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18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残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县残联及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担任组长,副理事长担任副组长,两名二级主任科员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按照县委开展巡察工作指示精神,认真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具体责任人责任,主要领导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了8次会议研究部署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整改工作真正做到领导挂帅,部门牵头、主动认领、上下联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精心部署,务求实效。巡察反馈会后,先后召开支委会、执行理事会、干部职工大会,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全面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依据巡察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12项主要问题细化为33个问题,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做到目标清晰、措施具体、责任明确,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亲自督促整改进度、整改质量。责任领导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从严督导,务实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注重整改方案整体推进和落实,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分析研究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督导各股室和责任人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能统筹抓好整改推进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坚持务实整改原则,不回避问题,不谈客观原因,不推诿责任,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分类细化,分别制订措施,做到件件有着落。能注重警示督导,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警示,同时,随着整改工作的推进,对3名问题较多、配合巡察工作不重视的人员实行问责执纪“第三种形态”辞职处理,对巡察发现问题比较轻微的4人应用“第一种形态”中的批评教育处理,有1人应用提醒谈话处理。通过典型问题警示教育和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对干部职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作用。

(四)建章立制,着眼长远。在注重问责和警示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着力加强制度和体制建设,防范制度漏洞造成违规违纪问题。根据巡察整改方案和巡察目的要求,我们着力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不断规范行政运行和落实工作长效机制。在机关行政管理方面,县残联对13项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编印成《武平县残联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制度汇编包含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岗位职责、财务制度、物资管理等,印发至各股室和每位干部职工,要求各股室和全体干部职工遵照执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对12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学习计划,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制订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深化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计划,有计划分阶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确保集中学习成效,做到入脑入心。二是完善制度,提升学习效果。完善党支部和理事会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及时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切实提升学习效果。三是组织集中学习。3月30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县委办关于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起草领导讲话稿、新闻稿及各类材料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要求把好材料政治关、政策关,确保合法合规。四是整改落实。原理事长对2017、2018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中出现的不准确表述已进行修改。同时,教育在职党员干部就此问题引起高度重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不认真,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主题教育“回头看”。党支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找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未整改到位的,结合巡察整改加以落实到位,提升了主题教育成效。二是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开展巡察重点问题警示通报会议,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实行了每位干部职工每月工作计划、小结报告制度,有效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会议研判。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一次)。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提升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三是修改完善。已完成2019年度述职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修改。对2018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修改,补充抓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并引以为戒。四是专题学习,提升认识。4月27日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作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专题讲座,深化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2)关于营造扶残助残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加强宣传工作激励奖惩办法。建立了加强宣传扶残助残、就业创业典型、自强模范、优秀残疾人事迹的激励奖惩办法,做到全员有任务、个个抓落实的宣传工作机制,切实加大了宣传报道力度,着力营造扶残助残氛围。二是加大残疾人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印制扶残助残政策的宣传小册子1.2万份,利用入户走访、“助残日”等节日开展宣传;结合残疾人党员进社区等工作,入户发放至残疾人家中;同时,利用“残疾人在线”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让广大群众更及时、更全面地了解政策。

(3)关于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风险防控学习教育。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分析研判风险防控制度及责任落实机制,切实提升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制订防控预案。制订了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信访维稳的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

3.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落实扶贫帮扶政策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措施办法。开展了残疾人稳定脱贫和“急难愁盼”问题专题调研,提出了促进残疾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措施办法。二是建立帮扶困难残疾人长效机制,调整帮扶效果不明显的养鸡扶持政策。三是加大动员残疾人技能培训力度。开展了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调查和有就业意愿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关情况调查,为加大动员残疾人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的残疾人学到技能实现就业打下基础。为有就业意愿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帮扶,促进更多残疾人就业。

(2)关于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整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开展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再次深入分析整改未到位、未及时原因,起警示教育作用。二是组织学习取经。组织相关人员到办证系统先进、信息化技术好的上杭县残联学习取经,改进办证系统硬件和软件条件。三是进行批评教育。结合巡察发现的其他问题,对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整改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的2名责任人进行“第一种形态”的批评教育,促使他们认识问题根源,落实整改举措。

(3)关于对县委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分析原因,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分析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的原因,查找配合巡察工作不重视、自查工作不认真的人和事,结合巡察反馈的其他问题,对相关的3名责任人应用“第三种形态”的辞职处理,教育警示干部职工引以为戒。二是进行通报批评。认真查找巡察进驻后同一事项多次交办未按时完成和不如实填报交办材料的有关人员,在干部职工会上给予通报批评。三是扎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和要求,杜绝再次出现配合巡察工作重视不够现象。

4.关于履行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比较滞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应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处理。对第三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负有一定责任的两名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指出工作滞后的主客观原因,并就此项工作教育警示干部职工。二是行文通报评残医院。就下坝乡大田村钟某弄虚作假骗取肢体一级残疾证违规事例行文通报评残医院,要求评残医院组织评残医生学习警示,防止今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三是完善有关规定。制订了关于加强残疾人证评定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评定、办理、管理有关规定。

  (2)关于残疾人技能培训对象选择不精准,培训资料不真实,虚增培训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改进方法,精准摸底。改进了调查培训对象方式方法,做到培训需求和对象选择精准。二是严格把关。今后要严格做好培训经费预决算把关,全程监督培训机构或培训人员按培训方案执行培训。三是加强廉政风险点的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廉政风险点的监督检查,对十方双龙塑编厂2名残疾人“挂证”问题进行详细调查核实,厂方和接受调查的对象均说这两人有上班。就此问题,县残联已严肃责令该厂整改,严禁这种现象发生。 

5.关于服务残疾人意识不强的问题。

(1)关于全县残疾人底数不清,服务残疾人不够用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调查摸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未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全县残疾人底数。通过核查共有115人有残疾未办证,到目前,已有20人已办证。二是加大办证动员力度。在加大残疾人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的同时,积极动员符合残疾等级且有意愿办证的残疾人及时申请办证。三是制订奖惩办法,促进履职尽责。制订了《县残联关于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激励奖惩办法》,对干部职工因工作不负责、不认真、不担当造成当事人或单位损失的按规定给予惩戒,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

(2)关于政策宣传不到位,惠残助残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政策知晓率。切实加大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残疾人惠残政策知晓率,印制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小册子,结合未办证残疾人调查摸底工作等入户宣传,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优惠政策。二是严格申请审核。切实加大了扶残助残项目申请对象审核监督力度,坚决杜绝优亲厚友现象发生。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不佳的问题。

(1)关于制度不严谨不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支部相关制度。对党支部的制度进行审核修改,进一步结合新时代有关要求,健全完善了支部党建等12项制度。二是进行通报,警示教育。对2018年个人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相同且为网络抄袭问题在干部职工会上给予通报,教育警示党员领导干部。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办法,推动整治。结合制订《县残联关于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激励奖惩办法》,对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导致工作失误的进行惩戒,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二是查找不足和差距。对2020年县残联学习贯彻县委关于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的问题。

(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严格财务审核流程。二是进行通报检查。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进行通报,并责令相关财务人员作出书面检查,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完成违规报销资金清退。  

(2)关于公车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通报警示。对原理事长私车公养问题在干部职工会上通报,开展警示教育。二是修订制度,完善流程。进一步修订完善《县残联流动服务车管理制度》,对流动服务车的使用范围、派车流程、加油卡管理、车辆维修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更为细致的规定,督促教育负责安排公车管理的综合股人员加强学习,并严格执行此项制度。 

(3)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规定,增强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发放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深入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完成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11人次8482.6元。

(4)关于违规支付和扩大范围发放慰问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规定,领会实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关于发放津贴补贴的有关规定,深入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已清退违规发放资金33人次,共计14905.72元。

(5)关于违规吸收退休人员加入工会组织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巡察反馈意见前,根据巡察组领导提出的意见,退休返聘人员已停止参加2020年12月工会活动。二是规范要求。2021年开始严格按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执行。三是组织学习。4月14日组织工会会员学习工会章程和基层工会缴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使会员进行一步了解工会有关规定。四是清退违规款项。违规发放的工会福利已全部折价清退。

3.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1)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化学习,提升认识。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财经纪律,增强遵守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二是修订制度,严格把关。重新修订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严格财务审核把关要求,对电脑未入固定资产进行补登记,对手续不完善的进行整改。三是从严规范。对“2019年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更新工作服务类采购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审核,对采购合同进行梳理,未发现有重复支付费用问题。

(2)关于残疾人辅具、爱心捐赠物资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行全面清理盘点。开展对库存辅具、物资全面清理盘点和处置整顿,消化一批库存辅具、物资。二是健全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了《县残联捐赠物资管理制度》《县残联库存辅具管理制度》,健全内部资产、爱心物资的领用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三是规范登记制度。规范辅具、物资处置集体研究和台账登记制度,做到件件有去处、件件有登记。四是吸取教训,严格把关。对财务人员报销原辅具站站长辅具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完善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干部担当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订了《县残联关于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激励奖惩办法》,完善了干部管理制度,促进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二是强化教育管理。积极施行制度管人管事机制,要求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职工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对个别心态消极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懈怠的干部职工进行提醒谈话,切实端正态度、转变作风。三是已调整工作分工安排。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干部负责工作和挂钩联系乡镇(街道)残联人员作出优化调整。

(2)关于工作纪律散漫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明确规定。修订完善《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制度》,对考勤签到、请休假、迟到早退、上班情况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钉钉签到签退制度,每个月公布考勤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三是改进请假规定。实行干部职工统一用钉钉请休假,规范请假流程。四是严肃整改。对工作纪律散漫人员进行“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处理,并制订了《县残联关于促进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激励奖惩办法》等多项制度约束工作纪律散漫行为。

(3)关于临时人员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制订了《县残劳务派遣人员管理细则》,规范编外人员管理的相关规定。二是严格管理。严格落实编外人员聘用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编外人员招聘程序和使用数量。三是清退部分编外人员。清退3名退休返聘人员,有一名编外人员辞职,经审批招聘了2名劳务派遣人员,实际比巡察前少了2名临时人员。

2.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支部成员的责任清单,促进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抓实第一责任。在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强化纪律监督。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纪律规定,严肃认真做好选举统计、上报等工作。四是强化执纪问责。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第一种形态”和“第三种形态”处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部署落实。认真学习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严格按要求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格程序要求。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并抓好整改方案落实到位。三是开展通报警示。对2018年度查找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与2017年度相同情况进行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决策制度。制定 “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严肃集体决策机制,杜绝以机关干部工作会议代替班子会议的情况再发生。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严格执行集体决策机制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较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规定。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要求,坚持每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二是明确责任抓落实。通过进一步修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职责,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关要求,增强了抓责任落实积极性、主动性。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监督缺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监督单位进行巡回驻点监督。把“关键少数”、重要环节、重点部位、股室、岗位、列入重点监督。二是开展日常监督。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县残联均提前向纪检监察组报备,邀请纪检监察组派人参加有关会议,对残联重大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重要人事任免可能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等问题开展日常监督。三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防控机制督促县残联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并相应建立防控机制,紧盯内部管理、资金拨付、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监督。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1.关于对2019年原残联理事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同一天报销县外出差差旅费又报销县内下乡补贴”问题未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资金已全部清退。两名干部已完成违规补贴清退。二是抓制度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财经制度,明确财经纪律要求。同时,重新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人员岗位职责,防范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发生。

(五)补充问题方面

1.关于帮扶手册填写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相关人员已认真填写好扶贫手册。

2.关于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核流程;二是从严问责财务人员。对一名财务人员应用 “第三种形态”辞职处理,对另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处理。

3.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修订完善支部党建工作等12项制度,明确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支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强化领导,重抓落实。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抓紧抓实党建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年初有计划、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二组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通过对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逐条深入剖析、寻找病因、对症下药,反馈中所提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个月来,我会严肃认真、不折不扣地抓好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下阶段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已经整改完成的,做好长效管理。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完成的,逐个督办,逐个销号,明确责任股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602;通信地址:平川街道河东新村1号;电子邮箱:lywpcl@163.com。

 

               武平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5月16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