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2/1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6日至8月5日,县委巡察二组对中共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

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巡察情况反馈后于10月22日召开党组会,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局上下把做好巡察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确实可行措施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管理局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剖析问题成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中共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关于印发县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让局领导、各科室(所)责任人、基层一线人员均参与到整改工作中,形成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及责任人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突出过程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管理局重视问题整改过程的管理,通过全员“议”和领导“督”的方式打通整改过程的“中梗阻”。对个别重(难)点问题由全员“议”,即由责任人将问题提交局党组研究,全员参与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合理化解决措施;对整改过程推进慢问题由分管领导“督”,即分管领导定期对问题整改跟踪督导,及时掌握整改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党组召开整改专题研究会5次,整改推进会1次,民主生活会1次,分管领导督查并现场指导6人次,既快又好地执行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单制)管理模式,实现21项内容销号完成19项、2项正推进的整改好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运用巡察整改成果

在整改过程中,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不仅“对症下药”解决好“当下改”的问题,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剖析产生原因,坚持把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做好“长久立”文章。对相关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完善,从思想源头上和工作制度上形成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把本次巡察整改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好的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先后完善《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等3项制度,逐步走上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等工作渠道,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实现巩固和发展巡察整改成果的初衷。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跟进学习不够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现跟进学习常态化。局党组在10月30日对《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组织了专题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贯彻意见;同时局党组重视落实好跟进学习,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等,确保学习及时性。二是做到学用结合。10月以来,结合本职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各科室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分别举办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动植物保护主题活动日”、“宪法宣传”“扫黑除恶宣传”、“森林防火宣传”等有特色的活动,把学习教育与日常保护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2)针对学习教育不扎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制定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均采取“导学+重点发言+交流发言+总结”形式开展,确保学习有成效。二是注重过程管理。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针对巡察中发现学习教育心得体会粘贴网络文章的行为,局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再次对学习材料和心得体会进行了自查自纠,同时对上交材料由局支部委员进行认真检查核实,避免发生类似的问题。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管理局干部职工“学习强国”APP的学习,形成了通报制度,对学习情况进行每周一通报,并将通报结果列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目前共通报批评10人次。加强对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2021年1月 5日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逐级传导压力,逐步养成干部职工爱学习的良好风气。四是加强对相关责任人的教育。由分管领导对抄袭心得体会的2名党员进行提醒谈话,抄袭者已重写体会,局党组书记亲自审阅通过。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根据班子分工,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意识形态研判分析,目前已召开专题会议2次。二是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学习。11月27日局党组中心组对意识形态开展了专题学习会,让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职责等方面有更全面的了解;充分发挥“小蜜蜂”宣讲队,及时对中央、省、市、县的相关政策理论进行解读和宣传,目前已宣传10次,党员干部进行“大学习、大讨论”10次。三是加强相关责任人教育。由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避免发生类似问题。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4)针对落实环保督察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林政管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继续推行“山长制”,重新制作“山长制”牌40块,进一步明确山长巡护范围和管护责任,形成“一张网”的管护局面;完善保护区立体护林体系,加大保护区法律法规宣传,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保护区的全新局面,有效杜绝保护区内零星砍伐、开垦道路等破坏生态行为发生。二是加快违法案件整改。针对存在问题,11月5日召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中堡镇新化村道路拓宽占用林地案件处理情况意见,目前已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并已做好植苗绿化恢复工作。三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对在督促孔厦机砖厂关停和复绿过程中未及时作为的相关人员,由主要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5)针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

部分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找准结合点促社区发展。局党组把完成功能区优化调整作为突破社区发展瓶颈的重要手段,将区内村庄、农田及关乎民生的生产生活设施调出保护区范围,有效促进社区经济的发展。二是加强沟通,形成工作推动合力。安排专人负责,制定确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强与国家、省、市林业部门、环保部门沟通协调,目前管理局先后23次派人前往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市林业局协调沟通,对调整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等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分析,争取部门及评审专家的支持,现《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预案》已顺利通过国家部委、省、市林业部门专家评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6)针对社区经济发展打造“盆景典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引导企业转型。2014年3月起,我局与龙岩市梁野山种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金线莲基地,无偿为区内群众提供种苗,解决区内群众就业,成功申请金线莲地理商标等,发挥了示范基地功能。近两年因种植成本提高,市场萎缩等原因,该公司2020年4月起已停止种植金线莲,并转型种植花卉。二是扶持中蜂养殖。加大对中蜂养殖大户的技术培训服务,管理局在2020年12月22日在武东镇教文村陈永通中蜂养殖场现场召开中蜂养殖技术培训暨蜂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升养殖户的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让养殖大户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加大蜂蜜产品推销。利用保护区公众号及全局职工微信朋友圈进行推送,加大对保护区内蜂蜜产品的宣传,扩大保护区蜂蜜的知名度,积极联系梁野景区设立梁野蜂蜜销售专柜,指导蜂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原因蜂蜜滞销,管理局于12月16日通过局工会开展“凝心聚力,助力社区”活动,职工涌跃认购促销。

(7)针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把关。对材料审核执行好分层管理,即由起草文件的科室(所)负责人初审,办公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指导审核把关的管理模式,有效防止文件出错、敷衍等不良现象的产生。二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组织人员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即行自纠;同时,根据“谁出错、谁担责”追责导向,明确规定今后一经发现对材料撰写敷衍应付现象即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加强对相关责任人的教育。对材料撰写敷衍应付的相关责任人由分管领导对其提醒谈话。

(8)针对发文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找重复发文原因,对重复文件中的梁保组〔2017〕14号文件作废;由办公室牵头对近年来发文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即行整改。二是强化审核把关。落实好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在公文处理各个环节的指导审核责任,层层做好把关,避免发生类似问题。三是加强相关责任人教育。局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让其认识到错误,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

    2.履职尽责不够到位。

(9)针对科研和宣教工作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人才培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自主培训等三种主要培训方式,先后开展种质资源、防火安全、规范执法、宣教中心宣传管理等方面培训,培训人数达200多人次,实现科研宣传人员培训“全覆盖”。二是加强专业人才的整合。通过岗位调整,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局2位高级工程师专业人才作用。积极争取引进专业人才,已向县委组织部提交2021年度人才招聘计划,并从外单位调入一名林业方面专业人员,充实管理局科研人才,提高科研宣教水平。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以宣教中心为主阵营,充分发挥“小蜜蜂”宣讲队的作用,通过播放宣传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材料、深入群众与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宣传(已开展研学20批次)为主要宣传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实时信息,实现在社会不同层面的宣传,提高宣传覆盖面。10月以来开展野生动物宣传活动,悬挂横幅10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0次,张贴宣传标语80条,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约3000份。四是提高宣教中心开馆率。2019年12月局党组讨论通过将宣教中心托管给梁野仙山公司进行管理并于2020年1月1日签订了托管协议,2020年11月5日,经局党组会议讨论,同意与福建梁野仙山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托管补充协议,要求宣教中心按规定时间进行正常开放,开放时段安排人员免费提供科普知识讲解,做好保护区的宣传工作,发挥宣传中心的宣教功能。10月份以来宣教中心接待游客及中小学研学活动20批次12700人。

(10)针对存在以罚代管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执法人员学习培训,10月以来对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教育4次、业务知识培训3次,培训达320多人次(含一线管护员),促进执法人员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二是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行为。连某某的鸡舍已于2019年9月进行了全面拆除,共拆除了930平方米的鸡舍,并已派执法人员跟踪督促植被恢复,目前已种植了红豆杉(400株)、播草籽等植被进行复绿,完成了复绿工作。三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管理局主要领导已对中堡管理所所长进行批评教育,对具体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问题。

部分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一线办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深入辖区开展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调研。局主要领导20多次深入所挂钩乡镇检查疫情情况和指导挂钩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局挂钩干部10月以来全面完成了入户工作、节日期间入户走访活动,走访贫困户90余人次;针对生态林补偿金未发放问题,局领导积极争取所涉镇主要领导的支持,与村主干和村民进行沟通交流,摸清补偿金未发放的原因,加强指导督促,目前已解决3个村29.2628万元,仅剩下尧禄村和云寨村因纠纷未解决无法制定发放表。二是规范管理办事平台。加强对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平台的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和为民服务方式,完善行政审批便民化,2020年6月已补充完善好办事指南信息,明确授权事宜,确保办事平台发挥“便民、高效、规范”的服务功效。三是严肃问责。已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提醒谈话。

3.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

(12)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及报销费用、会议费报销不规范、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财务制度。根据这次巡察工作反馈的财务问题,分管领导召集财务相关人员进行认真剖析,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财务管理制度(试行)》;为普及干部职工财务相关知识,管理局于11月18日召开了“梁野山保护区管理局财经纪律及财务制度学习”培训会,让全局干部职工较全面的了解有关财经纪律。二是清退费用。对问题清单所列的违规报销差旅费、发放津补贴及报销费用、违规使用工会经费等问题,对违规、超额发放的部分要求相关人员清退完成,目前已完成清退36243.5元,已完善报支手续的会议费720元(无需清退),无法清退5077元(3名派遣人员和1名正式职工均已辞职,无法联系)。三是严肃问责。由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四是完善报销制度。财务人员认真总结和学习,规范报销秩序,认真核对报销凭证,并由科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分管财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严格把关。

4.廉洁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13)针对工程招标不符合相关规定、违背工程项目内控制度、招标代理资格审查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相关制度及流程。完善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项目建设 “六制”管理,规范项目建设工作程序。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严格要求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招投标时加强对招标公司的资格审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进行项目招投标,分管领导履行好把关责任;加强项目工程款拨付监管力度,项目分管领导、财务科负责人做好资金拔付的监管和审核,严格按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工程款的拨付。三是加强风险教育。已安排专人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监督管理,定期对相关负责人开展廉政教育,加强风险防控。四是严肃处理。已由分管领导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4)针对生态监测站小木屋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研究。2020年11月5日局党组会上对生态监测小木屋管理进行讨论研究,同意将生态监测小木屋管理委托给福建梁野仙山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现已签订宣教中心托管补充协议。二是制定管理制度。2020年12月10日制定了《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生态监测中心住宿管理制度》,印发了《入住须知》、《入住登记表》等,完善了宣教中心及木屋的消防设施。管理制度对木屋的住宿人员、登记、收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具体为木屋仅供前往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的专家、学者、研学师生们使用,对入住人员进行造册,实名登记,不实行收费。加强生态监测站木屋监管,做好安全、卫生、消防方面工作。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责任履行不到位。

(15)针对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的核心作用,全面履行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党组班子成员的整体合力。二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管理局业务工作全过程,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16)针对党组职责不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党组职责。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党组职责。局办公室牵头修订完善局党组会议制度、局班子会议制度。全面理清党组会、班子会的职能,并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必须经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局班子成员自觉模范贯彻民主集中制,针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讨论和决定,10月份以来召开党组会议6 次,重点研究决定了“重大资金使用”“人事调整”等重大事项。

(17)针对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认识,强化学习。组织学习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人社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武委组〔2016〕干字87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股级干部任用的意义和任用程序;二是及时理清股级干部任职情况。局人事部门依据“三定”方案全面理清参公与事业岗位的股级职数(参公股级岗位职数19个,事业股级岗位职数3个),彻底摸清股级干部任用、空缺底数。三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12月17日,局党组就关于提任股级干部事宜进行研究讨论,要求人事部门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及时提拔任用符合条件的优秀干部,会议决定拟启动提拔5名股级干部职数的任用。

    2.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18)针对参会人数不符合议事规则、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现象时有发生、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局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党组班子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讨论完善《中共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党组会议事原则、议事范围、参会人数、议事程序及要求、会议记录等。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经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二是严格执行规定。认真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提高班子成员决策水平,要求各党组成员先后表态发言,党组书记按要求进行末位总结表态的原则进行。

    3.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差距。

(19)针对支委会职责不清、党小组学习不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严格执行学习制度,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严落实上级党组织生活制度,明确支委会职责。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10月以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武平县文博园历史博物馆、全国林改第一村陈列馆,接受现场革命传统教育,参观了县公安局警示教育厅、观看了《生命无价 酒后禁驾》警示教育片。三是健全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把民主评议党员测评结果以及等次确定列入支委会讨论议题。四是严肃问责。由局主要领导对支部副书记及第一党小组组长进行提醒谈话。

4.党员教育管理及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

(20)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党费收缴记录不及时、发展党员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二是加强干部管理。对退休党员的教育从严管理,党组织活动提前通知他们,要求他们定期参加,对确实无法参加学习的,采取微信送学的方式来完成学习任务,让他们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三是加强党费收缴管理。对党费收缴登记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从严执行好党费收缴有关管理制度。四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档案材料的审查和管理,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入党积极分子钟某某违建问题督促整改。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差距。

(2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廉政风险点防控流于形式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2020年已召开2次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强化“一岗双责”职责落实,局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工作内的政策风险点进行自查分析研判,并制订有效的廉政风险点防控制度措施。二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局党组书记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域管理人员不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在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前开展好廉洁提醒专题会,提高拒腐防变意识。三是严肃问责。2019年7月-10月份对钟某某进行通报批评、扣发通信误餐费、年终绩效总分将每次扣0.5分,局党组于2017年4月7日对何某某未遵守防火期间值班值守规定擅自离岗问题作全局通报并扣发绩效500元的处理。2019年12月30日对何某某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处分期为12个月。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信访件。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做好相关工作,严格执行问责,积极开展工作。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截止目前,经过管理局集中攻坚整改,管理局落实整改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2项内容未完全整改到位,并将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1.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方面。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自2017年启动以来,工作进展缓慢。

未完成原因:功能区优化调整技术规则和相关政策不断变化调整,造成优化方案随之改变。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国务院正式印发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通知,明确调整规则和批复程序后,做好数据库、本底调查等工作,制定正式《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区优化调整方案》,按规定程序报批,完成时限至2025年(国家林草局规定时间)。

2.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方面。生态林补偿金未发放到位问题。

未完成原因:云寨村因存在林业承包合同纠纷,现正在走司法途径,尧禄村因存在分配纠纷,生态补偿方案均无法制定,造成生态补偿资金暂时无法发放。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沟通,形成整改合力。局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积极与村主干和主要村民进行沟通交流,摸清补偿金未发放的原因,扑下身子抓落实,指导督促所在村制定生态资金补偿方案,待方案制定完成,管理局第一时间将生态补偿金发放到户。完成时限至2021年10月。

总的来说,局党组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结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察结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察结果。今后,梁保局党组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着力抓好巡察问题整改成果的转化,围绕“生态立县”战略,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保护好梁野山保护区生态环境,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的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827642;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东环路568号;电子邮箱wplys108@163.com。

 

中共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

2021年2月1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