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6/7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24日至9月3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全体同志一致认识到,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上,体现在把好的工作做法推向常态化、制度化上。因此始终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始终把扎实抓好19个具体问题的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深刻剖析和深入研究,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整改方向正确、措施落到实处、问题有效整改,同时立足于推动建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局党组专门成立由党组书记林忠新同志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李铭福、修福生同志担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李金平、钟志坚、王福娣及财务人员兰寿华等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组织落实工作。

二是认真制定方案。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先后几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指出的具体问题和意见要求,认真梳理研究,逐个细化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具体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整改方案在针对三个大方面问题明确总体整改原则的基础上,又以表格细化的方式对19个具体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三是积极组织实施。局党组要求每位党组成员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每一项整改任务的具体措施和具体责任股室、责任人,强化跟踪督办,落实清单管理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整改措施落实的同时,我局还根据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根据每个问题的具体责任人确定了《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责任人员问责清单》,提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2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对4位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实行问责。2021年4月28日,我局党组会同派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既推动整改措施落实,又对全体干部职工起到触动、教育作用。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在巡察之后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过程中,都注意不仅传达主要精神实质,而且注重从推崇军人、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高度,结合我县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如:根据县委下达的分工方案认真抓好涉及我单位工作任务的落实;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认真抓好2020年度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的事迹宣传;将我县在就业创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钟亮生作为今年拟参评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对象向市局、省厅推荐报送。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更加严肃、规范地落实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根据县委宣传部文件认真制定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根据党工委每月提出的要求认真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从2020年以来即改变了过去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混为一体的错误做法。对存在网络抄袭的原支部纪检宣传委员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并要求其重新撰写相关心得体会。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认真,简单学习无交流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当前正在组织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认真吸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一些环节不到位的教训,改正错误做法,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规范落实各环节要求。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从2020年开始已经落实了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的要求。在今年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成员对我局在此项工作中的进步当场给予肯定,同时结合检查对我局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现场进行业务指导。

(5)关于班子成员个人材料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班子成员已经针对存在问题对原有的述责述廉、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抓基层党建述职报告等材料进行重新梳理完善,补充了所缺内容。同时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在新一年度的检查、考核中避免了同类错误再犯。

(6)关于新媒体应用不够,内容比较单一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2019年6月我局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中率先设置部门微信公众号。2020年以来,注重在增加推送量、提升推送文章的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起到了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的效果。目前我局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有1600多人关注,自设置以来共推送了400多篇推文,点击阅读总量超过了10万人次,单篇最高点击阅读量达到约1.5万多人次。巡察之后,我局更加重视对微信公众号的合理使用和规范管理,努力在丰富宣传内容、提高作用发挥方面下功夫,今年以来推送的文章包含了退役军人政策法规解读、先进事迹宣传、重大活动和重要动态报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就业创业信息发布等更多方面内容,收到了多数关注者的好评。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7)关于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使命感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一是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局组织实施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强化事业心、责任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谦虚谨慎、一丝不苟,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培训和指导,今年4月初对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目前正在布置依托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5月份完成对村(社区)服务站人员的全员培训。三是建立健全对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挂钩联系制度。从今年开始确定全局股级及以下干部职工每人固定挂钩2个乡镇(街道)、3名班子成员每人分片挂钩5-6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必须采取深入乡村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经常性联系等方式,加强常态化指导和督促,确保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业务人员整体水平的提升。

(8)关于教育培训和就业帮扶基础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加强和县人社局的沟通与协作,针对我县产业发展需求和退役军人就业专业技能需求,委托县职业中专、县电大等教育机构联合开展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动员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和其他符合条件对象积极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就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注意改进作风,及时跟踪服务。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普及率和惠及率;继续注重多途径加强战略合作,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利用举办退役士兵欢迎大会等多种契机,组织适应性培训和专场招聘会,为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创业做好服务。

(9)关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不够扎实,信息不完整、入户不按要求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已督促承担了挂钩帮扶任务的干部严格按照全县部署,按时完成入户走访等任务,注意掌握所挂钩贫困户信息动态变化,对所挂贫困户切实做到底数清楚,同时认真完善挂钩帮扶手册录入,目前都已落实到位。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突出的问题。

(10)关于作风不够严实,文风不实,出现错字漏字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大力整顿文风,组织各股室对各类文字材料进行“回头看”清理,对发现问题逐一进行修改、订正,并强调要杜绝在今后工作中再次出现此类问题。加强内部协作、强化交叉核稿等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强化学习意识,自觉加强学习,特别是要提升学习质量,对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其他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知识都要努力做到熟记于心。

(11)关于作风不严谨,价格临时补贴重复发放46人,优待优抚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价格临时变动情况未及时进行宣传导致部分受益对象不理解的实际情况,已经通过点对点电话联系进行宣传解释,并向其致歉,取得了当事人的理解。价格临时补贴重复发放问题已经整改,重复发放部分已经通过多种途径追回。为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一方面通过部门微信公众号、平时下乡进村入户等办法,多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已通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服务站,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局里共同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在遇有政策调整时要及时向辖区内的服务对象进行宣传,确保知晓率。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2)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违规报销差旅费当事人已经将违规报销所得全部清退,纠正了错误;加强对当事人的批评教育,已经结合去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我局党组一起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做到举一反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严禁犯类似错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报销差旅费及其他费用,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13)关于工会会费缴交、使用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对工会会费缴交、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专门整改,机构设立初期导致部分干部职工与原单位会费缴交衔接不畅和未按照标准缴交的,已经全部按照标准补缴;对向非会员发放的慰问物资已经要求其全额退还。

6.关于化解信访问题仍有短板的问题。

(14)关于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工作能力不足,破解退役军人信访工作思路办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延续并改进我局自组建以来做法,坚持把加强退役军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摆在重要的位置,努力通过理论武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机制约束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实处。对极少数政策不理解、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的上访退役军人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同时会同县政法委、信访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和有关乡镇(街道)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5)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一是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强调必须切实抓好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组成员要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二是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对相关政策有正确的理解。对原铀矿部队退役军人黄小平要求落实待遇的诉求,已经按政策上报审核,等待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再根据具体批复意见进行落实。三是制定《中共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对党组会、局务会分别研究事项作了明确区分。在研究具体事项过程中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参会人员都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确保议定事项公平、公正。

8.关于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6)关于2019年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未开展,建议代替意见,材料混乱,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针对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一对一落实整改,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特别是认真组织召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内组织生活会。一是加强会前学习,增强班子成员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就如何开好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及时和巡察组进行请示沟通,认真制定了《中共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召开县委巡察整改暨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谈话。共向各有关单位和个人寄送征求意见函40份,收回35份。党组书记林忠新分别与班子成员、重要岗位人员进行了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进行谈话,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三是认真对照检查。局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巡察反馈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摆剖析,找准问题,摸透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四是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逐一审阅,把好材料质量关,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网上下载等不良行为。

9.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7)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结合2020年巡察整改暨2020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为了帮助局党组班子及班子成员更准确地找准问题,同时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意识,认真组织会前谈心交心,以达到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目的。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重要岗位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分管领导与分管股室进行谈话,既谈工作,也谈思想,切实把问题和不足谈深谈透,把根源挖深找准,做到了全覆盖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交心谈心。

(18)关于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继续扎实做好春节、“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双拥慰问工作,认真制定方案并严格执行,落实好慰问物资交接手续。对2019年未履行手续的,经与相关部队沟通后进行了补充完善。严格规范临时用工制度,兼顾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为节约一般性支出,经党组会研究决定,清退了原先聘用的3名临时人员,确保整改一次到位。

(19)关于日常监督不够精准,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系沟通,努力熟悉“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具体要求,结合去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整改和县委巡察整改,科学、合理确定问责清单,并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帮助下精准运用,努力做到恰到好处。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县委巡察二组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从工作形式而言,对一个单位的巡察只是阶段性的安排。但是,巡察整改、作风建设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课题。我们将以此次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为契机,切实用好巡察成果推动更多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整体提升。

一方面要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县委巡察二组对我局党组的巡察及我局认真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今后我局将持之以恒,长抓不懈,在平时工作中加强对从严治党各方面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已经反馈且已经整改的问题经常性地“回头看”,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现象再度发生,并通过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增强约束力。

另一方面要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巡察成果。我们将继续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工作与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巡察组及其他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对全县广大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和管理水平,为更高层次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128;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东大街36号;电子邮箱wpxtyjrswj@163.com。

 

中共武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年5月1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