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举报
武平:“线上线下”联动 提高信访质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7

  “大婶,长按这个键就可以进行语音举报,这里轻点一下可以发送文字。”1月25日,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钟雄斌在岩前镇伏虎村入户访查时,手把手教农户怎样用微信举报。

  “开通手机微信举报功能,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把监督扶贫项目、资金、政策等情况反馈给我们,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村落。”钟雄斌如是说。

  近年来,武平县纪委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建立扶贫政策解读、信访举报专区,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大群众只要打开手机,就能了解扶该县贫领域监督执纪动态信息,而对发生在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动动手指就能举报,实现信息传播的平台化、群众监督的便捷化。同时,这些“线上”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专人负责管理,及时接受和答复信访举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线下”,武平县建立纪检干部全员接访制度,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并对受理的信访问题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领导包干制。针对乡镇纪委人员少的问题,该县激活全县信访“一盘棋”,整合人力资源,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将全县17个乡镇划分为四个协作片区,每个片区由片长负责,并结合村级巡查统筹协调区域内人员办理信访举报件。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强化督查督办,对疑难复杂的信访举报件,实行提级办理制度和领导带案下访制度,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指导,及时掌握信访件的办理进度,对快到期的交办转办件采取电话、微信、发函等方式,督促承办单位按时办结。截至目前,该县按期办结信访件220件,按期办结率100%。

  此外,武平县还创新实名举报反馈机制,根据信访件办理进度分阶段向举报人反馈受理情况、调查结果,并及时开展回访,有效促使群众息诉罢访,从而避免重复信访件的发生。对匿名信访举报件,县纪委采取会议、简报、五级告知通知栏等形式通报匿名信访举报件调查结果,对反映农村财务管理热点问题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信访举报,采取召开农村党员干部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通报信访举报问题调查和处理结果,让群众了解实情。

  2017年,武平县共受理信访举报件528件次,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234件。共受理反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初信初访27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党纪政纪处分16人,批评教育、诫勉谈话30人,挽回经济损失近33万元。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