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派驻工作动态
龙岩市纪委:换届不涣心 干事不松劲
来源:武平县纪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6/6/20

  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福建省龙岩市纪委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大局出发,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把自己的进退留转交给组织,把精力放在监督执纪问责上,既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换届工作,又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业务工作,真正使换届的过程成为考察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度和建设闽西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过程。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四不”态势,实现了换届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运用“四种形态”的实践不间断。1—4月,全市廉政谈话函询259人、党纪轻处分206人、组织处理152人,前两种形态占比88.40%,比全省平均86.70%高出1.7个百分点。全市7个县(市、区)有6个县(区)前两种形态占比都超过80%。因严重违纪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党员干部与涉嫌违法犯罪的比例为3.8:1。把信访办理“零暂存”作为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积极转变执纪观念,克服“放纵养案”的惯性思维,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1—4月,全市共办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462件,全部按问题线索“五种处置方式”处置到位,其中拟立案3件、初核335件、谈话函询121件,暂存3件。


  ——坚决“打虎拍蝇”的力度不削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营造不敢腐氛围。1—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43件,同比增长40.57%。全市查处县处级案件16件,同比增长700%;查处乡科级案件125件,同比增长228.95%。全市查处经济大案103件,同比增长128.89%,;查处贪污贿赂案件105件,同比增长123.4%;全市自办案件271件,同比增长74.84%。市纪委先后对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冠豸山机场管委会副主任、漳平市公安局局长(副处级)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两规”立案调查,各县(市、区)纪委对包括县国税局局长、人防办主任、交通党委书记在内的9名严重违纪人员进行“两规”立案审查,持续释放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深化正风肃纪的脚步不停歇。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的韧劲纠“四风”,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1—4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起,处理58人、同比增长107.14%,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受处分人数占处理人数65.52%。深化扶贫资金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月,全市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41起,处理5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1人。深入开展纠正不良习气、树立清风正气活动,全市统一开展部门和行业“潜规则”集中排查,集中治理党员、干部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当“缠访户”“闹访户”,拒不执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当 “钉子户”,规避执行或消极执行法院判决当“老赖”等三种不良行为,目前已排查并纠正处理“钉子户”46人,“缠访户”“闹访户”25人,“老赖”161人,坚决维护法纪权威,强化规矩意识,净化社会风气。


  ——从严建设队伍的尺度不放松。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全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从严把准入关、保持优良素养、严格监督管理、畅通退出渠道、强化激励保障等5个方面入手,努力建设具备优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执纪“铁军”。 在县乡纪委换届中,严把选人用人关口,选优配强县乡纪委班子,确保由德才兼美者执掌监督执纪问责重器。严把年龄关,新一届县(市、区)纪委班子成员提名人选平均年龄39.5岁,比上一届下降了2.7岁;全市134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平均年龄35岁,下降了3.1岁。严把学历关,新一届县(市、区)纪委班子提名人选第一学历为本科及以上占30.8%,比上一届提高8.4%;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提名人选第一学历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占61.9%,提高37.3%。严把廉政关,全市共否决了县(市、区)纪委班子提名人选5名、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提名人选5人。


闽ICP备20015806号-1