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市委巡察组向五届市委第十、十一轮巡察的 2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龙岩市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4/19

市委巡察组向五届市委第十、十一轮巡察的 2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改革办(政研室)、市委网信办、市委军民融合办、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检察院、市青草盂检察院、市总工会、市计生协会、市侨联、市贸促会、市红十字会、龙岩投资集团、龙岩人才集团、厦龙合作区等2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两个维护”,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3月24日,市委书记李建成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李建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巡察工作的新要求,突出“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定位,更加自觉地将巡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思考和谋划。要发挥巡察保障发展作用,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点,以高质量巡察监督推动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要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被巡察党组织要承担起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要推动标本兼治,用巡察整改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察党组织推进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直机关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还有差距,挖掘培育党建品牌成效不够明显,履行“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职责不够到位,推动“以党组为单位,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存在差距,指导市直机关党员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推进统战和群团工作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还有差距。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文旅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全面,统筹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存在差距,推动我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落实机构改革任务不够彻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工程管理存在廉洁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差距,对下属单位指导监管不到位,监督执纪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金融监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不够有力,党组发挥保落实作用有待加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服务实体经济实效有待提高,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仍需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落实内控制度不够严格;党建引领金融事业发展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有待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厦龙合作区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合作区建设不够到位,发挥山海协作优势不够充分,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内控机制不健全,物质采购不够规范,财务管理存在漏洞;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组织建设较薄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自然资源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差距,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土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推进生态修复等工作力度不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意识不够强。推进重点项目攻坚、机构改革深度融合存在差距,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资金资产管理、工程领域监管不够严格,存在廉洁风险;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担当尽责意识、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体责任检查、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总工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差距,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够有力,履行主责主业发挥职能作用不够,服务意识有待增强,权益保障作用弱化,基层组织“重建轻管”;行政化、机关化现象明显,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项目建设、资产管理、慰问资金、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严;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抓机关党建不严不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不够严格,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审计、主体责任检查、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计生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新时期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担当作为意识不够强,专项资金监管不严,存在廉政风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机关党建较为薄弱,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侨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落实中央关于侨联工作的规章条例不够有力,发挥职能作用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主动作为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不够严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贸促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聚焦群团“三性”建设少,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改革创新精神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纠不够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机关党建抓而不实;落实巡视巡察、主体责任检查、主题教育检视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红十字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聚焦主责主业发挥人道助手作用不够,“三救”“三献”仍有差距,红十字青少年工作薄弱,会员和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纠不够到位,工程项目、捐赠和备灾物资、博爱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够严格;党组领导作用未充分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工作不够实,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审计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委改革办(政研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督促督察全面深化改革不够有力,推动改革成效不够明显,智囊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有待加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委网信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网上正面宣传引导不够有力有效,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网信队伍专业化水平有待提高,网络阵地管控不够到位,网络安全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资产管理使用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市场监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市场监管力度不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行政执法不够规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存在不规范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巡察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龙岩人才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坚持党对国有企业全面领导的意识不够强,落实“人才强市”战略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防范化解风险意识较差,“四资一项目”存在廉洁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内控机制不完善,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员工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公安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治不够到位,内部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物品采购、执法规范化建设等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还有差距,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执行干部选任标准不够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员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检察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质效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治不够到位,工程项目和内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够严格,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不够实;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青草盂检察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履行监狱刑罚执行检察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内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有的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龙岩投资集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有力,工程项目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有的整改质量不高。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委军民融合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提升闽西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存在差距,发挥红色优势推动军民融合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统筹推动全市军民融合深度协调发展格局存在短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主动为军为企服务有欠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落实不够精准;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室务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落实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树得不够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担当尽责、为民服务不够到位,项目发包存在随意性,承包合同管理漏洞多,财务管理不规范;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和干部日常管理不够规范;落实巡察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有差距。

  中共龙岩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