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7/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日至12月11日,市委县级交叉巡察四组对武平县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3月3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部署推动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政治三力”、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狠抓整改落地。3月30日巡察反馈会上,局党委书记许仁贵同志郑重表态,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坚决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县局党委及时在全局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6次专题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公安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整改落实工作,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4月30日,县局党委班子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引导全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分类研究巡察反馈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许仁贵同志担任组长,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期间,主要领导带头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巡察反馈的14个主要问题中,有3个由许仁贵同志牵头负责整改;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分兵把口,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抓到底包干负责,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

(三)突出全程监督,狠抓整改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每周跟踪汇总工作机制,实行每周一报,每两周一次专题推进会,做到巡察整改全程督导推进。期间,许仁贵同志11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现场办公,各责任领导也多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警种部门实地检查等形式,全力推动各项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督察大队和县局“巡改办”强化督导指导,夯实措施,坚决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注重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深挖根源,标本兼治,建章立制。对能够马上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举一反三;对一时无法解决的,制定阶段性整改措施,全力推进整改。特别是对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集中整改期间,全局共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43项,为巩固、运用整改成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及时堵塞漏洞、扎牢笼子,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公安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2773”学习机制,确保学习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创新“六学六牢”抓学习,多形式推动“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入脑入心。二是全力抓实绩效提升工作。狠抓主责主业,持续深化“1122”工作体系,按照“三性三化四个状态”工作方法,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周、月、季度、半年、全年等节点阶段性通报预警。同时,用好“三单”“三函”措施,全程督导抓推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绩效提升。在1至5月全市公安机关主要业务数据通报中,县局有18项数据居全市前三,综合计分排名全市第二。三是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武平县公安局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武平县公安局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实督办和约谈制度(试行)》等系列制度,并强化执行,引导全警在工作状态中、思考状态中、研究状态中、破解状态中推动公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高速高效落实到位。

(2)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够牢靠。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提升打防管控能力。紧密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重拳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涉麻制毒等违法犯罪。1至6月,全县共破获刑事案件比升24.2%,破案率59.71%,抓获刑事作案人员比升26.16%,“两抢”案件“零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持续提升,其中2020年下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全省第一,另外执法工作满意率全市第一。二是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措施。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逐步落实为民办实事40项内容,目前已出台相关制度4项,办理实事142件,在治安户籍管理、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行政审批方面研究推出一批便民利企措施。三是始终坚持民意导向。持续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组织民警“六进”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推动“十小警务”,努力让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坚持开门纳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管理对象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先后召开5场各层面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58条并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利用武平公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兴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回应群众关切。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对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研讨发言材料进行重新审查,退回重写7份,并由局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教育,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查说明。另外,组织人员对党员撰写的专题研讨发言材料全面检查,退回重写34篇,形成自查清单8份。二是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县局党委指定机关党委为材料审核把关部门,切实加强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把关。形成从严要求、从严问责导向,确保材料规范,符合要求,让民主生活会、专题研讨会取得实效。

(4)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学习重点严格制度执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市委、县委和市局党委指定的2021年度重点学习内容,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将14个重点学习专题、意识形态和宗教政策法规纳入《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并严格按照《武平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部署落实,确保应学尽学。二是紧密联系实际及时跟进学。结合工作实际和当前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补缺补漏。加强学习选题的会商,突出学习的理论性、时代性、针对性,切实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引导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中的“风向标”作用。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实效。机关党委、政工室、驻局纪检监察组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定期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不断提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5)个别党委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如,某党委班子成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2019年度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整改情况:对党委班子成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进行重新审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由主要领导对其进行谈话教育。目前,材料存在问题的党委班子成员,已按要求重新撰写,并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规定,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题民主生活、述职报告、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同时,严把材料关,对党员领导干部提交的相关材料严督细查,确保材料的规范性、严肃性。

(6)对党内通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重温《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若干基本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等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从严制度执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内通报制度,4月29日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通报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三是强化长效建设。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每年不少于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分析研判队伍形势,切实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抓实、抓细。

(7)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还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武平县公安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制考核和责任追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分工负责,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严格审查备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从严落实县局举办的论坛、讲座、报告会等的逐级审查备案制度,防止出现负面舆论。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强化对县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微博的管理,加强对信息发布的审核。今年以来,在“武平公安”“武平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条,浏览量突破14万余次,在中央、省、市各级主流媒体报道90余篇。同时,用好县局荣誉走廊、警史观、廉洁教育管、梁野讲坛等警营阵地,讲好警察故事,持续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四是做好舆情监控。加大网络监管、舆情导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全力做好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确保网络舆情应对和依法处置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3.关于履行职责使命、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关心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还不够。

(8)预防打击毒品犯罪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宣传防范。充分利用各类文化活动及重要节日时机,积极融入禁毒元素,开展禁毒宣传。今年以来,通过110警察节、工业园区大型招聘会、春节、元宵节等,发放禁毒宣传册5000余份,禁毒年画挂历3万余份,宣传教育群众10万余人。同时,强化阵地建设,推动县禁毒委完善禁毒基地、教育馆基础设施建设,指导学校禁毒工作,力争宣传触角全覆盖。二是强化严打整治。按照“打外流、防反弹”的工作思路,以“盯人、守土、管物、打击”为工作主线,结合“飓风肃毒2021”暨“净边2021”会战和“拔钉追逃”专项行动,发起涉麻制毒清剿战役。

(9)电信诈骗案件未得到有效遏制。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精准宣传注重源头预防。结合创建“无诈县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制定《武平县公安局挂钩结对开展创建“无诈县城”百日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抽调25名警力成立“反诈先锋队”,推动县反诈联席办组织全县干部职工与17个乡镇(街道)开展挂钩结对宣传,协调蓝天救援队、羽毛球协会、自行车协会等7支社会力量参与反诈宣传,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提升群众识诈反诈能力。二是强化合成作战提升打击效能。严格落实市县一体化打击机制,通过“人员整合、机制契合、数据聚合、手段融合”等方式,整合治安、经侦、出入境、网安、技侦等警种优势资源,全力搭建技防、人防、精准预防一体化防范体系,形成多维度、无缝隙、全闭环打击合成战力,切实提高打击效能。截至6月30日,全县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比降13.63%,破案数比升55.55%。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打防质效。坚持“以防为主、止于未发”的工作思路,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县反诈中心,制定《武平县公安局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试行)》,依据预警风险等级线上线下“双联动”,同时不断完善技术拦截系统建设,提高劝阻工作效率。

(10)打击卖淫嫖娼违法行为不力,同一场所反复发案。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武平县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工作规范》,对全县娱乐场所进行梳理和备案建档,严格落实信息录入和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治安管理,净化娱乐场所治安环境,遏制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二是强化严打整治。4月21日部署开展为期1个月的治安大清查、大整治行动。同时,联合消防、应急、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督促行业场所规范经营。

(11)涉赌案件屡禁不止。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发动。5月7日至14日以“拒绝跨境赌博”为主题,在街心广场、工业园区、文博园,举办现场集中宣传3场,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拍摄反赌宣传视频2条,并利用LED屏播放宣传短片2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武平县公安局开展赌博专项行动奖励办法》,对举报人员给予奖励,推动形成“人人拒赌、人人反赌”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完善《武平县公安机关禁赌工作责任倒查追究问责规定》,压实工作责任,结合防范治理非法出入境活动,强化属地源头管控,按照分片包干的做法,分别由治安、户籍地派出所民警、乡镇网格员对往年涉赌重点人员,不定期进行走访见面,严防重新违法犯罪。三是强化综合治理。与各乡镇(街道)联合建立涉赌人员联合审查和综治通报督办机制,对警情多发、问题突出的重点社区、村落、场所,及时下发提醒函,督促村居、场所自觉履行管理责任,提升综合整治成效。

(12)枪爆物品管控不严,非法持有枪支案件较为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无诈县城”百日宣传活动,组织民警深入街道、社区、乡村、车站等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广泛宣传非法枪爆物品的严重社会危害性,增强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枪爆物品的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凝聚社会各界参与支持防范打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合力。二是发动群众举报线索。落实好《武平县涉枪涉爆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调动群众参与枪爆犯罪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大力发展一批“特情耳目”,充分发挥好护农狩猎队员和特情耳目在打击枪爆犯罪工作中的“前哨”作用,积极获取相关非法持枪狩猎线索,全力营造全民抵制非法枪爆物品浓厚氛围。三是促进合力共治。发挥好武平县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和全县农村非法枪支弹药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优势,辖区派出所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压实村(居)党员干部摸排责任,调动村(居)委会工作积极性。

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有差距。

(13)部分伤害案件未按规定鉴定伤情,轻率以行政案件或调解结案。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组织民警参加旁听庭审、大练兵、每周一测等多种形式,提升民警法律素养。今年以来,组织民警大练兵3期109人次,组织法制员轮训4期30人次,旁听庭审活动10余次,推动全警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学法习惯。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执法流程。制定《武平县公安局治安案件调解规定》,进一步规范民警治安调解行为,为民警开展治安调解工作提供依据,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治安调解工作。三是强化执法监督,从严问责问效。强化对此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对因执法不规范产生不良后果的严肃问责, 

(14)执行行政处罚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对行政案件执行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列出清单并下发至各单位,全力推进整改。二是强加执法监督。把行政处罚执行问题列入个案进行重点考评,强化对行政处罚执行的全程监督,对无故不执行的案件一律评定为不合格,通过严格考评机制倒逼执行力度。

(15)与审判和社区矫正机关衔接配合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法院、社区矫正管理中心联系,制定《武平县公安局与审判和社区矫正机关衔接配合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对无故不及时执行逮捕的单位进行考评扣分,对未按规定将行政处理决定复印件送达执行地社区矫正机关及人民检察院的,一律评定不合格案件。

4.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差距的问题。

(16)党政职责不清,2016年以来党委会和局务会混开现象比较普遍。

    整改情况:制定《武平县公安局工作规则》,进一步明晰党政职责界限,明确党委会议和局务会会议内容、召开目的、参与对象,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局务会作用,确保县局会务工作程序规范,会议高质、高效。

    (17)议事决策制度建设不规范、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内容,修改完善《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议事规则》,提高领导班子谋全局、抓大事、议大事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激发党内活力、集聚党内力量、汇聚党内智慧,发挥好局党委在全局的“中枢大脑”作用。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党委成员到位人数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会议签到制度。 

(18)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民主集中制的相关规定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组织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二是抓好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武平县公安局工作规则》,完善《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议事规则》,确保党内民主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好班子的整体合力,不断开创工作性局面。

(19)“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武平县公安局工作规则》,明晰了“三重一大”事项范畴;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对议事规程进行规范性的指导,既保证决策权利受到制约,又兼顾民主和效率。二是严格制度执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防止以个别商议替代会议讨论,以会前沟通、传阅、会签等形式替代集体决策,以局长办公会或行政办公会议代替党委会决定重大事项,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20)机关党建工作不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发挥2020年10月成立的机关党委作用,积极采取措施,发挥好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机关党建工作高效运行,带动全局整体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目前,机关党委配备委员7名,二是健全体制机制。依据党内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县局《武平县公安局党建工作责任制》《武平县公安局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为常态化做好县局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21)群团工作有疏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指导力度。4月23日听取2020年度群团工作情况汇报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强化每年不少于一次专门听取工会、团委、妇委会工作报告,并对工青妇工作有针对性的指导,确保群团工作高质高效开展。二是强化活动开展。结合公安工作特色,有计划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今年以来,妇委会积极参加县妇联组织的“唱响新时代 颂歌献给党”女子合唱比赛并荣获三等奖;开展“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户外心理健康拓展训练活动,为女警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团委积极参加优秀“五四青年”推荐活动,涌现出一批优秀青年法务工作者邱文平、优秀共青团员沈志霖等先进典型。此外,工会还组织开展慰问活动11人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问题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不明显问题。

(22)部分所队对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少。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过程管理。根据1至6月份工作情况,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一类、二类所下发提示函10份,对各所队落实禁毒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导。二是强化合成作战。进一步推动“情报一体多维”“指挥集成统一”“行动精准协同”的合成作战新机制建设,逐步形成“全警参与推总量、专业警种攻坚促质量”的良好态势,切实提升打击效能。

   (23)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关于启用人脸识别钉钉签到的通知》(武公传发〔2020〕36号文)考勤制度规定,将所有人员列入考勤,确保应考尽考。二是强化督促检查。开展常态化督察,对违反考勤制度人员,按规定进行通报及问责问效。三是加大备查力度。要求各单位将考勤情况,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后按月书面报备至督察大队。四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未按要求考勤打卡5名人员,相关领导已通过谈心谈话方式,进行提醒教育。

(24)政绩观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树牢为民执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让民警充分领会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邀请专家学者给民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和政绩观,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重复立、拆分立案等执法突出问题。二是强化执法监督。对重复立案、拆分立案的案件进行自查整改,目前已全部按照要求撤案。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将强化对重复立案、拆分立案等执法突出问题的考评监督,确保执法规范。

(25)信访件受理分办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武平县公安局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规定》,规范信访件受理和分办工作流程,为保护信访人合法权益和维护信访秩序提供了制度保障。

2.关于履行担当尽责、为民服务还不到位的问题。

(26)为民执法理念还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对执法各环节的跟踪、监督和审核,全流程严密执法管理,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对同类问题被重复纠违的从严处理,通过强化问责问效,倒逼民警规范执法。二是加强法制培训。对2016年以来检察机关纠违通知书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并下发至各单位组织全体民警深入学习;在县局内网执法规范化专栏设立了“曝光台”,不定期将检察院提出的纠正违法进行曝光,让民警能够举一反三,避免再犯类似问题。

(27)服务群众意识还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要求相关单位对群众诉求,加强调查研究,主动作为,形成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回复到位的闭环工作机制。二是加强跟踪指导。严格落实公安政务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回应群众诉求,尤其是尖锐、多元、复杂的诉求,尽量做到及时、准确、细致,避免因回应不当造成不良影响。三是改善优化流程。县看守所目前已启用两间律师会见室,开通电话预约制度,同时对未提前预约的律师,根据预约情况灵活机动调整,目前均能满足律师会见需求。四是从严问责问效。对敷衍了事回复群众投诉的1名相关责任民警提醒谈话,1名责任辅警诫勉谈话。

    (28)便民服务不够通畅。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服务体系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以减环节、减费用、减时间为目标,对审批办件、户籍办理、交通事故处理、民爆领域等方面的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升级,目前已出台便民服务规章制度5个。二是加快南通警务工作站建设。目前在建的南通警务工作站拟于6月底投入使用,努力打造成一个集便民服务、巡逻防控、纠纷调解等综合性特色的警务工作站,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办事。

(29)调而不解,社会效果难体现。

整改情况:一是细化执法监督。强化对调解案件的全过程监督,对调解后在规定时间内未履行协议的,进行跟踪考评,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调解工作形成闭环,切实达到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目前,已对办理该案的1名相关责任民警给予提醒谈话。二是深化案件回访。以“案结事了,稳定和谐”为目标,对达成调解协议但未实际履行的,开展常态化回访工作,了解双方的思想动态和意见想法,做好疏导情绪,巩固调解工作成效,督促双方积极履行协议,真正做到“解纠纷、查根源、防反复”,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30)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武平县公安局脱贫攻坚挂钩帮扶工作方案》,由政工、督察联合监督指导,不定期对帮扶落实情况、入户走访情况开展随机抽查。今年以来,随机抽查贫困户46名,均已按照要求落实,通过严督细查,确保县局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

3.关于依法廉洁用权、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31)涉案财物处理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下发《关于落实市委县级交叉巡察四组反馈意见重点执法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对超期未处理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和暂扣款开展自查整改。目前,已处理暂扣款25.33万元,保证金15.83万元,剩余未退保证金均未超期。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强化对暂扣款、保证金等涉案财物的管理处置考评监督,对出现执法问题的单位进行考评扣分,对重复出现同类问题的办案单位发出提醒函责成整改到位。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落实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彻底的问题。

(32)虚报下村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2016年以来报销下乡(村)补贴情况进行自查,主动清退虚报下村补贴合计25.663万元。二是从严制度执行。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召开会议,要求严格按照《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如实申报下乡(村)补贴,财务审核人员要从严把关。三是加强监督管理。要求县局审计部门强化对各单位的审计监督,定期检查,督促各单位加强管理、规范运行。

    (33)违规领取奖金。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违规领取的1.5万元奖金已于2021年4月18日缴入岩前镇政府银行账户,并对1名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从严制度执行。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奖励性工资及津补贴发放规定,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34)招待费支出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2016年以来存在无公函接待问题,汇总整理清单46批次,接待金额合计1.5117万元。其中15批次已补齐公务接待函;1批次有公务接待函;剩余30批次为我局邀请相关人员拍摄微电影、授课、采访等公关活动时,无函接待产生的费用,已要求经办人员对相关事项作出情况说明,并对5名责任人员进行责任约谈。二是从严制度执行。严格按照《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做好公务接待工作,对无公函及公函不规范的坚决不予接待。

    (35)用餐管理不规范,存在隐形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健全完善《武平县公安局食堂管理制度》《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食堂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改进食堂管理。二是加强监督管理。对民警和家属用餐进行区别管理,在县局食堂加装一台家属用餐刷卡机,单独刷卡用餐,用餐金额参照市场价格进行调整。

    (36)车辆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制度。健全完善《武平县公安局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一车一卡”,杜绝使用现金加油,如因除特殊情况需现金加油的,执行事前请示报告,并在报销时附情况说明。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对县局车辆按照“一车一档”进行管理,对于车辆维修、加油等建立详细的台账,以便跟踪倒查。三是开展自查整改。对闽FU1232和闽F0596两部警车更换轮胎进行自查,其中虚报6条轮胎用于发放驾驶员加班补贴共计2830元,现已全部清退,并对1名责任领导谈心谈话;梳理了2016年以来现金加油清单,相关人员已做了情况说明。

    (37)违规收取协勤费。

整改情况:对违规收取的协勤费已于2015年5月和9月上缴至县财政局专户,县局将严格按照《武平县公安局财务管理办法》,对非税收入(含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相关单位转入的协助办案经费等)及其他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县财政,纳入财政部门预算管理,不擅自坐支、挪用。

    (38)工会支出超标准。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相关人员于2021年4月21日将超标准支出的910元予以清退,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二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从严把关工会费用开支审核。

    5.关于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39)资金支付不合规。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武平县公安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支付管理,除小额零星支出、差旅下乡补贴及特殊情况说明原因垫付外,严禁转入在职人员个人账户再支付。二是开展自查清查。相关单位已对单位资金转入个人账户再支付相关费用的进行认真核查,未发现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今后要求财务审核发票人员对发票严格把关,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支付相关费用。

    (40)重复领取特勤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责令相关人员清退重复领取的协勤费900元。二是强化内控管理,严格执行特勤费管理规定,加大审计督察力度,抓好源头治理,坚决杜绝此类行为发生。

    (41)资产处置不规范。

    整改情况:制定《武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涉案车辆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报废车辆回收的管理,并组织相关人员到上杭、漳平学习招投标经验,结合武平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涉案财物处置的招投标方案。目前,已招投标3批次70余万元,均全部上缴国库。

    (42)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按《关于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武平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性投资工程结算审核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等文件规定,建立健全《武平县公安局建设项目管理制度》。二是加快项目审核进度。督促施工单位于2020年12月补齐项目资料,并在当月提交至县财政评审中心,现该项目正在审定中,县局将做好跟踪落实。三是加强学习培训。选派人员参加工程项目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确保工程项目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按时建设验收。

    (43)未公开招投标。

整改情况:根据《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意见》《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武平县公安局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相关制度,规范工程建设各流程,做好工程管理工作。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44)党建工作责任制未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对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和上级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制定了《武平县公安局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下发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要求各支部按照党建工作重点,切实推进党建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45)高质量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相关流程。县局党委已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规定要求,按照“会前、会中、会后”流程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并严格按照要求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严把民主生活会质量。对民主生活会会议内容从严把关,与会议无关的文件精神及相关事项一律不上会,确保民主生活会高质高效开展。

    (46)党员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把审批程序。对党员发展流程从严把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相关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对县局机关9个支部进行摸排,共有15名辅警党员组织关系未接转到我局相关支部。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对辅警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指导支部做好辅警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三是加强党务工作培训。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针对县局党务工作多发易发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对党务干部的业务培训,确保县局党务工作有序开展。四是责成第一党支部对“党员大会讨论接受卢某为中共预备党员,未使用《接受预备党员表决票》”作出情况说明,并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约谈。

    (47)“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要求各支部对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的自查,根据实际情况查缺补漏,并形成自查报告8份。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支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每半年开展一次对各支部落实党建各项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检查结果通报。今年以来,县局9个支部召开支委会62次,党员大会46次,党小组会109次,党员领导干部为支部党员上党课12次。

    (48)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工作不正常。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对各支部、各派出所开展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通报检查结果,及时指出存在问题,以检促建。二是强化跟踪提醒。对各派出所支部换届选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全部已按期完成换届选举。今后将强化跟踪,未按时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的,下发提醒函,督促及时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2.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民(辅)警队伍建设不够到位的问题。

    (49)民(辅)警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执纪。持续加强监督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下功夫,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执纪处置101人次。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下发《武平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的通知》规范辅警招聘、离职和日常的信息化管理,健全《武平县公安局关于加强民警、文职和辅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民(辅)警监督管理体系,切实加强民警、文职和辅警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三是压实责任链条。按照分级负责和“九必谈九必访”原则,督促各单位政工干部加强与警属的沟通联系,认真贯彻执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规定,做到早发现、早教育、早制止,切实把违纪违法隐患苗头削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四是从严整改问题。对万安派出所4名违纪辅警进行清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私车公养的1名辅警政务警告,并予以劝辞。

    (50)人力资源整合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调配岗位。结合个人专长,将退出领导岗位的4名科级民警分别安排到电诈办、扫黑办、县禁毒办工作。二是开展自查整改。对2016年来请产假、陪产假情况重新进行了自查,发现共有12名民警合计逾期29天,并于5月补扣相关民警值勤津贴1200元;13名文职合计逾期40天,将按逾期天数抵扣文职干部年休假。三是严格请假审批。政工部门将从严把关请假天数,杜绝逾期现象发生。

    (51)辅警流动性大。

 整改情况:一是创新辅警管理机制。把提升辅警待遇,作为暖辅爱辅的主要抓手,全市首创从2020年开始每年确定5名优秀辅警(连续10年,共50名),工资待遇享受与同类事业单位未定等次工勤人员相同经济待遇,进一步激发全体辅警干事创业的激情,真正拴住心、留住人。二是加强正向宣传激励。进一步强化辅警队伍评先评优和正向宣传激励机制,制定《武平县公安局“十佳辅警”评选活动方案》,2020年度已评选10位同志为“十佳辅警”,进一步增强辅警荣誉感。将工作满1年以上的辅警,列入公安英烈定向基金给予补助、慰问和优抚关爱对象。目前,已将巡特警大队1名特困党员辅警列入省英烈基金会给予慰问。

     3.关于履行管党政治责任未压实的问题。

    (5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每年召开2次以上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及各单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大日常检查监督力度,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延伸。二是4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印发了《全面从严治党应知应会知识问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意识。 

    (53)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主动。

整改情况:修改完善《武平县公安局廉政谈话记录本》,并分发至党委成员,督促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对“小问题”严批评、多敲打、勤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随时提醒,打好管理“预防针”,增强队伍“免疫力”,促使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截至6月30日,直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1人次,较去年同期2人,提升98.01%。

    (54)从严治警压力传导不均衡。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落实谈心谈话。从严落实武平县公安局廉政谈话制度,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所管理党员民警、职工、文职、辅警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提醒谈话教育,当前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提醒谈话43次,谈心谈话706人次,覆盖率205%。二是强化思想建设。结合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强化队伍思想建设,先后召开16次政治教育、2次警示教育、4次英模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不断筑牢防腐拒变堤坝,确保队伍忠诚纯洁可靠。三是从严问责问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的态度,依法依纪查处职务违法犯罪问题、充当“保护伞”问题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严重损害公安队伍形象的害群之马。截至6月30日,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10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01人,“第二种形态”3人。 

    (55)日常警示教育方法较单一。

 整改情况:围绕打造“五个过硬”公安铁军这个目标,持续开展典型案事例的警示教育,充分运用涉警的、身边的反面案件,以观看警示纪录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廉政党课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方式,加强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从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规律、剖析深层次的原因,深挖顽瘴痼疾成因,深化警示效果、保持警示力度,筑牢思想防线。今年以来,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廉政教育报告5场覆盖657人次,观看违纪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2场覆盖339人次,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场次,覆盖68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2040篇,剖析材料1000篇,召开心得体会交流会27场。

    4.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职能不充分的问题。

    (56)日常监督主动性不够。

    整改情况:充分利用周例会时间开展学习,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警令条规和法律法规,努力做到熟知精通、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分析研判的能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整治问题和监督执纪问责的水平。同时,主动邀请县纪委对自查案件材料进行审核,切实加强纪检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教育等各类监督检查整改方面

    (57)2020年6月,县委巡察组对县公安局原森林分局巡察指出“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至今未整改。

    整改情况:2020年12月份,将未足额缴交部分315元补缴至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账户,机关党委将加强监督指导,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组织部要求缴交党费。

    (58)市公安局对武平县公安局2019年度审计中指出的“涉案物品不及时入库、案件未及时处理、暂扣款存入专户不及时、未及时催缴”等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对2019年度市公安局对县局审计中指出的“涉案物品不及时入库、案件未及时处理、暂扣款存入专户不及时、未及时催缴”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并形成了整改报告。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提升思想认识。结合大练兵活动,常态化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民警的法制意识,从主观上摒弃“重办案轻管理”思想,严格遵守涉案财物管理规定,做到依法扣押、管理、处置涉案财物,已于2020年10月21日廉政约谈相关责任3人。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强化对涉案财物硬件设施、台账资料、物品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的考评监督;同时纪检、督察、警保、审计等部门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定期对执法活动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执法规范化。

    (59)2019年主题教育整改事项问题清单对班子查摆的“案件回访制度落实不够”问题,办案部门未建立健全案件回访制度和工作台账,未主动回访当事人,积极回应群众期待。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自查整改。对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1日立案侦办的刑事案件进行梳理,发现未破案件10起,其中9起为无当事人的主动查处的工作中发现案件,剩余1起案件已对当事人进行回访。二是做实做细案件回访。进一步做实做细案件回访工作,及时向当事人通报进展情况,征求工作意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案件回访作为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增强执法为民意识的有力抓手,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更好地取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县级交叉巡察四组巡察我局党委期间,未向我局移交问题线索,移交的15件信访件均已办结落实。

总的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局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有一些难点问题仍需要持续用力、逐步解决。下一步,县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的要求,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进一步抓好后续整改。坚持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常态长效持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3个事项,严格按照整改要求,压实人员责任,持之以恒狠抓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续深化落实。 

(二)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紧紧围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漏洞,遏制风险。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在执行中不断修正完善。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边改边建,突出建章立制,以制度促管理、促工作落实,形成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通报问题整改成果。

(三)进一步深化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以改促建,全面转化整改成果,不断健全管理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用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营造正能量满满、精气神足足、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争创新一轮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平、法治武平提供坚强的公安队伍保证,推动武平公安高质量发展,以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3239000;通信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城厢镇武平大道25号;电子邮箱:wpbg3239000@163.com。

                

                  

中共武平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1年7月7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