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2/18

武平县科协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5月18日至6月3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科协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迅速部署整改工作任务。收到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后,科协党组深刻认识到,县委部署对科协党组进行巡察,是对科协的政治体检和有力促进,科协党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先后7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意见,出台《中共武平县科协党组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武科协党组〔2020〕12号)文件(见附件33),对巡察组提出的整改事项逐条逐项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二)直面问题,全面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在整改工作中,科协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钟永通同志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县科协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负总责。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并且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科协党组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担任相关整改单位的责任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把整改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意识形态工作相结合、与日常工作业务相结合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对分管股室的整改工作检查指导、督促推进。

(三)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巡察整改提出的问题,坚持求真务实,不避实就虚、不避重就轻,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把巡察整改工作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如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县科协党组均未及时组织学习。

整改措施:①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及科协等群团工作的精神,以及对福建、闽西、武平林改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重要内容;②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支部学习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涉及科协等群团工作的精神,以及对福建、闽西、武平林改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重要内容,并于2020年10月29日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会上组织集中学习(见附件1);②已修改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见附件3)和党支部学习制度(见附件4),并长期坚持。针对该问题,2020年12月7日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钟永通同志在党组扩大会上作深刻检讨(见附件2)。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2017年以来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未体现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容。部分班子成员2017-2019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未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内容。

整改措施: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形成文件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年度述职述责以及党员组织生活会内容,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③要求部分班子成员2017-2019年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充实完善,补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2020年12月21日在科协党组扩大会上进行研究并明确班子成员分工,并形成武科协党组〔2020〕15号文件(见附件5);②修订县科学技术协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见附件6),规范意识形态工作;③已落实相关班子成员充实完善2017-2019年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补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见附件7、8)。针对该问题,2020年12月7日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钟永通同志在党组扩大会上作深刻检讨(见附件2)。

3.关于落实工作要求方面还有差距的问题。

   (1)问题: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不够有力,2016年省科协下达我县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至2018年9月仅支出19.2万元,结余资金因超过两年时间被收回。

    整改措施:①深入学习贯彻市委3号文件精神,树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大局意识,做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②今后凡涉及国家、省、市科协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及时制定项目的实施方案,如2020年国家免费开放(县科技馆)资金项目。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已组织集中学习市委3号文件精神(见附件1);②已制定现有专项资金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国家免费开放(县级科技馆)资金项目实施方案(见附件10)。针对该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张亚锋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2)问题: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不到位,乡镇科普e站重组建轻实效,巡察期间延伸了解9个乡镇,有6个乡镇基本未使用。

    整改措施:①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履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职责;②11月5日前完成e站调查摸底工作,11月10日前制定e站整改方案,12月10日前举办培训班,提升已建e站的服务效能。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10月30日完成了所有e站的调查模底工作。②根据《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转发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及整改有关工作的通知》闽科协办普〔2020〕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完成情况,县科协制定了《武平县科协关于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及整改有关工作的通知》武科协〔2020〕11号文(见附件11)下发给各乡镇(街道)科协、学(协会)及有关学校。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新时代e站内涵的扩展,因地制宜,按照“融、转、精、退”等整改措施全面整改,进一步提升e站的服务效能。③为提升e站的运营水平和科普效果,县科协及时下发《武平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举办科普中国e站培训的通知》(武科协〔2020〕12号)文件(见附件12),于2020年12月15日在县科协和科技馆举办了武平县科普中国e站业务培训,组织保留的8个e站管理人员系统学习了e站的管理办法,科普智慧云大屏功能特点等知识(培训照片见附件13)。针对该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冯露芳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3)问题:2018年,武平县第三中学机器人工作室仅购买设备未实际使用。 

    整改措施:①督促武平三中落实选派老师负责机器人工作室,成立机器人兴趣小组,开展机器人业务培训;②到11月10日若武平三中尚未使用机器人设备,责成三中通过相关程序把设备调拨到其他单位使用。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县科协督促武平第三中学选派老师负责机器人工作室,已成立机器人兴趣小组,开展机器人业务培训,三中机器人工作室指导教师名单:刘平琴(负责人)、潘新荣、刘梓东、温晓东,兴趣小组学生名单:蓝屹昕(七11班)、针智棱(七12班)、李嘉齐(七13班)、何晟和(七15班)、林昱辰(七5班)、丘政华(八1班)、刘廷坤(八8班)、李昱(八10班)。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罗雪英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问题:违规报销过路费、燃油费,2016年12月王某某、罗某前往福州出差,既报销武平到龙岩往返租车费320元,又报销过路费和燃油费350元。

    整改措施:①认真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②财务部门加强审核把关,今后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③10月30日前下发通知,责令有关人员清退过路费和燃油费350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有关人员已清退过路费和燃油费350元,于2020年11月26日将资金转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行账户(见附件14)。针对存在的问题,县科协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见附件1),财务部门加强审批把关,今后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丁培芳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2)问题:违规发放奖金补贴,2015年违规发放驾驶员安全奖1005元、公里补贴299.1元。

    整改措施:①认真学习武委办发〔2016〕55号等相关文件规定,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政策,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②10月30日前下发通知,责令原驾驶员清退安全奖1005元和公里补贴299.1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原驾驶员已清退安全奖1005元和公里补贴299.1元于2020年11月26日将资金转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行账户(见附件14)。针对存在的问题,2020年10月29日县科协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武委办发〔2020〕55号等相关文件规定(见附件1),县科协将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政策,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针对该问题,科协党组已对原驾驶员王明华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谈话处理(见附件15)。

2.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1)问题: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如2017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项资金中列支团体会员费5.6万元。

    整改措施:①严格按照《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闽科协发〔2011〕26号)文件规定的条款使用有关项目经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②10月30日前下发通知,责成武平县无公害蔬菜协会、武平县养禽协会归还原渠道资金,按闽科协发〔2011〕26号文件报销符合要求的专项经费。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武平县无公害蔬菜协会、武平县养禽协会已归还原渠道资金5.6万元(见附件16),科协严格按照《福建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文件(见附件17)规定的条款使用有关项目经费,确保今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丁培芳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2)问题:违规收取团体会员费,2014年《民政部财政部关于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民发〔2014〕166号)明确规定“会费标准额度应当明确,不得具有浮动性”,但县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仍按奖补资金10%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带头人收取团体会员费共计8.7万元。

    整改措施:①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贯彻2014年《民政局财政部关于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②指导县农技协重新制定会费收取标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已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贯彻2014年《民政局财政部关于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文件(见附件1、附件18)精神;②已要求相关人员严格按照2018年县农技协换届大会上通过的会费收取标准(见附件19)执行,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钟建新、冯露芳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不重视,对照检查材料敷衍了事,钟某某2017、2018年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基本一致,均出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错误表述。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2019年3月组织生活会记录出现2019年8月才调入的蓝某某同志参加会议,记录造假。2018年党组织活动记录簿随意涂改,甚至篡改页码。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2019年4月,支部大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当事人未回避。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钟建新同志对2017、2018年对照检查材料重新撰写;②对出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错误表述及会议记录造假、党组织活动记录簿随意涂改,甚至篡改页码等问题在党组扩大会上开展严厉批评,要求全体党员切实引以为戒;③组织学习相关材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规范要求抓好发展党员各个环节。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钟建新同志已重新撰写2017、2018年对照检查材料(见附件20);②针对出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错误表述及会议记录造假、党组织活动记录簿随意涂改,甚至篡改页码等问题,县科协党组于2020年12月7日在党组扩大会上对钟建新同志已进行严厉批评(见附件2),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引以为戒;③今后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严格落实规范要求抓好发展党员各个环节。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问题: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不够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重形式轻内容,未明确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和部(室、馆)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没有具体规定;廉政谈话缺乏针对性,2019年3月,党组书记与科级干部廉政谈话未结合被谈话人分管领域特点提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以案促改要求不到位,原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钟某某2017年因违反生活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又发生交通肇事逃逸事故被公安机关查处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9年钟某某因失信被县法院强制执行扣缴工资,造成不良影响,党组未按县纪委要求开展警示教育。

    整改措施:①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细化分解落实,防止主体责任虚化泛化,抓而不实;②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加强《党章》等党纪法规的学习,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③党组和支部书记作深刻检查,重新修改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既重形式更重内容,明确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和部(室、馆)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被谈话人分管领域和具体负责的工作特点提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2020年11月底前开展一次廉政谈话;⑤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规则,实行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提交主席办公或党组扩大会议集体研究决定;⑥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特别是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和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作为反面教材,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计划2020年11月底前就身边发生的案例开展一次警示教育。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已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见附件6),并细化分解落实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协党组在2020年12月7日召开的党组扩大会上对刘婷同志进行了批评(见附件2);②2020年12月22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集中组织学习《党章》等党纪法规(见附件21),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③2020年11月6日重新修改和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见附件22),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对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在2020年11月13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钟永通同志作深刻检查(见附件23);④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结合被谈话人分管领域和具体负责的工作特点提出廉政风险防控要求,2020年11月12日开展了一次廉政谈话(见附件24);⑤落实民主集中制,已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见附件25);⑥结合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2020年11月27日就身边发生的案例开展了一次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专题警示教育会(见附件26),在会上对原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钟建新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谈话处理(见附件27)。

   (2)问题:派驻县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2018年县科协党组研究科技馆银行账户设立、学校科普活动机器人培训经费分配等重大事项未开展监督。

    整改措施:①及时督促县科协党组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②充分利用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事例开展警示教育;③持续严纠“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实; 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监督,对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靠前,积极参与集体研究和审核把关;⑤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和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做到严于监督、严于执纪、严于问责。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①督促县科协党组修订《武平县科学技术协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见附件6);②在2020年11月27日县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会和2020年12月21日科协党组扩大会上两次利用市、县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事例开展警示教育(见附件26、附件28);③严纠“四风”,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实; ④参加科协相关党组(扩大)会和主席办公会,加强日常监督,对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靠前,积极参与集体研究和审核把关;⑤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原则,准确把握和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中,共追责16人次,其中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真正做到严于监督、严于执纪、严于问责。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等各类监督检查整改方面   

    关于对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1)问题:党组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查摆出来的2个方面5个重点问题未制定整改方案。

    整改措施:党组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查摆出来的2个方面5个重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对象、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2020年10月24日在科协党组扩大会上党组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查摆出来的2个方面5个重点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见附件29)。针对该问题,2020年12月7日党组书记和支部书记钟永通同志在党组扩大会上作深刻检讨(见附件2)。

   (2)问题:2019年县审计局出具的原单位主要领导离任审计报告指出,县科协应追回扩大支出范围慰问干部职工家属的慰问费18600元,至2020年5月仅清退8700元,其余9900元家属慰问费未清退。

    整改措施:①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慰问工作,今后坚决杜绝违规使用资金;②10月30日前下发通知,责令借用人员刘桂凤(中山中学教师)清退2014-2015年度家属慰问金900元;③动员劳务派遣人员清退2014-2016年度家属慰问金9000元。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已将2014-2016年度家属慰问金9900元转入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建行账户(见附件30)。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针对该问题,2019年11月县纪委监委已对时任科协主席王锦富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3)问题:2017年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财务收支专项检查指出2016年县科协无依据发放省市科协网站采编报道奖励3160元,整改仅清退160元,剩余3000元未清退。

    整改措施:严格执行津补贴政策,今后严禁超范围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整改完成。针对存在的问题,2018年1月25日,认真开展了2013年6月以来发放信息报道奖励自查自纠和清退工作,共清退公务人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采编报道奖励费6990元(含2016年剩余3000元未清退中的280元)(见附件31)。根据武工改办[2018]1号文件(见附件32)对非公职人员采编报道奖励费未作出清退规定的精神,建议劳务派遣人员2016年采编报道奖励费2720元不予清退。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县科协党组依规依纪依法组织调查核实,截至2020年12月31日,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组织处理,涉及科级干部1人,一般员工1人。具体是:①因分管党建工作,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得不到位,在撰写2017年、2018年对照检查材料方面存在不足。对县科协四级主任科员钟建新同志给予批评教育谈话。②因2015年违规领取驾驶员安全奖1005元、公里补贴299.1元,在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对科技馆工作人员王明华同志给予谈话提醒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4822652;通信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平川街道育才路青少年宫三楼;电子邮箱wpkpxc@163.com。

 

 

 

中共武平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1年1月12 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