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武平县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1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5个县直牵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认真落实开门搞整治要求,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判,武平县纪委监委会同教育局、卫健局、医疗保障局和住建局等部门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


解决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


10月24日,武平县教育局召开疑似失学辍学适龄儿童核查劝返工作会议。发出《关于认真做好2019届及往届小学毕业生就读去向调查及劝返就读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对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就读情况进行摸底核实,对无法随班就读的实行特教学校或户籍地学校送教上门,并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学籍。11月下旬再次对全县各村3到30周岁建档立卡对象开展调查摸底,无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失学辍学对象。目前,经劝返,辍学3人已复学2人,补录建籍3名初中新生(含2位残疾学生)、补招生建籍6名小学新生(含5位残疾学生)。


解决贫困乡村缺医疗卫生机构、缺合格医生问题及群众就医特殊困难问题


在缺医疗卫生机构方面,武平县卫健局在57个村(全县共58个贫困村)设立了村卫生室,未设立的1个贫困村在乡镇卫生院所在地,距离乡镇卫生院3公里以内,因此未单独设立卫生室。


在缺合格医生方面,全县共有4个贫困村的卫生室无乡村医生,其中2个贫困村卫生室由卫生院选派医生定期巡诊,2个贫困村卫生室由相邻行政村乡村医生兼职。目前所有贫困村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均得到解决。


在群众就医特殊困难方面,对在县域内发生急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基本生活难以维持、无力支付相应费用的患者实施疾病应急救助,实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政策,在全市率先出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实施“保险+扶贫”政策,2018年共理赔375人次,发放理赔款138.82万元,2019年1-10月共理赔319人次,发放理赔款93.92万元。


解决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至2018年底,全县6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8户死亡已销号外,其余6182户通过采取危房改造和造福工程等保障措施,全部实现住房安全整改。对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巡察指出的工程建设不到位问题立行立改,县脱贫办共易地扶贫搬迁1572户,其中166户贫困户房屋在幸福、香樟、万佳小区,属统规统建住宅小区,按基建程序建设,房屋安全无需再进行安全认定,其余1406户属农户自建房或乡镇建设的集中安置房,经县住建局委托第三方工程鉴定机构现场鉴定,12户房屋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质量缺陷,通过第三方工程检测机构制定整改方案、有关乡镇按整改方案组织整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经鉴定机构对该12户重新鉴定,房屋均为安全住房。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