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选举
换届选举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选编(十)
来源:武平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9/10

01海南省陵水县妙景村邱某某等8名党员故意避会案


海南省陵水县妙景村党支部委员邱某某,在2013年7月9日下午妙景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连同该村另外7名党员在明知要召开选举会议的情况下,拒不参加选举会议,并在经组织劝回到选举会场后仍大声吵嚷喧哗,影响换届会议的召开。


处理结果:邱某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换届的进程,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陵水县纪委给予邱某某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其余7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02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出口社区王某破坏换届选举现场秩序案


2018年1月3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重坊镇出口社区刘马北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得票数均未过半。在组织党员继续选举时,该村预备党员王某在会场外大声喧哗,并拉拢8名近亲属党员无故中途离场,导致大会选举无法继续进行,影响恶劣。在多次劝阻无效后,重坊镇党委组织公安民警依法将王某强行带离现场,并当场将中途离场的8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镇集中教育党支部。


处理结果:2018年1月4日,临沂市郯城县公安局依法给予王某行政拘留5 日处罚。1月5日,重坊镇党委按程序取消了王某预备党员资格。


03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三塘镇三福村罗某某、周某某煽动党员、群众代表不参会问题


2017年3月10日上午9点30分,三塘镇三福村在村部召开村“两委”换届选举动员会。大泥皂组组长罗某某、三福村干泥皂组组长周某某两人以本村合村以来历史遗留问题未彻底解决为由,拒不参会,并煽动干泥皂组、大泥皂组和桂花园组3个村民小组的党员、村民代表不参会。在镇干部多次做工作后,周某某、罗某某及桂花园组、干泥皂组党员和村民代表赶到会场参加会议,但大泥皂组的党员、村民代表均未参加会议。罗某某、周某某身为中共党员和村民小组长,利用合村改革尚存的个别问题,人为制造矛盾,有意干扰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违反换届纪律。


处理结果:三塘镇纪委给予罗某某、周某某两人党内警告处分,对三福村党支部书记唐某某和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罗某通报批评。


04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庆安北村赵某某在换届选举中无故不参加选举会议问题


2017年8月2日,庆安北村村主任李某某到赵某某家中送了1000元现金,并要求赵某某不参加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民主推荐会。赵世全将钱予以退还,但其在村干部多次通知的情况下,未请假、无故不参加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民主推荐会,致使选举延期进行。

处理结果:2017年8月,赵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05山东省临沂市经开区梅家埠街道解家湖村解某甲等5名党员中途离场案


2017年12月31日,经开区梅家埠街道解家湖村党支部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在推荐产生新一届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后,解某甲、解某乙、解某丙、解某丁和解某戊5名党员未经允许擅自离开选举大会会场。


处理结果: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三款规定,梅家埠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给予解某甲、解某乙、解某丙、解某丁4名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解某戊党内警告处分,并将上述5名党员确定为不合格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到街道党员教育中心党支部进行教育转化。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