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九)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9/9

01青州市庙子镇下张村黄某某、牛某甲及牛某乙干扰换届案



2021年3月,庙子镇下张村村民黄某某、牛某甲及牛某乙三人捏造出五条关于曹某某和村委的一些虚假负面消息,并在村内张贴“大字报”,给曹某某和村委造成了不良影响,严重干扰了换届选举工作秩序。


处理结果:3月24日,青州市公安局对黄某某、牛某甲及牛某乙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决定。由于牛某乙已满七十周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一条第(三)项的规定,不对其送拘留所执行。


02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李某某、宋某某扰乱破坏换届秩序案


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某村李某某和宋某某两人,曾多次到街道纪工委反映该村村干部经济问题,纪工委经核查,做出举报不实的结论,并进行了答复,李某某、宋某某也签字认同。换届前期,李某某、宋某某又到区换届办反映同样的问题,并张贴大字报,散发针对党组织换届自荐人选的诽谤传单,破坏选举秩序,造成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街道党工委果断处置,当地派出所迅速出警,对李某某、宋某某两人进行严厉打击。经调查取证,3月19日依法对两人作出处罚,宋某某因散发诽谤传单,破坏选举秩序,处行政拘留五日;处李某某罚款五佰元。


03青州市邵庄镇阎家庄村党员于某刚、于某涛、闫某华、于某美干扰换届秩序案


 2021年3月25日上午9:00,青州市邵庄镇阎家庄村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党支部委员会正式选举。该村党员于某刚、于某涛、闫某华、于某美4人在明知召开党员大会时间的情况下,未履行任何请假手续,无故不按时参会。镇、村干部多次催告4人参加会议,直至上午11:00左右其中2人才陆续到会,导致该村换届选举党员大会推迟约2个小时,造成不良影响。

处理结果:镇纪委约谈了以上4名党员,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青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等有关规定,对于某刚、于某涛、闫某华、于某美4人诫勉谈话处理,并在全镇范围内予以通报。


04高密市密水街道大高家庄村徐某伟寻衅滋事案


 2021年2月,高密市密水街道大高家庄村徐某伟企图干扰正常选举秩序,在村内引发不良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发现,徐某伟除上述违法犯罪行为外,另有诸多“案底”。2013年农历腊月的一天,徐某伟为向村委会索要工程款,私自将村东西中心街唯一一条水泥路用土堆堵塞,并插上牌子,以此向村委会施加压力,时间长达10多天,严重影响村民正常出行。2014年11月,徐某伟为向村委索要挖排水沟的尾款,利用村委办公室进行村“两委”换届选举之际,在发放完选票准备投票时,徐某伟强行抱住投票箱阻止选民投票,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处理结果:高密市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依法对徐某伟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05高密市阚家镇殷家屋子村李某拉票贿选扰乱换届秩序案


 2021年3月上旬,高密市阚家镇殷家屋子村李某,在村“两委”换届选举期间,建立微信群并邀请大量村民入群,通过发微信红包的方式为其本人竞选村主任一职拉票,并在该群传播不正当言论,扰乱选举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公安机关于3月14日21时,对破坏选举秩序的违法嫌疑人李某进行传唤,李某对其以发微信红包、传播不正当言论等扰乱换届选举秩序的行为供认不讳,表示悔不当初。


处理结果:高密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行政处罚,罚款200元。经阚家镇党委研究决定,取消李某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参选资格。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