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武平: “包案制”化解信访积案 只为基层民众解难题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26

家住福建省武平县岩前工业园区永富小区的老林终于拿到了自家房屋的不动产权证,“合法”居住了,这让他们乐开了怀。

“这本证足足等了7年,7年来,我们一直在反映,一直没结果,这会能办成,真不容易。”老林拿着证,激动地对前来信访反馈的武平县纪检监察干部说,并道谢不停。

2012年,老林配合园区建设而被拆迁安置,因涉及安置小区土地报批的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无法办证,反映多年也没下文。

武平县纪委监委围绕民生信访积案,实行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制”,一人一案,全过程参与调查、落实、解决等环节,与此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一线,访民情、听民声。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老林将自己与小区居民的问题反映给了前来入户的纪检监察干部。   

“把群众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我们贴心,群众就暖心。”武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得知老林反映的信访问题,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岩前镇、县自然资源局、武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前往实地察看,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几经周折终于理清了事件的来龙去脉。

“当时也没抱多大希望,没想到还真给解决了。”在得知可以申请办证后,老林舒展了眉头,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无独有偶,在岩前镇峰贵村,村民温某反映的同样是房产证办理问题,不同的是,在2008年,温某房屋因高速公路建设需要被征迁,安置建房办的证与实际居住面积有出入,需重新办理。事隔12年,调查起来困难不小。

74fcfaf7edd5a54b007e5de92b048cd.jpg

“时间久远有困难不是理由,事再繁杂,沉下心来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得知事情长期未解决的原由后,武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天大的事,必须用心、用力、用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平县纪委监委迅速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岩前镇,通过走访村民,调阅资料,摸清了问题症结,温某的不动产权证最终由县自然资源局重新审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针对群众反映的民生信访难题,武平县纪委监委不推不绕,通过定向专访、上门走访、定期回访等方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向其反馈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解开群众“心结”。去年以来,武平县纪委监委已成功化解42件信访积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