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省委巡视组向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的2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7/12

省委巡视组向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的2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至5月,省委巡视组对福州市、厦门市等2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定位与问题导向,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做到职能责任更为聚焦,协作配合更为密切,以学促巡更为有效,实事求是发现并报告问题,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圆满完成本轮巡视任务,实现了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尹力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必须认真解决。要一针见血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特别是书记的整改责任,督促其结合实施“十四五”规划、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统筹用好巡视成果,确保全面改、改到位。特别是要督促新任领导干部交接好巡视整改事项,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一要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要推动被巡视地方、单位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谱写新篇章、绘就新图画、开创新未来。二要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要推动被巡视地方、单位聚焦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怎么改”,推动巡视整改向系统性、领域性延伸,通过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问题,将整改成果有效地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有针对性地打通淤点堵点盲点,切实提升治理效能。三要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要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推动被巡视地方、单位把巡视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更加精准把握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四要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要推动被巡视地方、单位将巡视整改与谋划换届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结合起来,着力把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对反映干部的问题线索,不夸大、不回避,本着对干部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按照“四种形态”坚定稳妥作出处置,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创造基本条件,确保进入新班子的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视组巡视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视成果、督促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反馈的问题。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厦门市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发挥经济特区优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不够充分,发展动力不足、经济总量偏小、引领带动作用偏弱问题仍然突出,传承和弘扬特区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和履行监督责任不够严实,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还存在一些廉政风险隐患,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干部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发现的一些问题整改还不够彻底。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厦门市思明区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还存在薄弱环节,破解民生难题成效不够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工程项目招标、政府采购还存在一些违规问题,政府性资金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未整改到位。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厦门市湖里区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落差,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还存在短板,推动“放管服”改革力度不够大,统筹发展与安全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仍有差距,国企投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上轮巡视整改部分程序缺失,审计监督发现问题个别整改不到位。

  省委巡视一组巡视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航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有关“依靠改革”“科学规划、科学管理”的重要指示要求还不够有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还存在一些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紧实,工程项目、采购领域等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还比较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然存在,对违规投资办企业、违规运作项目等问题仍未纠正和处理;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对审计监督发现问题部分还未整改到位。

  省委巡视二组巡视福州市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地、实践地的独特优势,在学习实践上走前头、当标兵还需持续发力;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创新开放的“海丝门户”还需持续发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提升省会中心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持续发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突出,“四风”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还需持续推进。

  省委巡视二组巡视福州市鼓楼区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省会核心城区建设还有差距,发挥区位优势发展城市经济还需努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需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整治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工程预算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仍然存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统筹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待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在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上,对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主动超前谋划、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和推动工作落深落细落实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对驻外办的管理有待加强,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省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土地管理问题较为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仍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省委网信办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够到位,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不够,统筹推进“数字福建”、网络强省建设力度不大,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落实“两个所有”还有差距,舆论传播阵地建设存在短板。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还有差距,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统筹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不够有力,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待健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与网信事业发展不够适应,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不够到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人大机关工作实践不够到位,发挥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作用不够充分,服务立法、监督的质量和效率有短板,服务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不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扎实,廉政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容忽视,赴省外考察调研存在审批把关不严等问题;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与人大事业发展需要还有差距,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上轮巡视反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三组巡视省审计厅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定位和规律不够到位,聚焦加快新福建建设的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不够,审计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能力有待加强,抓审计整改不够有力,用数字赋能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隐患特别是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问题不容忽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抓得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够足;上轮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省应急管理厅党委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较为薄弱,机构职能整合不到位,统筹推进“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存在短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存在漏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学风不正、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严格,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运用新思想指导退役军人工作存在差距,军队离退休干部保障职能弱化,对涉军敏感舆情处置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国家安全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足,专项资金、大宗物资采购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足,干部日常管理不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建基础薄弱;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巩固机构改革成果不够到位,深化改革推进力度有待提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经费开支等领域存在廉政风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基层党建基础较薄弱;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四组巡视省政协机关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思践悟不够到位,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存在短板,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服务保障委员履职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和下属单位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省委政策研究室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宣传阐释工作存在差距,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高质量文稿服务仍有差距,决策咨询质效还不够高,内部治理机制不够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等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室务会议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不足,抓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的不到位。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履行新机构新职能不到位,职能和人员全面融合不够,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有的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文风会风问题纠治不彻底;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建不够扎实,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的不到位。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省委办公厅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厅(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直接服务省委有时不够到位,广泛联系各方面存在不足,高标准保障省委工作有时不够有力,发挥运转中枢作用仍有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存在差距;厅务会议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的不到位。

  省委巡视五组巡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重大问题政策研究不够深入,统筹协调改革方案不够精细,督促落实不够有力,财经服务方面不够到位,改革宣传引导工作创新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然存在;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动担当破解改革难点力度不够;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的不到位。

  省委巡视六组巡视省委政法委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促进法治建设还存在短板,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福建建设还存在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党建工作有所弱化,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有的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六组巡视省信访局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到位,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认识不够深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科学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党务工作人员履职水平不高;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省委巡视六组巡视省司法厅党委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度力度仍显不足,全面履行职能职责、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差距,改革任务目标尚未完全实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统筹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干部选任工作不严格不规范,党的建设工作不够有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彻底。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温差”,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全面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落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偏差”,公正精准审判尚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未防深控细,“四风”纠治未能常抓常严;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干部选用和日常监管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不足;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彻底。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公安厅党委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未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到位, 落实公安机关职能职责未落深落细,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未全心全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抓紧抓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四风”顽疾整治不够彻底;党委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公安队伍建设还有短板,干部选任、监督有关制度执行不严格,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办法不多,成效不够明显。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服务地方实体经济不够到位,金融风险防控措施不够有力,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管党治党意识不够强,同级监督、日常监督存在盲区,内控制度不够健全,“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较突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专业型干部偏少,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态度不够坚决,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未有效整改。

  省委巡视七组巡视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履职尽责不够认真,落实人民防空法规制度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四风”问题比较严重;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够强,担当作为不够,干部干事创业精神缺乏,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人事档案管理混乱,党建工作弱化虚化;对上轮巡视反馈、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新官不理旧账”现象,有的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