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四)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8/27

01诸暨市浣东街道太和村章某换届选举不正当竞争问题


2020年9月,诸暨市浣东街道太和村章某因其前妻不符合条件被街道党工委取消村主职干部“一肩挑”参选资格,迁怒于太和村包村领导。为泄私愤,张某与同村村民郑某等人经多次商谋,指使他人非法安装GPS定位器跟踪该包村领导,并捏造事实,向诸暨市纪委监委、市换届办、绍兴市信访局、省信访局等举报反映。


处理结果:经诸暨市纪委监委和公安局调查,章某因侵犯个人隐私、诬告陷害他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十二日,郑某因诬告陷害他人,被依法行政拘留六日。


02佛山市某区某村的赵某、郑某等6人破坏换届选举秩序问题


佛山市某区某村的赵某、郑某等6人因对选举工作有怀疑,2017年4月13日下午,相继来到该村选举现场,其二人均以对该村选举工作存在不公平和“拉票”行为做借口,对选举小组工作人员进行无端指责和谩骂。随后,赵某先动手推到工作人员李某,对前来劝阻的工作人员华某脖子掐伤,又殴打上来劝阻的村民邹某。


处理结果:赵某等人暴力干扰选举,团伙6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03宝兴县穆坪镇原党委书记周强、纪委书记王羡履行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等问题


2017年1月,在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因穆坪镇驻村指导组对选举程序把关不严,导致选举结果无效,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时任穆坪镇党委书记周强作为穆坪镇党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新民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组组长,时任穆坪镇纪委书记王羡作为穆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新民村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履行政策把关、业务指导、换届纪律、风气监督职责不到位。


处理结果:2017年8月,周强、王羡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04天全县城厢镇马溪村党支部书记刘庆国违反换届选举法定程序问题


2017年2月,刘庆国作为城厢镇马溪村第十届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在参会村民代表人数未达到要求的情况下,仍然违反选举法定程序规定主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成立马溪村第十届选举委员会,导致马溪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延迟。


处理结果:2017年2月,刘庆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05汉源县安乐乡安乐村原村委会副主任黄朝洪换届后拒不移交印章、账本等问题


2017年1月,黄朝洪在村委会换届工作结束后,不再担任安乐村村委会副主任。经多次催促,黄朝洪仍拒不移交其保管的村委会户籍专用章、村常住人口登记表、村账簿等物品资料,造成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2017年8月,黄朝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