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县委巡察一组对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整改责任,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认真领会、深刻反省。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按照“抓准、抓实、抓紧”的要求抓好巡察整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我社高度重视,正蹄疾步稳紧张高效地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县社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接到反馈意见后,我社迅速成立由主任为组长,党总支书记和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股室、基层社和社属企业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全系统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领导小组成员切实担负起责任,在带头做好自身整改的同时,负责各挂钩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并实行每周汇报制度。2021年2月4日和2月5日,分别召开全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查找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之后,相继召开10次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同时,我社积极向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派驻工信科技纪检组多次请示汇报,针对巡察提出的问题进行逐条分析,特别是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整改意见,为我社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和细化整改任务,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的落实指明了方向。

(三)明确整改目标,落实责任清单

一是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按照《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落实“三个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二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分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各责任单位认真对照问题清单,对标问题扎实整改,每周反馈上报整改落实进展情况。三是动态管理,挂账销号。整改领导小组对问题逐一形成整改名录,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的办法实施整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对未完成的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四)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供销事业取得新突破

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落实巡察整改与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先后制定完善了社工作规则(试行)、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制度、内控制度以及财务管理、选人用人、工资福利、考勤等15项规章制度,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020年,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创新思路和工作举措。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着力构建“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体系,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如,2020年再次获得全市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评“一等奖”。2020年9月28日,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现场会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推进会在武平县供销社召开,将我县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在全市供销系统宣传推广,为全市供销系统提供强有力的学习交流平台。积极承办供销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和专业农民技术培训,2020年举办各种培训29期,参训人员3900人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开展多元社会化服务,培育合作主体,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创新与金融机构合作机制,打造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实行供销社和银行共担风险的增信贷款的合作金融业务,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的问题。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供销系统人员强化学习力度,定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等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拓展供销助农增信业务。指导督促县供销农服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助农增信贷款业务的范围和力度,打造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平台,实行供销社和银行共担风险的增信贷款的合作金融业务,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经营“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县供销农业服务公司设立“供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积极与农行、杭兴村镇银行、信用社、邮储银行等合作开展助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业务。三是加大主动谋划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力度。建立基层社和社属企业谋划改革,推动行业发展的激励机制。每年给基层社、社属企业定任务、定目标、压担子,积极拓展业务,开创新局面。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争取百香果果汁(果浆)生产线项目正常生产,扩大武平百香果、柑橘、脐橙、柚子等农产品的收购加工、冷藏保鲜、销售物流等业务。积极发展“网上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农技服务方式,开展多元社会化服务。四是加强对万安、梁野供销社的业务指导,积极出谋划策,推动其开展实质性业务。如,通过兄弟基层社传帮带、开展社会化服务、提高农资经营门店效益等方式推动其业务开展;积极抓好村级网点的改造提升和现有网点的经营管理,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2)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下发《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建立健全我社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按照上级部署及我社实际,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1年度学习计划,原则上每月15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且每季度召开一次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心得,真正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求实效。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学习计划,把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2021年2月以来,我社以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三会一课”、专题会议、培训会议、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机关或全系统干部职工共召开了18次会议,分专题分类别集中学习了上级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实施意见)、全市供销系统综合改革推进会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等。三是完善学习方式,结合供销社实际,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分组研讨结合起来,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不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积极开展全系统干部职工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为期4天的集中线上培训,进一步丰富全系统干部职工对党和供销业务的基本知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调整县供销社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调整充实班子及科级干部工作分工的内容,并在班子成员及科级干部工作分工中体现分管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内容。二是加强对意识形态方面的学习,及时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原则上组织班子及其他科级干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1年2次),对意识形态进行专题学习、综合分析等,确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4月15日,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提高了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有关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引以为鉴,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材料中,领导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充分体现其分管领域开展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四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利用微信、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频、武平发布等宣传阵地开展经常性意识形态内容宣传,做好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

2.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1)对主题教育重视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建立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制度,严格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主持会议并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制度。

(2)专项整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组织班子及班子成员重新查摆,对专项整治的8个重点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狠抓落实。二是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认真查摆本单位具体突出问题,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3)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不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和研讨力度,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思想教育,相关人员已结合工作实际重新撰写了发言材料,杜绝网络复制摘抄。二是组织相关问题责任人结合自身分管工作,重新撰写发言材料并提出整改措施。

3.关于履行职能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推进供销城乡综合服务社建设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市供销社要求2018至2020年每个县建设20-30家的目标任务,我社高度重视,认真部署,有序推进该项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已完成红古田城乡综合服务社24家,且居全市第二名,获得上级的充分肯定。二是按照上级社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抓好“红古田”城乡综合服务社建设,进一步提升为农服务水平。

(2)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电子商务公司积极作为、拓展业务,推动其在供应链整合、人才培育、渠道及平台合作等方面进行全生态链建设。一是完善运营中心职能,探索电商运营模式。发挥农村淘宝、京东、供销e家等运营平台功能,借助平台资源优势,为镇村电商网商提供优质服务,积极探索多种营运模式,比如外包、联办等。创新提出网上供销社“实体+网络”运作模式,打破了农村电子商务瓶颈,破解农村信息化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通过政府授权在互联网上开设“京东中国特产武平馆”、“苏宁中华特色武平馆”和“淘宝武平供销企业店”(农产品进城和农资下乡)。三是与邮政快递公司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开设供销e家,注册了“梁野鲜珍”品牌。四是注重人才培训,提升电商专业技能,打造电商团队,引进专业人才,培育新增电商网商,着力提升其产品线上销售策划、设计、包装、宣传推介能力,推动企业上线,扩大应用范围,增加网上销售额,带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抓工作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领办创办合作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的文件、法律法规,特别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学习,并长期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要求指导由我社系统领办创办联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工作,提升其经营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和《中共福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11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委农办〔2019〕18号)精神,对于农民自发成立或其他涉农部门牵头成立的农民合作社(360家),由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税务局等涉农部门负责指导、扶持和服务,我社没有对其进行监督和管理的权限,只是做好指导、培训等服务工作,而基层供销社只对其创办、领办或参股设立的农民合作社(101家)承担对其指导、协调、服务、监督的职责和完善农民合作社工作机制,推进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提升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水平的职责。近几年来,我社系统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在参股成立的101家农民合作社中,获得国家级示范社7家,省级示范社23家,市级示范社37家,县级示范社69家。二是对基层社领办创办的专业合作社进行梳理,对“重数量、轻质量”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确实无实际运作经营的合作社依法依规予以注销,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整体质量。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民合作社工作机制,推进农民合作社的发展,提升供销合作社领办农民合作社的规范化水平。

(2)中山供销社在下坝村一名贫困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作为百姓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出资人,进行工商登记,影响其享受相关扶贫政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认真核查和向有关部门核实,该事项在2016年7月已完结。经向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福兴村等部门了解,该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并没有影响其享受有关扶贫政策,而是因为他生育两男两女,两女已出嫁,一男孩已婚,一男孩未婚,他的家庭不符合贫困户申报条件。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成立合作社选人用人的审核把关,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1)违规公务接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有关公务接待方面政策、制度和规定的学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上级有关公务接待的规定,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下发至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参照执行),进一步规范机关及系统企业的公务接待管理。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加强对基层社、社属公司的财务监管。2021年1月,印发《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实行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供销系统财务支出的审核把关力度。四是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和核实,对存在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梳理,举一反三,列出清单,推进清退工作。目前,关于异地接待问题,已清退33998元,未退部分将进一步跟踪催缴。关于同城接待问题,已清退总额为20959元,清退到位。五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

(2)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及财务管理制度的学习,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修订完善各项制度,如《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财务管理制度》(基层社和社属公司参照执行)、《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供销系统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的指导意见(试行)》和《武平县供销系统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津补贴发放,杜绝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现象。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加强对基层社、社属公司的财务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现象。四是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问题中涉及清退款项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必须清退款项、清退程序和时限,推进巡察问题整改,追缴清退款项。五是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对存在巧立名目问题进行梳理,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清退工作,已退272754.5元,未退部分已作原因说明,并将进一步跟踪催缴。关于发放价格采集补助问题,我社根据《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拨付农产品(农资)价格信息联系点(报送单位)补助经费的通知》(闽供联〔2011〕102号)精神,该补助由省社下拨至县社,再由县社转发至信息员。六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

(3)存在私车加公油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电子商务公司开展自查,举一反三,梳理资金使用明细,认真核对和清查。经核实,电子商务公司成立后没有配车,为了确保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需要只能租用私人车辆,用于采购农产品、购买设施设备、参加展会等公司运行和业务拓展所需。二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有关差旅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司用车制度。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加强对基层社、社属公司的财务监管。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1)出台制度不合规,制度更新滞后。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财经制度的学习,特别是对财务管理制度(含差旅费管理办法)、内控制度等方面的学习,提高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财务意识和财经业务水平。二是根据最新规章制度,修订完善财务及差旅费管理制度,如《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控制度》、《武平县供销系统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汇编》,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机关及供销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成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小组,对全县供销系统企业各单位费用收支进行集中审核。四是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对不符合租车规定标准的款项责令清退,进一步规范租车行为。针对“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县供销社租车下乡计2994元”问题,经自查,确因工作需要租用的车辆,按公共交通的费用标准,重新核定报销费用金额为2495元,超出部分499元应由用车当事人清退,目前,已退超标准款项499元。针对“社属企业租用车辆下乡计 30206元”问题,经研究,对确因公司运营和业务拓展需要租用的车辆,按公共交通的费用标准重新核定报销费用金额,超出标准部分组织用车当事人清退。五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处理。

(2)“三公”经费支出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财经制度的学习,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财务制度特别是会议费报销制度等相关规定;建立财务管理知识培训常态化机制,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的财务意识和财经业务水平。二是开展自查,扎实整改。要求各单位对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会议报销手续不全、公务车辆管理不到位等现象进行梳理自查,认真甄别,列出清单,逐条整改。针对“县供销社2015年1月至2020年9月,有6人次出差龙岩多报销车费488元”问题,相关责任人已退款488元;针对“培训期间领取伙食补贴计1200元”,经自查,培训期间领取伙食补贴为1100元,相关责任人已退1100元(另100元为培训完成后,因时间太晚无返程车辆,在连城住宿1晚的伙食补贴,实际出差在途天数为3天并非2天)。三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同时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把关。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控制度》等4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机关及供销系统的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建立健全系统会议费报销管理规定和会议召开制度,规范会议召开程序,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对会议费实行一会一结并做到即时结算。五是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和“一车一卡”制度,并加强车辆管理,杜绝用现金加油,确保车辆规范使用。

(3)福利发放和工资增发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工资福利发放有关制度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深入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关于基层社和社属企业运营和工资福利标准的专题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拟订《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供销系统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的指导意见(试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工资和福利发放制度,杜绝随意增发工资和福利的现象。三是结合供销系统实际,组建武东南片供销工会委员会、武西南片供销工会委员会、武北片供销工会委员会、社属企业供销工会委员会,进一步规范基层社和社属公司工会福利发放行为。四是组织开展自查,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县供销社向非会员发放工会福利”问题,巡察反馈涉及金额为3766元,经自查,举一反三,我社涉及金额应为4192元,已清退4192元,整改到位。

(4)未按规定扣缴个人五险一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特别是现金管理条例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资福利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工资和福利发放制度,杜绝随意增发工资和福利的现象。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成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小组,对全县供销系统企业各单位费用收支进行集中审核,杜绝未按规定扣缴个人五险一金现象。四是组织开展自查,多举并措催缴款项,整改基本落实到位。目前,基层社已退款393039.33元,社属企业已退款220266.4元,合计613305.73元。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催缴工作,如召集退休人员进行集体约谈、面对面个别约谈、电话提醒、印发催缴通知单等方式,目前在职人员未按规定缴交部分已全部缴清,剩余未缴交部分为退休人员或已逝人员,且大部分退休人员年事已高,本人或家属多病缠身,家庭经济困难,但均表态待财务状况好转后分期分步退还。五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

(5)执行现金管理条例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系统加强对现金管理条例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干部职工的财务水平。二是转发《关于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通知》,督促基层社、社属企业建立现金日记账,规范现金管理,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完善财务制度。三是2020年5月,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对现金支付方式予以纠正。2020年5月起,我社费用支出基本使用银行转帐方式支付。

4.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资金资产管理混乱,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洁风险的问题。

(1)执行内控制度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社机关内控机制,重新梳理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同时加强对基层社和社属企业的日常监管。二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内控制度》和《武平县供销系统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更加完善的管控机制。三是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按要求配备会计和出纳,不再出现会计兼出纳的现象。目前,象洞和岩前供销社已整改到位,会计不再兼出纳。

(2)资金管理混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电子商务公司开展自查,举一反三,梳理资金使用明细,认真核对和清查。经查,电子商务公司从2017年10月31日至2019年11月18日止转农欣果蔬专业合作社供销e家建设购买分拣、清洗车间和冷库出让金等合计320.8万元。2017年1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农欣果蔬专业合作社先后退还电子商务公司用于购买分拣、清洗车间和冷库出让金等设备款合计324.8万元,其中:退还电子商务公司账户224.8万元,转贸易总公司100万元(归还贸易总公司向财政借的应急保障资金,该应急保障资金是用于电子商务公司工商注册资本增资)。进出账款相抵后,电子商务公司并未多支付资金给农欣果蔬专业合作社,而是农欣果蔬专业合作社多付4万元给电子商务公司。二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对财务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的学习,增强资金管理意识,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财务水平。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成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小组,对全县供销系统企业各单位费用收支进行集中审核,加强对基层社和社属企业资金的监管,规范资金管理。

(3)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电子商务公司和贸易总公司开展自查,举一反三,认真核对和清查。针对电子商务公司的有关问题,经核实,2018年电子商务公司购买电脑87台、打印机40台用于供销e家镇村综合服务网点建设。这些设备都是日常开展业务必需的运营设施,资产都委托当地基层供销社跟踪管理,并进行不定期盘点。由于缺乏电商人才和产品资源,公司运营欠佳,效益不好,人员流失严重。2017年8月,公司实行对外承包,承包后,也因缺乏电商人才和产品资源,承包人员难以维系,多次要求终止合同。为了让承包人能继续发挥作用,2018年8月又购买一些运营必需设备和资产,用于其日常业务拓展。且为了节约费用支出,便于实际操作,将自动包装机、移动输送机等设施直接放在农产品收购场所,但有派专人跟踪管理,并进行不定期盘点。针对贸易总公司的有关问题,经核实,吊龙坑鱼苗场房屋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兴建的木坯房,承租人认为该原房屋属高等级危房,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且认为拆除危房可提高土地利用率,一方面可扩大堆放场地,另一方面设想在原地搭盖简易房屋作为管理用房之用,未经贸易总公司同意就将一层猪圈(已倒塌)平整,二层楼房剩余部分拆除平整,用作堆场。对此,贸易总公司采取措施,组织龙岩华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鱼苗场进行评估,并形成评估报告(被拆房屋价值为180㎡×120 元×15%=3240元)。我社已责成贸易总公司加强跟踪,依法向当事人追回残值3240元,尽可能挽回损失。二是组织全系统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学习和运用。三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系统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中《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武平县供销社系统社有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武平县供销社社有集体资产出租管理办法》部分,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基层社和社属企业的年度审计,健全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四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

(4)资产出租、工程建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完善租赁程序及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制度。二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材料增加招标内容和核准招标事项暂行规定》、《财务管理制度》中关于固定资产招投标方面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规范工程预结算和招投标程序。三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系统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中关于资产出租和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规范租赁程序及工程建设行为。四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

(5)清收欠款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此为各基层社历年积欠县农资公司的农资款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各基层社无法一次性还清欠款,需要较长时间解决。为了进一步解决此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各基层社还款进程。一是印发《武平县供销社系统社有集体资产增值增收运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武供财〔2011〕64号),规定每年从各基层社统筹上交其年收入的10%,用于归还县农资公司历年农资欠款,尽可能缩短挂账时间。二是各基层社加大主动谋划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力度,推动开展实质性业务,如通过盘活资产、拓展业务、招商引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

(1)对县供销社班子和党总支的职能职责认识不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明确班子和党总支职能,并各司其职。明确民主生活会由县供销社主要负责人主持。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党的建设方面,将有关党建内容列入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计划。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建专题会议,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意识形态方面,将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原则上组织班子及其他科级干部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1年2次),对意识形态进行专题学习、综合分析等,确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三是根据人员调整和工作需要,重新研究并正确表述县供销社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工作分工,在工作分工的基础上,互相配合协作,实行A、B岗工作制。四是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签署程序,明确从2020年起,由县供销社与基层社和社属企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2)主动作为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思想上树立担当意识,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转变消极观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落实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县供销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发挥武平供销特色优势开展工作,在实践中提高主动担当的能力,把担当的能力体现在统筹谋划上、体现在处理解决问题上,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务求实效。三是制定方案,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学双争”活动实施方案》,在供销社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双学双争”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提振精气神,创造新业绩。

(3)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民主集中制系列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二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实施细则》,强化监督机制,对“三重一大”事项按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进行集体决策和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加强监督。三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工作规则(暂行)》,完善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单位负责人末位表态制。

2.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招聘员工随意性较大,公开透明度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人事招聘、选人用人等有关文件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基层社和社属企业选人用人招聘制度,印发《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进一步规范供销系统企业选人用人招聘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系统选人用人程序,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公开招聘,补充基层企业人员;督促社属企业加强人员管理,提高公开透明度,把好选人用人关。四是责令相关人员清缴辞职补助,已清退8203元。

(2)2019年班子会议定招聘基层财务人员2名,实际招聘3人,其中1人未经面试直接聘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人事招聘、选人用人等有关文件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规范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基层社和社属企业选人用人招聘制度,印发《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进一步规范供销系统企业选人用人招聘管理制度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系统选人用人程序,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三是严格按照规定实行公开招聘,补充基层企业人员;督促社属企业加强人员管理,提高公开透明度,把好选人用人关。

(3)2017年选拔2人为股级干部人选时缺少民主推荐环节,个别谈话人数不足,未征求综治、纪检、计生等部门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武委组〔2016〕干字87号),规范选拔股级干部程序。二是严格按干部管理权限、工作程序和有关规定做好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3.关于党的建设工作还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1)党支部换届选举存在违规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的规程和操作方法,提高党员的党建理论和党务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二是对下一届基层党组织、党支部委员的换届选举等工作严格遵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程和操作方法执行,计票人由正式党员担任,支委的产生严格按选举程序进行,被选举人需过半数以上才能当选。

(2)对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抓的不紧,部分党员党性觉悟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党员干部提高政治高度和组织意识,高度重视思想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加强对党章、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义务意识,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三是党支部书记找相关党员干部逐一谈心谈话,做深做细党员政治思想工作,解决党员中存在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问题,并要求相关党员做负责任表态。

(3)党支部书记未按相关要求配备。

整改落实情况:2021年1月19日,武平县供销社党支部书记由县供销社副主任担任。

(4)支委配备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相关支部加强对党章、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的规程和操作方法,提高党员的党建理论和党务业务知识水平,增强做好党务工作的本领。二是根据物流党支部正式党员数现有4人的现状,不符合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只设支部书记1人,并于3月25日前根据党支部换届的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组织领导班子及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实施细则》、《中共武平县纪委、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理论水平,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按照《中共武平县纪委、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的要求,于2021年2月5日开展武平县供销社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扎扎实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绝不走过场。三是严格按照《中共武平县纪委、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扎实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四是2020年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开展武平县供销社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从严从实把关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并提交县督导组审核把关,狠抓查摆问题整改,确保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2)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章、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基层党务工作的规程和操作方法,提高党员的党建理论水平。二是严格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完善补充2016年至2018年度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通报2017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会前准备情况、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材料等。三是严格按照《中共武平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扎实规范做好2020年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各项工作。

(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机关党支部每年制定年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计划,并严格执行。做到会前制定会议议程,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会中认真严肃开展,会后及时完善会议笔记。同时,做好原始素材的收集、留存,做到有通知、有签到、有学习材料、有记录、有影像,坚决杜绝发生弄虚作假的情况。二是由党总支责成物流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三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5.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和县委“九个从严”要求,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下发了《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社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福建省供销社办公室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工作,推进依规依纪依法依章程治社,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是意识。三是提高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联系,积极主动接受监督和指导。

(2)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党章、党内法律法规和党纪方面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增强规矩意识,加强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联系,积极主动接受其监督和指导。

(3)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的学习和运用,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廉政谈话制度。二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县供销社主要负责人按程序与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廉政谈话。三是要求相关问题责任人严格按照廉政谈话制度要求开展谈心谈话,并表态今后不再发生记录表造假现象。

(4)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工作纪律意识。二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修订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制订《武平县供销社考勤制度及其实施细则》,采取指纹签到或者刷脸方式,抓好日常考勤工作,考勤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和绩效考评。三是要求相关问题责任人提出整改措施。

(5)县供销社机关上下班考勤结果无统计、无通报、无应用,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修订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制订《武平县供销社考勤制度及其实施细则》,抓好日常考勤工作。二是多举并措加强考勤管理。采取指纹签到或者刷脸方式;指定专人统计考勤情况,每月如实统计、汇总、张榜公布,通报考勤情况,防止弄虚作假;不定期抽查全社干部上下班情况。三是加强运用,实施考勤奖惩制度。考勤结果作为个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绩效考评等的重要依据,对违反规章制度人员给予批评教育,并予以必要的经济处罚。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针对未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基本完成整改的1个问题,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继续围绕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现将未完成或基本完成问题说明如下:

 (一)未完成整改问题1个

1.清收欠款不力:农资公司2019年账面应收款余额964.05万元、其他应收款余额746.06万元,应收款余额大,挂账时间长问题。

有关情况说明及整改落实情况:各基层社多年来向农资公司购买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但货款未及时缴清至农资公司。因货款未还又产生了占用农资公司资金利息,日积月累,利息与本金数额变得越来越大,此积欠农资公司的欠款更无法一次性还清。为了进一步解决此历史遗留问题,我社采取多项措施加快各基层社还款进程。一是印发《武平县供销社系统社有集体资产增值增收运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武供财〔2011〕64号),规定每年从各基层社统筹上交其年收入的10%,用于归还县农资公司历年农资欠款,尽可能缩短挂账时间。二是各基层社加大主动谋划深化综合改革、推动行业发展力度,推动开展实质性业务,如通过盘活资产、拓展业务、招商引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完成时限:各基层社历年积欠县农资公司的农资款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每年从各基层社统筹上交其年收入的10%,用于归还县农资公司历年农资欠款,直至还清为止。

(二)基本完成整改问题1个 

1.关于未按规定扣缴个人五险一金问题。2013年7月至2020年9月由单位缴交本应由个人承担的五险一金70.11万元,其中基层社42.21万元,社属企业27.90万元。

有关情况说明及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财务制度特别是现金管理条例的学习和运用,提高各单位负责人和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资福利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工资和福利发放制度,杜绝随意增发工资和福利的现象。三是建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制度,成立供销系统财务集中审核小组,对全县供销系统企业各单位费用收支进行集中审核,杜绝未按规定扣缴个人五险一金现象。四是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和会计人员分别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谈话提醒。五是多举并措催缴款项,整改基本落实到位。目前,基层社已退款393039.33元,社属企业已退款220266.4元,合计613305.73元。各基层社和社属企业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催缴工作,如召集退休人员进行集体约谈、面对面个别约谈、电话提醒、印发催缴通知单等。目前,在职人员未按规定缴交部分已全部缴清,剩余未缴交部分为退休人员或已逝人员,且大部分退休人员年事已高,本人或家属多病缠身,家庭经济困难,但均表态待财务状况好转后分期分步退还。

下一步,我社将继续采取多项措施抓好以上各款项催缴工作。一是通过召集退休人员进行集体约谈、面对面个别约谈、电话提醒、印发催缴通知单等形式,继续做退款人员的思想工作。二是从清退人员的实际困难出发,分期分步退还清退款。三是借助清退人员子女、亲朋好友及亲属单位力量,多渠道做通清退人员的思想工作。

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

总的来说,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我社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等3个方面的问题,解决整治了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了一批长效机制制度,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县委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问题还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今后,我社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推进供销合作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3230298;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镇东大街21号;电子邮箱wpcoop@163.com。

 

 

武平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5月7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