想”的鲜活案例。要通过营造崇廉向善、求真务实的整体氛围,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破除特权思想、抵制歪风邪气,增强“不想”的内在动力。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